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Google地圖更新,幫助使用者暢行無阻、探索世界

Google地圖建立的初衷就是為了幫助使用者與真實世界連結,Google在2007年推出了街景服務,這是第一個能展現全球街道全景的圖像平台,從東京到東加的街景畫面都應有盡有。一年後,Google 地圖應用程式上線,使用者無須再仰賴紙本地圖,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取得即時路線指引。Google更在三年前首先推出實景功能(Live View), 並將擴增實境(AR)大量運用於導航功能中。藉由對於世界的深入瞭解及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發展,在過去16年間持續在Google地圖上提供使用者實用的資訊及體驗。在Google I/O 2021中,Google公佈五項更新內容,將幫助使用者可以更輕 鬆的導航、探索世界並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事。

全新路徑規劃功能可減少急煞的狀況

想像你正前往與朋友碰面的路上,在行經一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時,周圍的車速突然變慢,而你被迫緊急踩煞車。維吉尼亞理工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的專家團隊指出,這些造成駕駛必須在短時間內降低車速的狀況,也就是所謂的急煞,是造成車禍的一大主因。透過機器學習及彙總導航資訊,Google地圖在不久後將能降低使用者在道路行駛中出現急煞的頻率。

運作原理是這樣的:當使用者在Google地圖中取得路線後,系統就會計算出多種前 往目的地的路徑選項,其中會將一些因素納入考量,例如某條道路上有多少車道、能否在最短時間內抵達目的地等。Google地圖此次更新不僅能規劃最快路線,還能篩選出可以降低急煞狀況的路線,如果這條路線的預計到達時間與最快路線相同或差不多時,系統會自動推薦這條路線。Google的研究顯示,Google地圖這次的更新預計可以減少每年 1 億個急煞狀況,提供使用者更順暢、更安全的行車體驗。

實景功能的強化及詳盡的街道地圖,讓步行暢通無阻

如果使用者選擇步行,實景功能中的擴增實境就能派上用場。假設你正漫步在一處陌生的街區,你可以在地圖上使用實景功能,並且立即查看周遭商店或餐廳的實用資訊,例如繁忙的狀況、最近的評論及相片。對於複雜的十字路口,我們也會顯示新的街道標誌,協助使用者找到方向及正確的路徑,如果正在旅行,實景功能可以提供使用者與旅遊相關地點(例如飯店)的相對位置,不用擔心找不到回去的路線。

↓ 在Google地圖上透過實景功能快速掌握當地資訊

↓ 在實景功能中查看街道標籤,幫助使用者在複雜的十字路口中進行導航。

↓ 查看與飯店等旅遊地點的相對位置

Google於去年8月時推出更詳細的街道地圖功能,今年年底前將支援超過50個城市, 包括柏林、聖保羅、西雅圖及新加坡。透過AI技術以及對全球市容的了解,使用者可以查看人行道、行人穿越道和行人安全島的位置,還有按比例尺顯示的道路形狀和寬度資訊,這些資訊對行人來說不可或缺,特別是使用輪椅或嬰兒車的族群,可以幫助他們規劃出最方便的路線。

快速找出人潮擁擠的地區

每天都有超過 8,000萬人為了省下排隊時間,或是為了在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透過Google了解特定地點的即時繁忙程度,現在這項功能將擴展到可以顯示整個地區的相對繁忙程度,例如某個社區或城市內特定區域的人潮是否比平常還多。假設現在是週六早上,你想逛逛這座城市但不想要人擠人,打開Google地圖就可以看到該避 開哪些人潮擁擠的熱門地點,例如當地農民市集附近的街道。反之,如果你想看看城市中有哪些熱門的景點,也可以參考該地區的繁忙程度,一眼找出熱鬧的城區,前往探索新奇好玩的事物。

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地圖

了解各種關於這個世界的訊息可以對生活很有幫助,但如果得到這些資訊的時機不適當,就會讓人難以負荷。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在對的時間獲得所需要的資訊,Google將為使用者量身打造地圖,根據一日當中的不同時段,以及是否正在旅行來列出與使用者最相關的地點。如果你住在紐約,平日早上8點打開Google地圖時,地圖就會以顯眼的方式標出附近的咖啡店,而不是供應晚餐的餐廳,讓你在一天的開始補充咖啡來提神。如果你正在享受週末度假,在地圖上就能更輕鬆地找到當地知名地標和觀光景 點,如果需要更多選擇,只要輕觸任何一個地方,使用者就能看到附近地區相似的地點。

不論使用者要去哪裡或是有什麼計畫,Google地圖都能提供使用者一路上所需要的資 訊,而聰明的AI技術也能協助規劃路線。這些功能將於接下來幾個月內,陸續在全球Android與iOS平台上推出,而今年年底前則會有 50 個新增的城市可以使用更 詳細街道的地圖功能。

史塔夫短評:現在出門絕對不能沒有Google地圖啊!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