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1相機PK眾強:iPhone 12 Pro Max、OPPO Reno5 Pro、vivo X60 Pro+ 四大場景混戰

手機市場的相機硬體,已朝向大尺寸感光元件邁進,目前至少要1/2吋或1/1.7吋以上才算大,有些手機品牌,甚至找上半導體廠客製化更大的相機感光元件,在市場上搶得先機。小米在2019年底宣布與三星合作,推出全球手機上首款破億畫素的感光元件Samsung HMX,採用1/1.33大尺寸,利用四合一像素合併技術產生約2,700萬畫素的照片,其單像素面積達到1.6μm。Samsung HMX用於小米CC9 Pro、小米Note 10、小米10系列等多款機種,台灣市場繼小米10T Pro後,小米11是第二款使用Samsung HMX的小米手機。

小米11的三鏡頭組合:108MP Samsung HMX+13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並支援光學防手震。雖然沒有長焦鏡頭,但擁有魔法分身與電影級錄影功能,整體可玩性還是很高,手機就是要軟硬體整合完善才是王道。小米11是台灣小米第一款售價突破2萬元的旗艦機,相對於蘋果、三星的旗艦機多半在3萬元以上,小米11在高通Snapdragon 888旗艦機當中,相對價格平實的選擇。

想要知道小米11的相機實力如何?我準備了iPhone 12 Pro Max(業界標竿)、OPPO Reno5 Pro(與小米11價位接近)、vivo X60 Pro+(手上剛好有)針對日間、人像、近拍、夜間四大類場景進行比較。如果只比較主相機感光元件尺寸,小米11的1/1.33吋與X60 Pro+的1/1.3吋最大,其次是iPhone 12 Pro Max約1/1.8~1/2吋,以及Reno5 Pro的1/2吋。其實拿X60 Pro+比較有點不公平,畢竟X60 Pro+是該系列的頂規款,而寫文的此刻小米11頂規版(小米11 Ultra)還沒發表。

目前手機上的主流焦段是廣角+超廣角兩個鏡頭一定要有,再來就是看產品屬性或產能,來搭配不同的多鏡頭模組。有些會採用長焦模組,像是X60 Pro+有一個8MP五倍光學變焦鏡頭;有些是為了多鏡頭而做,像是Reno5 Pro有2MP微距+2MP景深,一般認為是湊數用的。小米11算是折衷的方案,除了必要的廣角與超廣角外,第三個鏡頭是5MP長焦微距,可以用於超級微距的場景。補足手機上的大尺寸感光元件容易有彗形像差,也就是主體邊緣容易模糊的問題。

小米11、iPhone 12 Pro Max、OPPO Reno5、vivo X60 Pro+的重點規格比較:

以下是本次相機大PK的分組比較,已設好錨點可以快速跳轉:

◉ 日間組
◉ 人像組
◉ 近拍組
◉ 夜間組
◉ 總結

今天要PK的四款手機當中,X60 Pro+是相機鏡頭模組最大的一款,而iPhone 12 Pro Max是鏡頭最凸的一款,小米11與Ren5 Pro在外觀上沒那麼激進,相機模組設計顯得較為協調。

以下日間組、人像組、近拍組、夜間組所有照片,都可以點選連結放大,或是到Flickr相簿觀賞原始檔。照片的順序都是:小米11、iPhone 12 Pro Max、Reno5 Pro、X60 Pro+,除了iPhone 12 Pro Max沒有浮水印外,其他三款手機都有浮水印,瀏覽起來應該很容易判別。

小米11相機輸出解析度為6016 x 4512,約2,714萬畫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4208 x 3120,約1,313萬畫素。
iPhone 12 Pro Max相機輸出解析度為4032 x 3024,約1,212萬畫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4208 x 3120,約1,313萬畫素。
Reno5 Pro相機輸出解析度為4624 x 3468,約1,603萬畫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3264 x 2448,約800萬畫素。
X60Pro+相機輸出解析度為4080 x 3060,約1,248萬畫素;超廣角輸出解析度為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

◉ 日間組

基本上日拍各家中高階手機都不會差太多,主要是看發色喜好。小米這幾年一直在調整發色屬性,2017~2018年曾跟華為一樣偏濃艷,小米11修正為貼近真實、自然為主,跟iPhone 12 Pro Max一樣。而Reno5 Pro與X60 Pro+則是濃豔的代表,對比度、飽和度都有比實景高一些。仔細查看原始檔案,小米11每張相片都在10MB以上,其他三支幾乎都是5MB以下,小米11相較之下沒有大幅度壓縮畫質,有更多的細節。

超廣角鏡頭方面,小米11擁有123度的視角最廣,拍大景時可以輕鬆拍出壯闊的視覺感,周圍變形控制得還不錯,邊緣也沒有畫質減損,由於開啟了「超廣角畸變矯正」,因此看起來沒有iPhone 12 Pro Max的120度廣。其次是Reno5 Pro的115度超廣角、X60 Pro+的114度超廣角。不得不說iPhone 12 Pro Max的自動HDR很強,無論是標準廣角或是超廣角,都能有效修正相片的動態範圍。

↓ 標準廣角
A01 A02 A03 A04

↓ 超廣角
A05 A06 A07 A08

—–

↓ 標準廣角
A09 A10 A11 A12

↓ 超廣角
A13 A14 A15 A16

—–

↓ 標準廣角
A17 A18 A19 A20

↓ 超廣角
A21 A22 A23 A24

—–

↓ 標準廣角
A25 A26 A27 A28

↓ 超廣角
A29 A30 A31 A32

—–

↓ 標準廣角
A33 A34 A35 A36

↓ 超廣角
A37 A38 A39 A40

—–

↓ 標準廣角
A41 A42 A43 A44

↓ 超廣角
A45 A46 A47 A48

◉ 人像組

拍攝人像比較時皆以自動模式並開啟AI,沒有使用「人像模式」,有些手機人像模式會自動修臉,臉型就會有所差異,看起來變成不同人。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都沒有使用人像模式進行測試。

在光源充足的環境,iPhone 12 Pro Max拍攝人像是還原度最好,膚色自然、背景的對比也不會過高;Reno5 Pro、X60 Pro+都有將膚色修亮,但偶爾背景會有過曝的情況,但這種膚色修很大反而是女生喜歡的類型,因此OPPO、vivo特別受到女性歡迎;小米11比美顏不如OPPO、vivo討喜,但散景與人像間的過渡很自然。

前鏡頭自拍方面,iPhone 12 Pro Max雖然號稱貼近真實,但經常將臉上的瑕疵加深,像是紋路更明顯、痘痘或斑的顏色更深,其實本人根本沒有這樣子。而Reno5 Pro、X60 Pro+則是屬於美顏派的代表,自動將臉上的瑕疵都抹掉,膚色也提亮許多。小米11相較之下比較平衡,不會修圖抹過頭,也不會像iPhone放大皮膚的瑕疵。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B15 B16

B17 B18 B19 B20

↓ 前鏡頭自拍
B21 B22 B23 B24

↓ 前鏡頭自拍
B25 B26 B27 B28

◉ 近拍組

這四款手機感光元件都不小,拍攝近物在10公分左右還沒問題,低於10公分很容易有彗形像差的問題,導致拍攝主體的邊緣糊掉。X60 Pro+解法是最好的,利用超廣角鏡頭兼微距,近拍的時候會自動切到超廣角拍攝微距,使用者不用想太多,也不用手動切換鏡頭。小米11利用一個5MP的微距鏡頭來解決,這款微距鏡頭不是湊數用,在拍攝近物時銳利度不錯,缺點就是要手動切換過去。

Reno5 Pro就是典型的湊數用鏡頭,2MP微距拍攝當然沒問題,但畫質與細節比起小米11的5MP微距鏡頭,明顯就差了一截,希望明年2MP微距+2MP景深這種鏡頭組合不要再出現了。至於沒有微距鏡頭或微距功能的iPhone 12 Pro Max,要拍攝近物時只能用長焦來解決,利用2.5倍光學變焦放大來拍攝近物,才不會糊掉。

↓ 小米11
C01
↓ 小米11超級微距
C02
↓ iPhone 12 Pro Max
C03
↓ Reno5 Pro
C04
↓ X60 Pro+
C05

↓ 小米11
C11
↓ iPhone 12 Pro Max
C12
↓ Reno5 Pro
C13
↓ X60 Pro+
C14

↓ 小米11
C21
↓小米11 超級微距
C22
↓ iPhone 12 Pro Max
C23
↓ Reno5 Pro
C24
↓ Reno5 Pro微距
C25
↓ X60 Pro+
C26
↓ X60 Pro+微距
C27

↓ 小米11
C41
↓ 小米11超級微距
C42
↓ iPhone 12 Pro Max
C43
↓ Reno5 Pro
C44
↓Reno5 Pro微距
C45
↓ X60 Pro+
C46

↓ 小米11
C51
↓ iPhone 12 Pro Max
C52
↓ Reno5 Pro
C53
↓ X60 Pro+
C54

↓ 小米11
C61
↓ 小米11超級微距
C62
↓ iPhone 12 Pro Max
C63
↓ Reno5 Pro
C64
↓ Reno5 Pro微距
C65
↓ X60 Pro+
C66

◉ 夜間組

手機上的夜間模式,除了感光元件尺寸大有較好的優勢外,演算法也是一大關鍵,像Google Pixel就是沒有大尺寸感光元件,利用AI演算法提升夜拍品質的代表。這四款手機中,小米11與X60 Pro+天生感光元件大,讓照片有更大的進光量,因此動態範圍表現都很好,高光不會過曝、低光有細節,X60 Pro+的細節又比小米11好一點。iPhone 12 Pro Max雖然夜拍進步很多,但蘋果的演算法在夜景容易有偏黃的情形,動態範圍表現也比較差。而Reno5 Pro雖然動態範圍高,但打開1:1瀏覽就會發現油畫感相當明顯。

在超廣角夜景方面,同樣是小米11與X60 Pro+表現較優,iPhone 12 Pro Max發色偏黃且動態範圍不佳,而Reno5 Pro的超廣角只有8MP,細節明顯較差。

↓ 標準廣角
D01 D02 D03 D04

↓ 超廣角
D05 D06 D07 D08

——

↓ 標準廣角
D09 D10 D11 D12

↓ 超廣角
D13 D14 D15 D16

——

↓ 標準廣角
D17 D18 D19 D20

↓ 超廣角
D21 D22 D23 D24

——

↓ 標準廣角
D25 D26 D27 D28

↓ 超廣角
D29 D30 D31 D32

——

↓ 標準廣角
D33 D34 D35 D36

↓ 超廣角
D37 D38 D39 D40

——

↓ 標準廣角
D41 D42 D43 D44

↓ 超廣角
D45 D46 D47 D48

◉ 總結

智慧型手機分眾化,各品牌的相機表現也是分眾化,沒有一款是可以滿足所有人,因此我們分出不同場景類別,讓需要的人自行參考取用。小米11的優勢是108MP主相機採用1/1.33吋感光元件Samsung HMX,輔以5MP鏡頭來補上超極微距的不足,13MP超廣角鏡頭表現也是水準之上,比較可惜的是沒有長焦鏡頭。

小米11對比這三款機型,內建的功能讓可玩性更高,包括:趣味性十足的魔法分身功能,還有電影級的特效(滑動變焦、慢快門、時間靜止、長曝光延時、平行夢境等)。相簿內還有魔法換天功能,可以將天空變換為各種大氣樣貌。小米除了持續提升相機硬體規格外,也同步增加軟體的豐富性,讓使用者的黏著度增加。

↓ 魔法分身,利用同一個人來拍出四個分身。
小米11 - 魔法分身

↓ 魔法分身錄影,讓分身跟自己互動。
小米11 - 魔法分身錄影

↓ 電影鏡頭-平行夢境,就像是電影「全面啟動」的感覺。
小米11 - 平行夢境

↓電影鏡頭-慢快門,追焦玩起來還蠻有趣的。
小米11 - 慢快門

小米11建議售價為21,999元,是今年高通Snapdragon 888機種當中,相對CP值很高的購機選擇。但如果預算沒那麼高,也可以考慮稍早推出的小米10T系列,可參考:
平價5G手機小米10 Lite開箱 48MP四鏡頭 日拍、夜拍、人像、自拍實測
平價S865旗艦小米10T台版初步開箱 續航表現驚人!
小米10T Pro開箱!1億畫素相機 x 5000mAh大電量旗艦機
不到萬元超值5G手機 小米10T Lite 64MP四鏡頭、效能續航實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