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飲食法」居家防疫拒變「肉肉人」

疫情延燒的這幾個月來,不少人除了積極響應「在家安心,安心在家」,也藉此嘗試一些減肥法,例如:常見的「168斷食法」,盼望能在「出關」後,給旁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但是,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作息可能因此而大亂,真的非常考驗 「意志力」,營養師黃韋堯就表示,間歇性斷食,考驗的不僅是意志力也是持久力,長時間待在同個地方,比起讓人煎熬的「168斷食法」,「442飲食法」在黃金10小時裡,以4小時、4小時、2小時的分段時間內,將所有的食物吃完,或許能讓人更容易達標。

「宅在家也是調整飲食、日常作息的好機會,吃的剛剛好,營養足夠符合身體代謝才是關鍵。」黃韋堯認為,如何透過健康優質飲食,讓身體自然而然能提升免疫力才是關鍵。

黃韋堯提到,收到太多民眾訊息的訊息,希望能有能夠持久又優雅的減肥法,因此,他與團隊研發出「442飲食法」,442飲食法是建立在168的基礎上更優化,在8-10小時內時間,如何安排時間進食且如何吃。

相較於「168斷食法」,強調的是8小時內吃完所有食物,但不會特別強調吃的時間,黃韋堯指出,「442飲食法」是指在人體燃燒代謝循環最好的黃金10小時裡,以4小時、4小時、2小時的分段時間內,將所有的食物吃完,第一餐與第二餐中間需間隔4小時,第二餐和第三餐再間隔4小時,最後的2代表建議可以以輕食、湯品或是代餐的方式做最後一餐,消化時間大約2小時。

除了運用「422飲食法」外,黃韋堯表示,多攝取蔬果,補充酵素、膳食纖維等相關食物,進而幫助排便、增強代謝力,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同時,有助於緩解疫情之下的緊張情緒。

黃韋堯就推薦,可以消水腫的芹菜、蘋果醋萃取,肉鹼、發酵黑薑、植物複合多肽等則是能幫助代謝,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而天然植化素則具有抗發炎等活性,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

除了選對食物,「油脂」也是關鍵,黃韋堯提到,具有抗氧化物的優秀脂肪,能夠幫助體內建立抗自由基的環境,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及穩定性,消滅壞脂肪。

營養師黃韋堯

黃韋堯特別強調,居家飲食三餐主食應少吃精緻的單醣食物,增加飲食纖維量,可選擇像是比燕麥熱量更低的「燕麥麩皮」,增加飽足感而減少後面進食的份量,也幫助消化。
同時,可搭配居家自主運動訓練,挑選自身體能所及的影片或健身APP在家運動,也要適當補充,例如:BCAA及乳清蛋白等,避免肌肉流失,積極面對防疫生活,讓自己維持健康的最佳理想狀態。

(照片提供:KC WIN WIN)
史塔夫短評:正常吃也能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