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音樂神器 Shazam!全球用戶每月使用達10億次

這是什麼歌?全球用戶每個月 Shazam 達到10 億次!針對這個極具指標性的里程碑,Apple Music 和 Beats 副總裁 Oliver Schusser 表示:「Shazam 是魔法的代名詞,除了讓樂迷能夠幾乎立刻辨識音樂,也讓藝人被發掘。Shazam 每個月有 10 億次辨識,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音樂 app 之一。今天這個里程碑不僅代表人們對 Shazam 的喜愛,也代表全世界對探索音樂的興趣日益增長。」
以下與 Shazam 相關的資訊作為背景參考提供給大家
  • Shazam 是世界上最受歡迎、評價最高的音樂 app 之一,自從推出以來,每月超過 10 億次 Shazam 和 500 億個配對標籤。
  • 自 2002 年,Shazam 以簡訊服務模式推出以來,每年辨識音訊總數都在持續成長;2008 年,這個大家熟識且喜愛的 app 在全新 Apple App Store 問世後,辨識音訊數更是呈指數成長。
  • Shazam 花了 10 年才達到 10 億個標籤。此後不到 10 年,Shazam 的月辨識數即突破 10 億,並成功配對超過 500 億個標籤與超過 5100 萬首歌曲。透過簡訊收到的第一個 Shazam 結果是 T. Rex 的〈Jeepster〉。第500億首 Shazam 歌曲則是王艷薇的中文流行歌曲〈框不住的愛 (不插電版)〉。目前為止,Tones and I 的〈Dance Monkey〉是有史以來被 Shazam 次數最多的曲目。
  • Shazam 的設計,能夠保護用戶隱私。當用戶啟動 Shazam 的音樂辨識功能,app 會為音訊建立數位指紋,並在幾秒鐘內與 Shazam 資料庫內的數百萬曲目進行配對。數位指紋在設備端產出,原始音訊不會發送到 Apple。這確保整個辨識過程保持安全,並保護用戶的隱私。
在 iPhone, iPad 或 iPod touch 控制中心使用 Shazam
你可以直接從 iPhone 或 iPad* 的控制中心直接使用 Shazam。到設定 > 控制中心 > 點按音樂辨識旁的 pastedGraphic.png,就可以把 Shazam 加入控制中心。只要下滑至控制中心,點按 pastedGraphic_1.png ,Shazam 就可以立即辨識出正在設備上或是你周圍播放的歌曲。就算你是透過耳機在聽,Shazam 也可以協助辨識。
*需搭載 iOS or iPad OS 14.2 或以上。
其他 Shazam 相關新聞:
Apple在今年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了 ShazamKit,開發者能將 Shazam 的音訊辨識技術直接整合到他們的 app 中,不僅可以將音樂與 Shazam 的大量歌曲目錄配對,還可以將任何預錄的音訊與開發人員創造的自訂結果配對,例如,虛擬學習的狀況下,課程內容透過視訊會議播放時,用課程內容的音訊來觸發學生 app 中的同步活動。ShazamKit 將於今年下半年發布。
史塔夫短評:聽音辨歌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