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億顯色螢幕 雙50MP大尺寸感光元件 OPPO Find X3 Pro發表

世界前五大手機品牌OPPO,今晚(3/11)在英國發表2021年最新旗艦機Find X3 Pro,主打「全鏈路色彩管理系統」,從相機拍攝畫面到螢幕10-bit圖片/影片規格,為影像帶來全新的體驗,也是OPPO首款擁有10.7億顯色的頂級螢幕。在機身上,採用了具有科技感的流線設計,利用2,000個區度節點,使得整體外觀更為流線,與鏡頭滑順連接。繼Reno5 Pro+後,Find X3 Pro也繼續採用與Sony訂製的IMX766大尺寸感光元件(1/1.56吋),更進一步將超廣角也升級為50MP,同時使用兩個大尺寸感光元件,並搭配13MP長焦與擁有60倍放大的3MP微距鏡頭。

Find X3 Pro在歐洲市場有「鏡黑」與「霧藍」兩款,在中國則是多了一款「凝白」色。Find X3 Pro使用類似火山口的鏡頭模組設計,從間諜照曝光就引發討論,雖然不見得大家都能接受,至少願意創新就值得鼓勵。

Find X3 Pro預計3/30在歐洲上市,建議售價為1,14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8,800元,目前Find X3系列在台灣都沒有上市計畫。在英國發表會後,中國官網也公佈了售價,8GB/256GB為5,499元,約新台幣23,900元;12GB/256GB約5,999元,約新台幣26,100元;16GB/512GB為6,999元,約新台幣30,400元,比歐洲售價便宜多了,中國售價也比去年Find X2 Pro還低。

同時,結尾還公佈Find X3系列還有採用高通Snapdragon 865行動平台的Find X3 Neo,建議售價799歐元,約新台幣26,900元;以及採用高通Snapdragon 765G的Find X3 Lite,建議售價449歐元,約新台幣15,100元。

雖然使用了兩個大尺寸感光元件,鏡頭也凸出不少,OPPO還是將Find X3 Pro厚度控制在8.26mm、重量193g,5G手機沒有超過200g就能算是輕。

Find X3 Pro支援IP68防塵防水,跟上國際市場的需求,將防水列為旗艦機必備功能。

Find X3 Pro螢幕規格是6.7吋3,216 x 1,440雙曲面挖孔式螢幕,支援10.7億顯色、120Hz自適應刷新率、單指240Hz/十指120Hz觸控採樣率、峰值亮度1,300 nit,螢幕評測機構DisplayMate評為A+等級。Find X3 Pro首次支援120Hz智慧刷新率,在5-120hz範圍內無感調節率,根據使用者的場景自動調適刷新率達到流暢且省電的效果。相比上一代Find X2,搭載智慧刷新率的Find X3 Pro螢幕功耗最多降低46%,使用狀態下續航延長多至43分鐘,可以暢享10億色120Hz帶來的感官升級。Find X3 Pro還搭載了自行研發的O1超感畫質引擎,將480P畫質增強至接近960P效果。此外,HDR影片畫質增強還支援中國主流影音平台上的SDR影片,渲染成接近HDR影片的效果。

Find X3背面擁有四個鏡頭,主相機是50MP Sony IMX766、F/1.8光圈、支援OIS;超廣角是50MP Sony IMX766、F/2.2光圈、110.3度廣角;長焦是13MP、F/2.4光圈、5倍混合光學變焦、最高20倍數位變焦;3MP微距則是擁有60倍放大功能。尤其超廣角使用OPPO自行研發的自由曲面鏡片,可以解決手機超廣角鏡頭容易變形的問題。在10bit的基礎上,OPPO與浙江大學-OPPO聯合創新中心色彩實驗室展開「記憶色工程」研究,首次在Find X3 Pro推出AI場景色彩功能,包括20多種色彩模式,能夠針對場景和色溫檢測,尋找情感和色彩之間的關係,為匹配最符合拍攝心情的色調。

Find X3 Pro微距鏡頭的60倍放大功能,可以拍攝極為細小的物體,就像是使用顯微鏡一樣。錄影能力在Find X3 Pro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滿足更多專業級應用場景。全新推出的電影模式支援4K+BT2020色域+10bit色深的HDR拍攝,並支援log拍攝,大幅提升錄影畫質並支持更大的後製創作空間。在HDR影片錄製的基礎上,OPPO還聯合微博和Bilibili首次打通手機端的10bit HDR影片上傳、編輯和播放,讓用戶輕鬆製作和分享高畫質的的10bit HDR影片。

跟今年大部份Android品牌一樣,Find X3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在中國市場,還推出Find X3(沒有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70行動平台,OPPO同步採購高通的雙旗艦平台。為滿足對遊戲的嚴苛需求,Find X3系列還首發OPPO自行研發的O-Sync超頻響應技術,將遊戲中螢幕與處理器間同步頻率提升至3倍,此段延遲從30-40ms降低到5-10ms,目前已經可用於QQ飛車、王者榮耀、和平精英和使命召喚等遊戲。

Find X3使用2,200+2,250等效4,500mAh的雙電芯電池,支援65W的SuperVOOC 2.0閃充,10分鐘就能充滿40%,可惜沒有用上OPPO在去年7月發表的125W快充。另外,Find X3 Pro也支援30W AirVOOC無線閃充技術,80分鐘可完全充滿100%。

Find X3系列還搭載最新ColorOS 11.2系統,ColorOS 11.2進一步強化了多端互聯功能,不僅可以和IoT設備進行數據、功能的無縫聯結,還可以與智慧汽車實現互相交流,提供全新的互融生活方式。OPPO還和好萊塢頂級音樂大師Hans Zimmer合作,為Find X3系列深度定製了鈴聲、音樂、鬧鈴等音效 ,讓用戶在日常使用中也能體驗到頂級音樂的氛圍。

此外,ColorOS 11.2還帶來了更多便捷的新功能,包括頁面更加的輕量簡潔、聚焦無負擔的全局搜索;可以直接調出乘車碼或者直接掃碼的指紋速啓;靠近IoT設備即可連接的一鍵快連功能等。

史塔夫短評:硬體堆料滿載的旗艦機,可惜台灣不會上市…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