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Phone 攝影獎台灣多位攝影師獲佳作肯定

一年一度的 iPhone 攝影獎今天在 https://www.ippawards.com 公布今年的得獎名單,從匈牙利到孟加拉,今年的 IPPA 得主來自全球 17 個國家,獲獎的照片是從數千張來自全球超過 140 個國家的投稿所選出來的,無論照片的主題是大城市中的繁複建築、一朵簡單的花朵,這些照片呈現出人與風土的力量,彷彿是一扇能通往地球任一角落的窗,帶來令人震撼的感受。

今年的首獎和年度攝影師得主為來自匈牙利的攝影記者 Istvan Kerekes,他的得獎作品使用 iPhone 7 所拍攝,照片裡兩位衣衫襤褸的牧羊人在肩頭扛著兩隻羔羊,旅經看似破敗的工業區,男人臉上的風霜和背景的淒涼,與羔羊的柔軟無辜呈現出動人的對比。

攝影師獎第一名則為來自印度的 Sharan Shetty,他的攝影作品 Bonding 由 iPhone X 拍攝一個男人與他的馬在一片荒蕪中,帶給彼此支持與安慰。

中國的攝影師劉丹則以 iPhone 11 Pro Max 拍攝一幅貌似太空人在火星上行走的照片拿下第二名。

第三名是來自美國洛杉磯的 Jeff Rayner,他的照片 Side-Walking on Air 以 iPhone X 拍攝一個女孩在人行道上彷彿無重力地飄浮在光影中。

今年台灣也有許多攝影好手獲得佳作 (Honorable mentions) 肯定,包括 IPPA 常勝軍趙培均和吳佳芳,Paddy 趙培均此次總共在靜物、系列、其他、城市生活、建築五個項目拿下佳作,他也分享了每一張照片背後的小故事:

趙培均建築類作品 -在所有的拍攝題材中,我特別喜愛拍攝與紀錄建築的立面,每當在城市通勤的過程中發掘了有趣的建築立面,我便會駐足欣賞一番,並且試著在附近尋找適當的位置,將其收錄於我的影像格中;這是一座位於台北的豪華住宅,其交錯排列的方塊除了創造出類似數位迷彩的表面,同時也達成了垂直與水平遮陽的功能性,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趙培均城市生活作品 -我喜歡在看似一成不變的通勤過程中左顧右盼,試著在其中發掘也許不曾留心的畫面;這是在某一天至新竹出差後,傍晚準備搭乘高鐵北上時,站在月台上所拍攝的停車場一隅,我喜歡追尋對稱的畫面,對稱的畫面總是給人舒適的感受,而對稱畫面裡的些微不對稱性,似乎又讓畫面更有趣味了些。

趙培均其他類別作品:一般在觀賞城市風光時,我們多半習慣向遠方眺望,但是當我有機會登高時,我更喜歡以鳥瞰之姿來觀賞不同面向的景致;這是在某一天將近20層樓高的工地現場工作時,發現鄰地國小裡的運動場正好完工,五顏六色的色塊整齊又對稱地撞在一起十分吸引我的眼球,於是便從高處捕捉這樣有趣的畫面。

趙培均系列作品-近年來,除了單張作品的創作,我也開始試著以圖組的形式進行敘事表達,除了能夠讓自己練習在同一個主題上發掘不同的視角,同時更能傳達完整的故事與觀點;這一組系列作品是在2020年走訪金門時,以相同的構圖形式來紀錄三座已遭棄置的豪華洋樓,透過這樣的標準化視角,讓觀者能夠更容易地查看各幢建築間不同的型態與美學設計。

趙培均靜物類作品-廢墟紀錄同樣是我喜歡拍攝的題材之一,在廢墟裡探索的過程裡,透過現場的遺跡遺物,可以很輕易地將我帶入或遙想當時還未荒廢的畫面;這是一座已經荒廢多年的會館,後方牆面木板縫隙所滲透進來的光線與個人泳池的色調和氛圍十分相稱,當年人聲鼎沸的環境聲彷彿還是昨天的事,一切就這樣被凝滯了。

這次獲得佳作的還有目前喜歡旅遊攝影的軟體工程師陳銘宏,他以 iPhone 7 Plus 拍攝合歡花的照片「山中的精靈」拿下自然組的佳作,銘宏對 iPhone 攝影獎也不陌生,在2017 年和2019 年時都曾獲得佳作,他提供給 iPhone 使用者的攝影小竅門是提醒善用曝光調整,並大讚 iPhone 內建調參數的功能很棒,稍微調整後製照片就會變很專業,他預計今年要換新出的 iPhone 明年繼續參加挑戰攝影比賽。

柯典宏 (史丹佛)則是初次投稿就獲得生活組佳作的精品銷售員,他的得獎作品是 2019 夏天在愛爾蘭打工度假時以初代 iPhone SE 所拍攝,照片是意外發現的一棟1720年老公寓,它歷經了都柏林大饑荒的滄桑,卻還保留了當時最原始的風貌。這間奶奶的房間,保留了裁縫機、報章雜誌等,懸掛在衣櫃的衣服及印花磁磚和壁紙,想捕捉的每個元素都定格在當時的時空,讓畫面訴說著歷史。典宏建議想嘗試的人多在 instagram 上看專業攝影師的作品,找出自己的風格,多拍多練習,他也透露他最愛用的修圖軟體是 RNI Films,免費又非常好用,十分推薦。

同樣第一次投稿就獲獎的森爸 (Ethan) 則是在人物組以用 iPhone 12 Pro 拍下八歲的女兒打籃球的樣子的作品「小巨人」獲得佳作。他表示籃球在亞洲不常被認為是女生的運動,但仍鼓勵女兒去嘗試,她常常會自己練習。當天放學要去接女兒的時候,哥哥跟學長們在場上鬥牛,妹妹就默默的在一盞燈下自己練運球。看到那道光線跟她專注的模樣覺得很感動,於是就用手邊的 iPhone 12 Pro 捕捉下來。森爸平常是一位使用者經驗設計師,他覺得手機的優勢在於體積小,可以拍到最自然的狀態,自己熱衷街頭攝影,看到感動的畫面就可以隨時捕捉。

史塔夫短評:明年再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