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fier Uni-Buds 復古外型耳機 充電盒螢幕可顯示電量

自從蘋果AirPods帶動真無線藍牙耳機風潮後,許多外型相似的耳機便如雨後春筍般冒出。Edifier雖然是老牌音響大廠,非常注重個性化,以工藝設計風靡發燒友。之前推出的Uni-Buds,充電盒使用復古的鋼琴烤漆+鍍金按鍵相當吸睛,還提供了外螢幕能直接查看電量,在真無線耳機機海中以創意取勝。原先台灣有雲岩白、幕藍色兩款顏色,七月追加夜幕綠新色,低調又有個性,建議售價為新台幣2,290元。

Uni-Buds採用高通5.0晶片,以及SBC/aptX解碼,相較於大部份藍牙耳機只用SBC/AAC解碼,支援16bit、24bit音頻,採樣率達到48kHz,可減少藍牙傳輸時的音質損失,保留更多細節。雖然不支援主動式降噪,但有提供CVC 8.0通話降噪,耳機本體還支援IP65防水防塵,運動跑步使用可以抗汗。Uni-Buds耳機單次最長續航8小時,加上充電盒可延長24小時,總共長達32小時的優異續航實力。

藍牙版本 5.0
音頻解碼 aptX, SBC
藍牙協議 A2DP、AVRCP、HFP、HSP
有效距離 10m
工作時間 約8Hr(耳機)+約24hr(充電盒)
防塵防水等級 IP65
頻率響應 20Hz-20KHz
配件 充電線, 耳塞x4組, 耳翼x3組, 收納袋
充電孔 USB Type-C
電力續航 8+24小時
顯示螢幕
顏色 雲岩白、幕藍色、夜幕綠
售價 2,290

這次開箱的是新色「夜幕綠」,Uni-Buds光是盒裝就話題性十足,有別於一般藍牙耳機的典型白色盒裝,Uni-Buds使用類似珠寶盒的設計,從上面可以打開之外,下層還有抽屜,根本就是精品盒啊!

▲ Uni-Buds的盒裝頂部,標示屬於Edifier的TO-U系列耳機。
▲ Uni-Buds盒裝側面的標語「More than sound」
▲ Uni-Buds盒裝掀開就會看到充電盒,盒裝、充電盒、耳機都是偏墨綠色。
▲ Uni-Buds盒裝下層還有抽屜,裡面擺放配件。
▲ Uni-Buds所有配件:USB-A to USB-C短線、耳塞與耳翼替換耗材、收納袋。
▲ Uni-Buds包含耳機上,一共有3組耳翼與4組耳塞,同樣都是墨綠色。
▲ Uni-Buds擁有圓潤充電盒,深綠色鋼琴烤漆,搭配鍍金按鍵與邊條非常合襯。
▲ Uni-Buds充電盒上有一個圓形灰階小螢幕,按右邊的金色按鍵可顯示電量。
▲ Uni-Buds充電盒背面有Edifier的Logo
▲ Uni-Buds充電盒開啟時,長按3秒按鍵,讓耳機進入配對模式。
▲ Uni-Buds支援USB Type-C充電,實測大約2小時可以完全充滿。
▲ Uni-Buds採用常見的豆狀設計,耳機外側的X是敲擊觸控的地方。

Uni-Buds使用敲擊觸控,無法在App變更快捷鍵,只能記住預設的敲擊方式:
雙擊左右耳機:接聽、掛斷來電
雙擊右耳:播放、暫停音樂
雙擊左耳:開啟語音助手(Siri、Google語音助理、小愛同學)
三擊左耳:跳前一首歌
三擊右耳:跳下一首歌

▲ Uni-Buds採用入耳式設計,腔體邊緣還有凸起可頂住耳翼防止掉落。
▲ Uni-Buds耳機體積小巧,可惜不支援離耳偵測,取下耳機時仍會繼續播放音樂。

Uni-Buds可在iOS或Android下載「Edifier Connect」App,進行更進階的操作設定。

在「Edifier Connect」中,可查看Uni-Buds左右耳機的剩餘電量,充電盒電量在其外側螢幕觀看。

Uni-Buds可自訂經典、流行、古典、搖滾四種原廠調好的EQ,可惜不能像NeoBuds Pro旗艦款自訂。

Uni-Buds可利用「Edifier Connect」進行軟體升級、耳機提示音量調整、觸控靈敏度、斷開藍牙、重新配對等設定。

使用Uni-Buds約一週以來,藍牙連線穩定,走在家中各個角落不會斷線。豆狀耳機放入耳中,長時間使用也不會有壓迫感,有耳翼頂著更可防止掉落,可惜就是少了主動式降噪功能,但售價才2,290元也是合理的。Edifier是音響老牌大廠,音質調校當然也是強項,Uni-Buds中高音清亮,人聲與背景音樂(貝斯、鼓聲)層次分明,但低音則是表現比較一般,比較適合聽人聲為主的流行樂。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搶眼的外型與顏色搭配,包裝盒更是有精品感。
2. 耳機本體支援IP65防水防塵。
3. 使用高通5.0晶片,支援aptX解碼帶來更好的音質。
4. 續航表現優異,單次最長8小時、加上充電盒最長32小時。

★缺點:
1. 亮面充電盒容易沾附指紋。
2. 不支援主動式降噪。
3. Edifier Connect App不能自訂手勢觸控操作的快捷鍵。
4. 沒有離耳偵測,取下耳機時仍會繼續播放音樂。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