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odcast 精選:暢談生活趣事、撫慰心靈成長

受疫情肆虐的這一年,人們與朋友聚會的減少、外出旅行次數幾乎歸零,甚至面臨隔離與居家防疫的施行,儘管有音樂相佐,卻仍無法補足社交活動營造的互動感。

而平時上班上課無法專心聆聽的 Podcast,在這時悄悄成為許多人的隱形伴侶。無論起床、睡前或是煮飯做家事時的放空片刻,這種新穎、立體的聽覺體驗,無疑給了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的大家,親密零距離的私密交流。以下幾類節目內容精選,都能在 Apple Podcast 上立即聆聽,突破隔閡,帶來一股如暖風徐徐的社交溫度。

談話類:什麼都聊,笑聲不斷寂寞救星

居家防疫使得「聊天暢談」機會大幅下降,獨自在家想找人閒談卻又不喜歡遠端視訊嗎?談話類 Podcast 節目,透過主持人你來我往的對話,談工作、聊生活也講感情,和朋友在咖啡廳、餐館談天聚會的熱絡氛圍,彷彿就在身邊。

唐陽雞酒屋:有「國師」封號的星座專家唐綺陽,單說她是星座專業太粗淺,占星不僅預測各種運勢、更是看盡人生百心百態。在這家不打烊的居酒屋裡,與其來找方向,其實無形之中早已被國師色香味俱全的心靈菜色療癒。

姐妹悄悄話:所有現代女性的疑難雜症,都能在這裡得到解答。由歌手、主持人出身的明星媽咪殷悅 Melody 和「姊妹淘」總經理王貞妮 Jenny 所主持,以充滿智慧和真實人生經驗,談論女性在不同人生階段可能面對的困難問題,給予建議、指引方向,也可能純粹是找到共鳴的舒暢,至少秘密不用憋著,有人幫你說出來更痛快。

您好,我是宅女小紅:早在網路世界打滾多年、身兼作家與主持人的宅女小紅,以「二度就業婦女」身份活躍,將現今社會新鮮事、生活大小事,透過邀請主題相關專業人士分享,原來你有的困惑大家都有!平凡接地氣,就像直接走入家中廚房一樣走進聽眾心裡。

生活哲學類:滋養心靈,讓生活多點溫柔

其實豐富人文素養、強化心理素質,沒有你想得這麼難。省下報名講座、討論會的繁複步驟(還有報名費)聽聽心理學專家劉軒和鄧惠文醫師怎麼說,溝通、認識自我和幸福快樂,煮好晚餐、摺好衣服,一席實用的生活必備心理技也完成了。

劉軒的 How to 人生學:擁有濃厚豐富人文與心理學術背景的劉軒,將文字著作幻化成聲音養分,透過發生在你我生活中的大小事,建構每個人都能擁有的豐盈的心,課題成為溫暖而動人的真摯,是學習也是撫慰靈魂的一碗暖心雞湯。

鄧惠文 不想說:作為精神科醫師的鄧惠文,極富同理心又精闢的人格見解,每一集長度約15分鐘的超短內容,一一擊破那些平時開不了口的話題,都是自我設限。像極了迎面吹來的清風,短暫卻持久清新,讓不想說成為願意說、甚至是好想對你說。

心靈療癒類:冥想和瑜伽,用聽的

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除了實際病痛,心理上的不安與焦慮更是遠超過染疫人數。為撫平內心憂慮,瑜伽和靈修等尋求安定的渴望越來越多,閉上雙眼跟著主持人吸氣、吐氣,在延伸中試著觸及自我,現在練習一個人,正是時候。

靈魂相談室:單聽主持人 Rita 的聲線語調,溫和沈穩就先讓心率平緩不少。「靈修」乍聽遙不可及,但在相談室裡,以貼近生活的親子、伴侶相處等情境,讓聽眾深度認識自己的身體、心理和心靈,不是逃避現實,而是更清醒清淨地回到人生賽道上。

安然空間:擁有瑜伽、冥想和女性肢體開發等專業的主持人 Shanti ,分享正念和覺察在生活中的應用。藉由對主流價值或集體意識的反思,慢慢接納和喜歡自己,找到並建立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

史塔夫短評:生活中隱形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