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更新 相片與回憶由你掌握

拍攝相片和影片是為了日後可以重溫美好回憶,不過如果所有的相片都混在一起,親朋好友的相片、螢幕截圖和自拍照等雜亂無序,想要回顧重要時刻就變得困難了。事實上,Google相片中儲存的4兆張相片中,絕大多數都從未被瀏覽過。為了讓大家能更容易重溫過去,Google利用AI打造新功能,找出有意義的精彩時刻,讓回憶更加生動,同時也讓使用者掌控想回顧的內容。

為你量身打造的全新回憶類型

透過「回憶」功能,使用者可以回顧數年前的重要相片、近照精選、與親朋好友共渡的時光、最愛的活動等。透過機器學習,我們現在除了可依據主題顯示相片,還能依照視覺圖案辨識相片細微的相同之處,並藉此顯示相片。從今年夏天開始,只要找到內含相同形狀或顏色物品的相片,並且數量達三張以上,我們就會在「回憶」功能中顯示這些相片。例如,我們的工程師就收到一系列自己拍攝的相片,主角是他最愛的橘色背包。透過機器學習,將可依照視覺圖案辨識相片中細微的相同之處,並於「回憶」功能中顯示相片。

這些相片分開來看可能沒有什麼意義,不過如果全部放在一起呈現,就訴說了屬於你的獨特故事。同樣的,這些相片是私人相片,只有你可以查看。今年下半年,使用者將可以依照自己慶祝的節日來查看新的美好回憶類型,例如排燈節、農曆新年、光明節(我家就是慶祝光明節)等節日。使用者在瀏覽相片格狀顯示畫面時,系統就會顯示這些美好回憶,同時也會顯示今天即將新推出的每月精選美好回憶和旅途精選功能。

↓ 使用者將可以依照自己慶祝的節日,來查看新的美好回憶類型。

讓相片更加生動

去年十二月,Google推出了電影動態效果相片,這個功能運用機器學習生成栩栩如生的3D相片。將此功能更進一步,運用計算攝影讓這些回憶更加生動鮮明。想拍出完美相片時,通常我們會在同一場景拍攝兩到三次,要讓每個小孩都微笑,並且同時都看著鏡頭真的是一大挑戰。Google將利用神經網路合成兩張幾乎相同的相片之間的動作,並在兩張相片中填入新畫格,就能打造出躍然紙上的動態圖像,而這就是電影動態效果時刻功能(Cinematic moments)。

更棒的是,電影動態效果時刻功能(Cinematic moments)只要任選兩張近乎相同的相片,不管相片是從最新的智慧型手機拍攝,還是舊相簿的掃描圖檔都可以製作出來。從零開始打造這樣的效果,專業的動畫師需要花費數小時,但是透過機器學習,系統就能自動製作這些時刻,並在使用者的近照精選中顯示。

管理你想看到的美好回憶

不是所有回憶都值得再三回味,不論是分手、失去至親,或其他難熬的時刻,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回顧的,跨性別社群也曾與我們分享,顯示過去的特定相片可能會造成使用者的痛苦。因此,Google與 GLAAD(LGBTQ+ 平權組織) 合作,聽取相關回饋,讓重溫回憶也可以更具有包容性。Google相簿現已包含可隱藏特定人物或時間段的相片控制選項, 透過跟GLAAD的持續合作,也不斷新增新控制項以改善使用體驗。今年夏天稍晚, Google也會重新設計讓這些控制選項更容易被找到,讓使用者只要點按幾下就能管理回顧的內容。

Google也會為相片格狀顯示畫面中的「回憶」功能,新增更精細的控制選項,使用者可以為旅途精選重新命名,或者將其完全移除。未來使用者也可以從「回憶」功能中移除單張相片、每月最佳美好回憶或慶祝時刻的相關回憶。

Google也即將推出上鎖資料夾(Locked Folder)功能,這個資料夾受到密碼保護,讓使用者可以另外儲存相片,而當使用者正在瀏覽Google相簿或任何其他裝置上的應用程式 時,相片都不會顯示出來。上鎖資料夾將率先於Google Pixel推出,今年也將逐步在更 多的Android裝置上推出。在Pixel上,使用者甚至可以直接從相機將相片和影片儲存至 上鎖資料夾。

透過Google相簿,AI功能以全新的方式生動呈現,協助使用者以自己偏好的方式重溫並追憶美好過去。回顧過往固然重要,但想回顧的內容也因人而異。Google相簿將協助 使用者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回味屬於自己美好時光。

史塔夫短評:Google相簿雖好用 但6/1起將取消免費無上限空間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