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格斯公布FTSE 250企業調查:混合式辦公將成常態,有需要才進辦公室

全球領先創新辦公空間領導品牌雷格斯(www.Regus.com.tw)根據其母集團IWG日前針對隸屬於「英國富時250(FTSE 250)指數」之企業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混合式辦公」將成為企業未來的常態,意即員工平時在家遠距上班、有需要時前往當地辦公室,偶爾前往公司總部的混合辦公型態,因而大膽提出預測,未來工作形式將會圍繞「15分鐘生活圈」的概念展開,主要設施據點與機能都將落在與住家車程約15分鐘的範圍內。

「英國富時250(FTSE 250)指數」是由英國富時集團(FTSE Group)根據倫敦證券交易所中市值排名第101名至第350名的企業,基於市值加權所組成的指數,本次調查對象為隸屬於「英國富時250(FTSE 250)指數」之企業領導者,一共501位。

「混合式辦公」成常態,僅約一成受訪者認為會回歸傳統辦公模式
根據調查,表示未來希望或預計採取混合式辦公的企業數量是疫情爆發前的整整三倍,而職員對於改採混合式辦公大多也是樂觀其成。超過三成(32%)的受訪者於調查時表示,公司目前已全面實行遠距辦公;約四成受訪者表示對於靈活辦公的接受度有逐漸提升的趨勢,因為方便他們照顧家中幼兒,或是利用空檔時間運動;僅僅只有13%受訪者認為員工會在年底前重返傳統辦公室,並回到過往上班制度。

反觀企業端,多數企業也趁著疫情期間審視既有辦公空間配置,38%企業計畫將縮減現有辦公空間規模,而42%受訪企業則希望進駐或配置成本於共享辦公空間。企業開始考慮位於市中心以外的辦公位置,近半數(49%)受訪企業表示考慮將辦公室搬遷至多數員工的居住區域,以減少員工每日花在通勤的時間,明確的調查結果也代表著企業對於辦公場域的思維革新,亦可能帶動其他未受訪企業效仿施行「混合式辦公」模式。

企業也可以透過雷格斯與母集團IWG的全球服務網,打造「軸輻式(hub and spoke)佈局」辦公網絡,意即在合適的地點設置總部(Hub),然後以總部為中心向外輻射,根據需求設置辦公地點(Spoke),使員工平時可以就近選擇辦公地點完成工作,有需要時再前往總部。像是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今年年初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全球約95,000名員工可以使用全球超過3千個服務據點;3月與日本電信龍頭NTT集團簽署極具規模的合作案,提供NTT集團旗下約300,000名員工相關服務;7月與科技巨頭思科(Cisco)簽署協議,旗下全球數千名員工正式加入靈活辦公的行列,加上許多跨國企業也都表示將以遠距辦公取代傳統辦公室,可見此一趨勢於世界各地的蓬勃發展。

逾七成員工偏好離家更近的工作地點,打造「15分鐘生活圈」
疫情雖然造成諸多不便,但也讓過去非商業發展重鎮的地區受到關注,消費者更願意支持在地商家、探索住家周遭,甚至組成地區互助團體,這些都有助於地區經濟活化。無需通勤而省下的時間也讓員工得以重拾家庭時光,員工們也開始思考「長時間通勤」的必要性,轉而偏好離住家較近的工作場所。調查結果就顯示77%員工認為「離家更近的工作地點」將是他們下一份工作的必要條件。隨著靈活辦公趨勢的發展,員工開始可以選擇市郊的辦公室上班,生活圈的概念也因此產生變革。雷格斯因此提出「15分鐘生活圈」的概念,人們生活與工作等各項機能都將圍繞在住家周遭而展開。

雷格斯台灣區總經理江雲峰先生表示:「疫情在過去這段時間讓你我的生活產生諸多不便,但卻也加速了靈活辦公的普及。我們可以看到省下通勤時間的員工,能有更多時間陪家人,同時又能夠維持工作的參與度及生產力,而企業也趁這個機會將過去閒置的辦公空間成本重新分配,做出更妥善的配置。如今我們雖已慢慢回到疫情爆發前的生活,但從調查結果中,不難發現『靈活辦公』已深受企業與員工的青睞,雷格斯未來也將繼續推廣『靈活辦公』,持續強化服務網絡,打造每個人的『15分鐘生活圈』。」

史塔夫短評:老闆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