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fit GTR 2無邊際螢幕智慧錶實測 支援血氧偵測、藍牙通話、獨立音樂播放

小米生態鏈企業之一的華米科技,近期在台灣推出一款擁有無邊際螢幕的智慧錶「Amazfit GTR 2」。Amazfit GTR 2採用1.39吋AMOLED高解析度螢幕、第二代PPR生物感應器,相比前一代GTR多了血氧偵測、睡眠紀錄、壓力偵測、藍牙通話、獨立音樂儲存空間,延續5ATM防水特性,但續航從24天縮水至14天,最久兩週充一次電。Amazfit GTR 2支援90種運動模式,其中5種可選擇自動判定,在戶外運動時利用GPS、GLONASS,即使手機不在身邊,也可以快速定位並紀錄運動軌跡。

Amazfit GTR 2有運動版(鋁合金+矽膠錶帶),以及經典版(不鏽鋼機身+牛皮錶帶)兩款,售價分別為新台幣4,995元、5,395元,屬於中價位的智慧運動錶。

☀ Amazfit GTR2 開箱

這次開箱的是GTR 2運動版,分享實際約10天的心得。

Amazfit GTR 2盒裝配件,只有一條充電底座,以及說明書,其實現在的智慧錶都很容易上手了,不需要去翻說明書。

Amazfit GTR 2運動版是鋁合金錶殼+黑色矽膠錶帶,整支錶視覺上都是黑色系。

Amazfit GTR 2相較GTR少了一層外圈的錶框來保護,但視覺上也更加開闊,螢幕周圍有時間的刻度。

Amazfit GTR 2手錶右側有兩個錶冠,右上角是主功能鍵、右下角是運動模式快捷鍵,越來越多智慧錶都改成雙錶冠操作。

Amazfit GTR 2採用充電底座的設計,將充電器接上Type-A的充電頭或延長線,就可以進行充電。

Amazfit GTR 2錶帶親膚舒適,使用22mm的通用規格錶帶,可以自行找喜歡的款式來替換。

☀ Amazfit GTR 2 運動實測

Amazfit GTR 2預載戶外跑步、健行、室內騎行、泳池游泳、橢圓機、開放水域游泳、登山、越野跑、跑步機、滑水、自由訓練、戶外騎行等12款運動模式,手錶上滑到最下面「更多」還有累計多達90種的運動模式,利用編輯清單自訂運動模式的順序。

實際在室外運動時,以「戶外騎行」為例,一開啟後2秒不到馬上定位完成,按下「GO」開始紀錄運動軌跡,全程也會把心率數值記錄下來。Amazfit GTR 2還支援5ATM防水,可以在水下50公尺使用,但不可潛水、衝浪、沐浴或溫泉。

Amazfit GTR 2騎到一半隨時可抬腕,觀看運動多少時間、騎行距離、速度、心率數值。

運動結束後,Amazfit GTR 2將數據同步到手機的「ZEPP」App中(iOS與Android都支援),可以看到運動路線軌跡,包括平面圖以及實景圖瀏覽。橘紅色線條表示速度越快、黃色次之,綠色表示速度較慢的路段。

「ZEPP」App還可以看到騎乘速度分段、心率變化、心率區間、海拔變化,數據非常完整,可以幫助你更了解運動時哪裡需要提升,或是遇到了什麼樣瓶頸。

Amazfit GTR 2可設定自行持續偵測健走、跑步、戶外騎行、泳池游泳、橢圓機,但持續監測會減少續航時間。

☀ Amazfit GTR 2 健康資訊偵測

在「ZEPP」App中,可開啟Amazfit GTR 2的心率檢測模式以及檢測頻率,如果全天候開啟可能會讓續航下降。因此我設定每30分鐘自動偵測心率即可,反正運動時也都會全程記錄心率,非運動時就不用那麼頻繁,不過這還是看個人的需求而定。

Amazfit GTR 2測試心率,手錶上也可以看到一日心率變化。最近經常看奧運比賽,心率也比平常高出不少。

Amazfit GTR 2跟上血氧飽和度偵測的熱潮,基本上數值高於95%就正常,智慧型手錶偵測血氧僅供參考,建議還是買專業醫材的血氧機。Amazfit GTR 2只能手動單次測試血氧,無法24小時全天候自動偵測。

Amazfit GTR 2偵測壓力值,隨時了解目前的壓力狀態。

Amazfit GTR 2在「ZEPP」App中,可以詳細觀測PAI個人活動指數,這是將個人心率、持續活動時間,以及其他健康資料等換算為單一直覺的分數,簡單易懂。同時,也可以在App內查看心率、睡眠飽和度、壓力等單項健康資訊。
  

Amazfit GTR 2除了偵測夜間睡眠外,還可以偵測零星小睡,零星小睡起碼要高於20分鐘才會被紀錄。而8/1為什麼當日會睡了5小時6分鐘、零星小睡卻睡了4小時24分鐘呢?因為前一天去打Covid-19疫苗,隔天下午一直睡,可以看到幾乎都是淺眠狀態,睡眠得分只有62分。

☀ Amazfit GTR 2 錶盤替換

Amazfit GTR 2內建超過40組錶盤,可在ZEPP的App中下載替換,也可以在「自訂義背景」選項中,上傳手機內的相片到手錶上。

Amazfit GTR 2採用1.39吋454 x 454高解析度的AMOLED螢幕,ppi達到326逼近某些手機,螢幕飽和度、亮度都表現相當不錯。外層覆蓋了康寧大猩猩第三代玻璃,還添加防指紋塗層讓整體質感更好。

▲ Amazfit GTR 2使用麋鹿錶面
▲ Amazfit GTR 2使用復古時間錶面
▲ Amazfit GTR 2使用新年狂歡夜錶面

Amazfit GTR 2還可以開啟「長亮螢幕顯示」,類似手機上的Always On DisPlay(AOD)功能,即使不用抬起手腕喚醒螢幕背光,也能隨時可以查看時間。

☀ Amazfit GTR 2 藍牙通話與音樂播放

Amazfit GTR 2雖然沒有高階智慧錶的eSIM可獨立通話,但支援藍牙通話功能,跟手機配對過後,在ZEPP App中開啟「透過手錶通話」,就可以使用手錶進行通話。藍牙通話功能在騎車時特別方便,接到來電時,把車臨停在路邊,不用拿出手機,舉起手腕就能直接通話。通話時透過底部的喇叭發出聲音,因此建議配戴時不要太緊,以免壓住喇叭孔無法出聲。

當然,訊息提醒也能在Amazfit GTR 2查看,像是LINE等社群軟體都可以,可惜LINE無法在手錶上進行語音通話。

在ZEPP App中,可以開啟App通知提醒,把真正需要即時收到提醒的勾選即可,不然會手錶與手機同時震動。

Amazfit GTR 2既然底部有喇叭孔,當然要多加利用,還切了3GB容量可以獨立播放音樂,在運動的時候還蠻方便,完全可以不用手機、藍牙耳機,就能邊運動邊聽音樂。但音樂只能透過ZEPP App來開啟Wi-Fi上傳,無法透過傳輸線。

來看看Amazfit GTR 2實際播放音樂,外放音量比想像中還要大!

值得一提的是,Amazfit GTR 2還內建「氣壓高度計」功能,可以得知氣壓與海拔資訊,登山者必備的功能。

▲ Amazfit GTR 2還可以同步手機上的氣象資訊
▲ Amazfit GTR 2往下滑可以看到快捷鍵,包括:手電筒、亮度、勿擾模式、省電模式、螢幕鎖定、尋找手機、音量等。
▲ Amazfit GTR 2可以自訂習慣的左手或右手

☀ Amazfit GTR 2 續航實測

最後,在續航方面,官方數據日常使用14天、省電使用38天、GPS持續運作2天、連續藍牙通話10小時。我設定的數值是:螢幕亮度50%(未開啟常亮螢幕顯示)、開啟Gmail/LINE/Facebook/IG/Messenger/日曆通知、開啟藍牙通話(平均1天約3通講不到5分鐘)、心率測試每30分種自動偵測、每兩天運動30分鐘,使用下來大約8天剩下10%電量。以重度使用者而言,續航表現算是相當不錯。當然市面上絕對有更優異續航的智慧錶,相對螢幕就沒那麼漂亮。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漂亮的螢幕與舒適的觸感,可拆卸式的22mm標準錶帶。
2. 續航優異,實測重度使用也能8天才充電一次。
3. 內建喇叭,可進行藍牙通話與獨立音樂播放器。
4. 支援GPS、GLONASS,戶外運動時不用帶手機也能精準紀錄軌跡

★缺點:
1. 無法24小時全天候偵測血氧飽和度。
2. 在手錶上無法直接瀏覽睡眠紀錄,在ZEPP App上才可以。
3. 抬腕顯示已設為「靈敏」,但舉起手時大約會延遲1秒才顯示。
4. 與ZEPP App同步數據時較慢,每次開啟都要至少30秒以上才會同步完成。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