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元內首選realme Watch 2 Pro實測 支援血氧飽和度偵測、IP68防水、90種運動模式

realme這兩年積極推出AIoT商品,去年6月推出首款智慧手錶realme Watchc後,相隔一年後推出第二代,有realme Watch 2與realme Watch 2 Pro兩款。跟上疫情注重個人健康的需求,realme Watch 2系列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與血氧飽和度偵測,支援90種運動模式相較於前一代只有12種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延續IP68防水性能,很多運動手錶只有5ATM而已。

realme Watch 2 Pro建議售價為2,499元,realme Watch 2建議售價1,499元,主要差別在於realme Watch 2 Pro螢幕較大、解析度較高、電池容量較大,以及提供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realme Watch 2 Pro跟同期推出的小米手錶運動版相比,除了外型不同外,螢幕材質也不同,小米手錶運動版有更好的續航力,支援四種衛星定位,以及117種運動模式。但兩款的價差達到800元,realme Watch 2 Pro在2千多元價位帶是CP值相當高的款式。

這次測試較高階版的realme Watch 2 Pro,只有錆色錶體+黑色錶帶一款顏色,錆色是偏深灰的金屬色,跟純黑色比起來較有層次感。由於採用22mm錶帶,使用者可任意更換市面上的同規格錶帶,不用被綁住特規錶帶。

realme Watch 2 Pro使用磁吸式充電底座,盒裝內沒有附充電頭,使用家中有USB Type-A的充電器即可。

realme原廠錶帶的最大特色,就是在上半部標示「Dare to Leap」,也就是realme的精神標語「敢越級」。

realme Watch 2 Pro錶體底部使用亮面處理,夏天配戴流汗時很容易吸附髒污。

realme Watch 2 Pro側面的實體按鍵,上面同樣有黃色飾條,黃色是realme的品牌色。

realme旗下的穿戴與耳機產品,都是透過「realme link」與手機連結。

realme邀請到韓國年輕藝術家Grafflex跨刀設計,以經典的URBAN ART創作風格,推出標誌性粗黑線條特色及街頭塗鴉風格的專屬錶盤,不過大師設計的錶盤在之後才會OTA更新。目前錶盤市場內已經提供近百款桌布,也可以自行上傳圖片。
 

▲ Grafflex設計的五款錶盤

realme Watch 2 Pro採用1.75吋320 x 385方形LCD螢幕,2.5D的玻璃觸感極佳,螢幕亮度最高為600nit,在太陽光底下也能看得清楚。預設為realmeow的桌布,這隻貓是去年底公開的潮玩大使。

雖然對比第一代邊框已經變細了,但realme Watch 2 Pro底部的邊框還是比較粗。如果看Apple Watch習慣,確實會覺得很尷尬。

利用顯微鏡觀看realme Watch 2 Pro的螢幕排列,採用RGB直立式排列就是LCD。

realme Watch 2 Pro利用realme Link可以設定一些基本功能,目前的軟體版本是1.3.0.48。

realme Watch 2 Pro可以在手錶內自訂介面顯示方式為12宮格或清單式。差別在於一頁顯示12個圖示或4個圖示,但只有清單式才會顯示功能名稱。

realme Watch 2 Pro支援24小時自動心率偵測,運動時也會將心率存在運動記錄。

24小時心率偵測可以設定每5、10、20、30分鐘測試一次,其他的健康設定還有久坐提醒、喝水提醒、冥想提醒。

realme Watch 2系列加入血氧飽和度偵測,但跟大部份手錶一樣都只能單次手動,目前可以自動偵測的有華為Band 6與Watch GT2 Pro。手錶上的血氧數值僅供個人健康參考用,如果一直低於95%建議使用專業醫材血氧機。

相較於前一代只有12種運動模式,realme Watch 2 Pro增加到90種。內建GPS/GLONASS雙衛星定位系統,戶外運動時不需要攜帶手機,也能紀錄運動軌跡。

但現在仍是疫情嚴峻時期,外出運動戴口罩很難呼吸,只好在家玩Switch的健身環大冒險,開啟自由訓練模式。

內建多達90種運動模式,可以在realme Link當中編輯常用的顯示在手錶上。

在realme Link可同步健康狀態與運動紀錄,包括:血氧、心跳、睡眠紀錄,沒有壓力偵測功能。值得一提的是,realme Watch 2 Pro可以將午間睡眠也納入睡眠紀錄中。

realme Watch 2 Pro在桌面上往右滑,進入快捷鍵設定,包括:勿擾模式、螢幕亮度、省電模式、抬腕亮螢幕、手電筒、設定功能。桌面上不會顯示電量,要在這裡才會看到。

realme Watch 2 Pro支援來電顯示,畫面上只有掛斷鍵與靜音,要講電話還是得用手機或藍牙耳機。

一些功能可以在手錶上設定,像是亮度、螢幕顯示時間、勿擾模式、省電模式、App顯示模式、震動強度、健康通知提醒。

realme Watch 2 Pro健康與運動以外的基本功能,還有音樂控制、相機控制、尋找手機、計時、時鐘顯示、天氣預報、鬧鐘提醒、IoT 遙控(realme Link)。

◉ 史塔夫老實説

★優點:
1. 1.75吋大螢幕,螢幕亮度最高600nit。
2. 支援多達90種運動模式,以及IP68防水。
3. 支援24小時心率偵測、血氧濃度偵測。
4. 支援GPS、GLONASS雙衛星,不靠手機也能獨立定位紀錄運動軌跡。
5. 將近兩週的續航實力。

★缺點:
1. 螢幕邊框偏粗。
2. 血氧飽和度只有單次手動測試。
3. 不支援語音通話功能,只有來電提示。
4. 錶體底部較容易沾染髒污。

延伸閱讀:
1300元有找 realme Watch 平價運動智慧錶開箱
realme watch S Pro 旗艦級智慧手錶初步試用 支援AOD可隨時顯示、續航最長14天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