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也要動起來 小米手錶運動版 支援上百種運動模式、血氧偵測

小米在年初推出「小米手錶 超值版」,只要1,595元的售價成為最便宜的智慧型手錶之一。5月再推出更高階的「小米手錶 運動版」,在中國的型號是「小米手錶Color 運動版」,首度加入血氧偵測功能,因近期疫情「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使得相關商品非常熱門,小米手錶運動版也搭上這波。除了血氧外,也加入24小時心率偵測,支援多達117種運動模式,雖然近期只能在家運動,但未來解封後各種運動都非常實用。

「小米手錶 運動版」跟年初的「小米手錶 超值版」相比,價格幾乎增加一倍,支援更多的健康功能與運動模式,以及GPS、GLONASS、北斗、Galileo四大衛星定位,提升戶外運動時路徑紀錄精準度。同時,典型使用模式延長續航到16天,在戶外運動時也長達50小時。在外型方面,「小米手錶 運動版」採用與華為Watch GT系列、三星Galaxy Watch的圓形表面,而「小米手錶 超值版」是與Apple Wach類似的方形錶面。

小米手錶運動版有典雅黑、象牙白、水墨藍三種顏色,這次開箱的是藍色款。

基本上如果台灣有引進的小米手錶/手環,建議買台灣版即可,除非要買NFC的版本。

小米手錶運動版黑色錶帶是深藍色,使用前要先下載「小米穿戴」App配對。

小米手錶運動版設定功能的字體很大,比較特別的是搭配右邊兩個實體鍵,分別是Home鍵與運動鍵。在戶外運動時,有實體按鍵還是比較直覺。

小米手錶運動版背面有心率感應器與充電感應。

小米手錶運動版右側的兩個實體鍵,反饋力道好又大顆。

小米手錶運動版使用圓形充電底座,隨盒裝沒有提供充電器,使用USB-A充電器即可。

利用「小米穿戴」App,可以與小米手錶運動版連線。

小米手錶運動版採用9宮格介面,在桌面上按Home鍵進入功能選單。

小米手錶運動版在桌面往上滑,進入快捷鍵設定,包括:手電筒、抬腕亮螢幕、鬧鐘、勿擾模式、持續開啟螢幕、設定。

相較華為Watch 2系列在螢幕外框有刻度,但小米手錶運動版沒有,會顯得邊框較粗。

小米手錶運動版在小米穿戴的App內,可以下載超過100款錶盤,可以自行上傳相片自訂。

小米手錶運動版採用1.39吋454 x 454 AMOLED螢幕,在太陽下也能清楚瀏覽。

用顯微鏡拍攝小米手錶運動版的螢幕排列,使用RGB鑽石排列方式。

相較於小米手錶超值版的單次心率偵測,小米手錶運動版支援24小時自動偵測心率,可以更精準掌握健康狀態。

小米手錶運動版的24小時心率偵測,要手動開啟才有。

小米手錶運動版當然可以記錄睡眠品質,古早的小米手環就有此功能。

小米手錶運動版可以記錄每天的壓力狀態,小米手錶超值版沒有。

小米手錶運動版新增加血氧偵測功能,但只能單次測試而已,不行24小時自動偵測。智慧型手錶上的血氧濃度都僅供參考,如果測出來低於95%以下,建議使用專業醫療器材血氧機。

跟隨手錶顯示節奏進行 1-5 分鐘呼吸訓練,可幫助快速舒緩身心壓力。

小米手錶運動版可以將想要顯示的運動項目與排序,顯示在手錶介面上。

除了內建的運動模式,小米手錶運動版還可以擴展100種運動模式,多達117種。

小米手錶運動版支援GPS、GLONASS、北斗、Galileo四種衛星定位,不需要手機,在戶外運動時也能快速定位並紀錄軌跡。

由於疫情三級警戒不斷延長,外出運動怕接觸人權、也要戴口罩實在不方便,於是我都在家玩任天堂健身環大冒險為主,並開啟「自由訓練」模式。

小米手錶運動版支援來電顯示,畫面上只有靜音與掛斷的符號,不能直接在手錶上進行通話。

其他像是螢幕亮度設定、勿擾模式、抬手喚醒、心率設定、螢幕關閉時間、震動模式都是在手錶上才能操作。

小米手錶運動版在提示、運動、健康偵測以外的功能,還有天氣、氣壓計、指南針、音樂控件、閙鐘報時、計時器、秒錶、尋找我的電話、手電筒功能。

小米手錶運動版的運動與健康資料都可以同步到小米穿戴App上,包括:睡眠紀錄、心率、運動紀錄、壓力、血氧飽和度。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續航表現優異,使用10天以來開啟24小時心率偵測、平均天運動半小時,還有34%的電量,應該可以使用兩週才充電。
2. 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以及血氧飽和度偵測。
3. 漂亮的大螢幕,在太陽底下也能看得清楚。
4. 支援四大衛星定位,在戶外很快就能定位。
5. 內建多達117種運動模式,適合疫情解封後紀錄各種運動。

★缺點:
1. 不支援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
2. 只有5ATM防水,不到IP68。
3. 如果是午睡,不會被偵測在睡眠紀錄中。
4. 沒有外放喇叭也通話功能,只有來電提示而已。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