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環6開箱 三大升級:螢幕加大50%、血氧飽和度偵測、30種運動模式

小米手環是小米旗下最熱賣的穿戴產品,七年來全球累積銷量突破1.2億支,小米台灣在7月引進最新一代「小米手環6」。相較於「小米手環5」,「小米手環6」一共有三大升級:將螢幕加大為1.56吋(顯示面積提升50%),加入血氧飽和度偵測,運動模式從11種增加到30種。可惜未如傳言加入GPS衛星定位,然而市面上1千元初的智慧手環/手錶,目前GPS還沒有普及,期待明年小米手環7可以成為業界領頭羊。

小米手環6有三大進步,但也有退步的地方,原本小米手環5續航最長可達20天,而小米手環6增強螢幕顯示後,卻使得續航縮水到最長14天,重度使用者則是更短。前一代小米手環5還堅守1千元有找的價位,小米手環6首度突破新台幣千元大關,來到了1,095元。如果不需要前述的三大更新,買小米手環5也是很夠用。

小米台灣有設計小米手環6的媒體禮盒,這款禮盒沒有在市面上銷售,來開箱看看與市售版有什麼差別吧!|

小米手環6媒體禮盒的內容物有:小米手環6、青松綠腕帶(有看到友媒拿到其他顏色)、小米運動毛巾、小米環保袋。

小米運動毛巾以橘色搭配白色,材質沒什麼特別的,跟一般運動毛巾差不多。

禮盒裡有一個紙盒裝著「小米環保袋」,打開後真的會心一笑,竟然在環保袋上設計視力測驗,看看MI的缺口朝向哪邊?

接著回到小米手環6本體,一般民眾購買時,只會有左邊這個盒裝,右邊的多彩手腕要額外購買。台灣小米官網上已經有貨,售價新台幣95元,共有象牙白、玫瑰紫、天空藍、熱力橙、向日黃、青松綠、藕荷粉,或是斷掉了想要買原本的石墨黑也沒問題。

▲ 小米手環6盒裝內,一樣只有磁吸充電短線。
▲ 去年小米手環5改成磁吸式充電,不用把手環本體拔下來也能充電,大受好評!
▲ 小米手環6的石墨黑與青松綠腕帶
▲ 小米手環6由腕帶往兩側拉,從中間推擠出即可取下,不會像小米手環2經常飛出去而遺失。
▲ 小米手環6底部有心率感測器,支援24小時自動偵測。

如果用過小米手環5,就會發現小米手環6螢幕大很多,從1.1吋提升到1.56吋、解析度也從294 x 126升級為486 x 152,原本下半部的觸控按鍵完全螢幕化,讓螢幕佔比明顯提升。小米手環5螢幕下方的按鍵也是功能鍵,小米手環6拿掉、且原本就沒有側邊按鍵,所有功能都是上下左右滑動操作。小米手環6內建超過60款的錶盤以外,也可以上傳手機內的照片當成錶面。

小米手環、小米手錶都可以利用小米穿戴、小米運動兩款App來同步資料,但我測試過後發現,小米手環6在「小米運動」內,才有EVA、海綿寶寶、初音未來、名偵探柯南等有授權的卡通錶盤,小米穿戴沒有。

小米手環6的原廠腕帶親膚舒適,長時間使用也不會有過敏、起疹的情形。我曾經用過副廠腕帶就沒那麼舒適,如果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建議還是購買原廠腕帶。

▲ 小米手環6在錶面上長按,就可以上下滑動更換錶面。

華為Band 6(左)與小米手環6(右)比較,Band 6螢幕是1.47吋、小米手環6是1.56吋,但Band 6的比例偏寬,因此實際上Band 6的可視範圍較大。個人覺得雖然小米手環6輕巧好戴,但Band 6體積也不大,加上有支援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功能,如果對於血氧有更高的需求,建議還是選Band 6,可參考:師出同門 HUAWEI Band 6 vs HONOR Band 6 兩款超值智慧手環差異在哪?比較給你看

▲ 小米手環6支援的運動模式從11種增加到30種,更符合大眾的需求。
▲ 小米手環6可自動偵測的運動模式有:戶外跑步、跑步機、划船機、滑步機、健走、騎單車。

運動項目在小米手環6上顯示的順序,都可以在App當中調整。

由於小米手環6還沒加入GPS功能,運動時如果要紀錄軌跡,就要帶著手機一起。小米目前有支援GPS的穿戴裝置有:小米手錶 超值版(售價1,595元)、小米手錶 運動版(3,295元)。

小米手環6運動時,可以設定目標:心率提醒、心率區間提醒、配速提醒、距離提醒。

小米手環6的心率可以單次偵測、24小時自動偵測,運動時也會隨時紀錄心率。

在手機的App上,可以設定心率偵測的頻率,以及預警值。

小米手環6首次加入血氧飽和度偵測功能,跟上近期疫情的「快樂缺氧」關鍵字熱潮。可惜只能單次手動偵測而已,無法像同級競爭對手HUAWEI Band 6全天候自動偵測。使用期間我覺得不是很準確,好幾次都測到低於95%,低於95%在醫院就要呼叫護士了。

小米手環6的睡眠紀錄功能,跟之前的機種一樣只能紀錄晚間的睡眠,無法紀錄早上起床後的回籠覺、或是午間小憩。

除了前述功能外,小米手環6還有天氣、音樂播放器(與手機同步)、壓力、呼吸、事件提醒、鬧鐘、日曆、世界時鐘、拍照鍵、碼表、計時器、尋找手機等。

小米手環6可透過小米運動(左)、小米穿戴(右)兩款App來同步資料,同時只能與一個App連線。

小米手環6可將血氧飽和度、壓力、心率、睡眠、女性生理等健康紀錄,都同步到App上。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小米手環史上最大的1.56吋螢幕,解析度、螢幕佔比也提升許多。
2. 小米手環最多的30種運動模式,可自動偵測6種。
3. 支援血氧飽和度偵測。
4. 輕鬆更換腕帶,官網可以買到8種顏色替換。

★缺點:
1. 可惜仍未加入GPS衛星定位,外出運動需搭配手機來定位紀錄軌跡。
2. 相較於前幾代小米手環,小米手環6續航明顯變差,使用8天剩下28%電量,應該撐不到14天。
3. 血氧飽和度不太準,且只能單次手動偵測,同級競爭對手HUAWEI Band6可以24小時自動偵測。
4. 睡眠紀錄只能紀錄晚上,無法偵測午間小憩,或是早上的回籠覺。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