2024 Q1三星重回全球手機龍頭,Galaxy S24系列引領生成式AI手機成長

根據IDC公布的全球手機市調,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同比2023年第一季增長7.8%,達到2.894億支。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季增長,手機市場正在復甦。

IDC全球行動和消費者設備追蹤器的集團副總裁Ryan Reith表示:「正如預料之中,智慧型手機市場復甦持續向前,頂級品牌在市場逐漸建立樂觀氛圍。儘管蘋果在2023年第四季成功登頂,但三星在2024年第一季重新建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地位。」IDC預估,三星與蘋果將繼續在高階市場保持領先地位,然而華為在中國的復甦以及小米、傳音、OPPO/OnePlus和vivo的顯著增長,可能使這兩個品牌尋找擴大和多元化的機會。隨著手機市場的復甦,未來可能看到一線品牌的市占率增加,而小品牌則在爭奪市場定位面臨困難。

IDC公布的2024第一季全球手機市占率:
1️⃣ 三星 20.8%(6010萬台)
2️⃣ 蘋果 17.3%(5010萬台)
3️⃣ 小米 14.1%(4080萬台)
4️⃣ 傳音集團 9.9%(2850萬台)
5️⃣ OPPO 8.7%(2520萬台)

IDC全球追蹤團隊的研究主管納比拉·波帕爾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從過去兩年的動盪中走出,變得更加強大。首先,我們持續看到平均售價(ASP)增長,因為消費者選擇購買更昂貴的設備,他們會更長時間地使用這些設備。其次,Top 5手機品牌之間的力量出現了轉移,小米正在從過去兩年中大幅下降中強勢回歸,傳音正在國際市場實現穩健增長並成為Top 5中的穩定力量。相比之下,儘管三星與蘋果在第一季都出現了負增長,但似乎三星整體處於比最近幾季更強勢的位置。」

IDC公布的過去五季智慧型手機變化,蘋果在2023年第四季取得龍頭位置,隨後三星在今年第一季奪回榜首。小米過去五季穩居第三名,主要是歐洲市場與中南美市場表現強勁。傳音集團在東南亞高度成長,侵蝕了原本OPPO與vivo的市場,使其市占率超越上述兩個品牌,在全球智慧型手機成為第四名。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調查報告,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佔總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在2024年達到11%,預估在2027年達到43%。這些預估高於Counterpoint Research在2023年12月的早些預測,同時Counterpoint Research也點出蘋果公司在今年晚些才加入戰局。三星作為市場先進者,將在2024年領跑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OEM排名,而蘋果則有望在2025年翻轉。

高通有望在2024年引領AI系統單晶片(SoC),近半數的出貨都應用在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其次是聯發科,拿下13%的市占。生成式AI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價格區間,大於或等於600美元以及400至599美元,成為2024年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價格區間。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總監Tarun Pathak表示:「現在已有超過10家OEM推出了30多款具備生成式GenAI的智慧型手機。AI一直是智慧型手機中熱門話題,特別是在三星Galaxy S24系列首發之後,三星在推廣AI手機帶動了市場風潮。」

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三星將在2024年領跑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此為三星在過去幾年中,除了摺疊機的另一項佳績。AI優勢為三星在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提供動能,讓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更能讓大眾接受。除了三星,蘋果也即將進入生成式GenAI智慧型手機來帶動市場的增長。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從2025年開始,所有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新品必須具備AI功能。

史塔夫短評:手機市場復甦態勢,消費者更傾向選擇中高階手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