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Unpacked 2021] 三星Galaxy Z Flip 3新一代貝殼機 首度支援防水、外螢幕加大、莫蘭迪配色更潮

攝影:Ellis Huang

三星在台北時間8/11晚間的「Samsung Galaxy Unpacked 2021」發表會中,推出第三代貝殼式摺疊螢幕手機Galaxy Z Flip 3。三星在2020年1月發表初代Galaxy Z Flip,緊接著在當年7月推出Galaxy Z Flip 5G版,中間跳過了第二代,三星將5G版認定為第二代,因此本次發表的Galaxy Z Flip 3就命名為第三代。

有別於前兩款Galaxy Z Flip使用偏成熟的配色,Galaxy Z Flip 3的配色更加年輕化,共有米白色、黑色、綠色、紫色四種款式,特定地區官網有白色、粉色、灰色,共多達七款顏色,且多半是現在流行的莫蘭迪色系為主,企圖打入年輕潮流市場。Galaxy X Flip 3建議售價未稅999美元起,約新台幣27,800元,預計8/11在部份市場預購、並於8/27上市,台灣上市計劃未定。

Galaxy Z Flip 3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記憶體維持在8GB,相較於前兩代只有256GB版本,Galaxy Z Flip 3有128GB與256GB兩種(維持UFS 3.1)。比較可惜的是,受限於機身的空間,仍然是偏小的3,300mAh電池。Galaxy Z Flip 3蓋上的體積是72.2 x 86.4 x 17.1mm(最薄15.9mm)、開蓋的體積是72.2 x 166 x 6.9mm、重量為183g,前一代Galaxy Z Flip蓋上的體積是73.6 x 87.4 x 17.3mm(最薄15.4mm)、開蓋的體積是73.6 x 167.3 x 7.2mm、重量為183g,整體來說體積變化不大。

米白色、黑色、綠色、紫色

▲Galaxy Z Flip 3上排依序為紫色、米白色、黑色,下排是綠色。
▲Galaxy Z Flip 3由左到右分別為綠色、米白色、紫色、黑色。

將Galaxy Z Flip 3攤平後,下面三款可以看到音量鍵與指紋辨識鍵在右側,上面的金色左側有卡槽。

Galaxy Z Flip 3的外螢幕為1.9吋260 x 512、302ppi、Super AMOLED,比前一代1.1吋112 x 300、33ppi、Super AMOLED大了不少。Galaxy Z Flip 3外螢幕與外殼採用雙色拼貼設計,外螢幕旁邊還有兩個相機鏡頭。值得一提的是,Galaxy Z Flip 3是首度支援IPX8防水的摺疊機,背蓋使用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更加堅固。機身邊框與轉軸採用Armor鋁合金材質,耐用度比前一代強化10%,內螢幕保護膜也比前代耐用度提升80%。

Galaxy Z Flip 3升級為立體聲雙喇叭,支援Dolby Atmos杜比環繞音效。

Galaxy Z Flip 3外螢幕旁的兩個相機,其中12MP是主相機、Dual Pixel自動對焦、光學防手震、F/1.8光圈、78度視角、1.4µm;搭配12MP超廣角、F/2.2光圈、123度視角、1.12µm,跟前一代同樣不提供長焦鏡頭。

Galaxy Z Flip 3主螢幕上方的置中挖孔鏡頭,則是10MP自拍相機、F/2.4光圈、80度視角、1.22µm。

Galaxy Z Flip 3握在手中體積小巧,也很容易收納在女性的隨身包中。外螢幕支援「快手指令」,上滑開啟Samsung Pay、下滑開啟快速設定清單、左滑開啟小工具(音樂/天氣/行事曆/鬧鐘/Samsung Health/Galaxy Buds控制工具/錄音/計時器),右滑瀏覽手機通知。

Galaxy Z Flip 3的內側摺疊螢幕為6.7吋1080P+ Dynamic AMOLED 2X螢幕、22:9比例,並升級為120Hz刷新率。

Galaxy Z Flip 3延續內側主螢幕摺疊時可以用半螢幕自拍外,同時也能用外螢幕進行自拍預覽,如此一來就能超廣角自拍了!另外,鏡頭上方採用康寧大猩猩with DX超清晰玻璃,可以減少拍照時折射。

Galaxy Z Flip 3首度支援IPX8防水,以往摺疊機受限於機構不能防水,現在生活中的更多場景都能使用。

搶先來看Galaxy Z Flip 3的盒裝版手機,同樣走簡約風,不提供充電器,只有USB-C to USB-C傳輸線與退卡針。盒裝設計也有小巧思,盒裝上「Z」的下半部會與手機同色,像這款就是黃色與機身呼應。

三星還針對Galaxy Z Flip 3推出多款原廠保護殼配件,像是吊環式、塑膠殼、皮革,隨心所欲擁有更多的潮流搭配!

最後附上Galaxy Z Flip 3完整規格表

Galaxy Z Flip3 5G
顯示螢幕 內頁螢幕 6.7吋FHD+ Dynamic AMOLED 2X Display(22:9)Infinity Flex Display

2640 x 1080

425ppi

120Hz智慧動態調節

*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並測量其對角線,Galaxy Z Flip3 5G的內頁螢幕尺寸為6.7吋,若考慮圓角則為6.6吋;受圓角及相機開孔影響,實際可視面積較小。
封面螢幕 1.9吋Super AMOLED Display

260 x 512

302ppi

*將螢幕四邊延伸為一完整矩形並測量其對角線,Galaxy Z Flip3 5G的封面螢幕尺寸為1.9吋,若考慮圓角則為1.8吋;受圓角影響,實際可視面積較小。
尺寸/重量 摺疊 72.2 x 86.4 x 17.1mm(轉軸側)~15.9mm(開口側)
展開 72.2 x 166.0 x 6.9mm
* Galaxy Z Flip3 5G展開時的厚度,未計入內頁螢幕邊框。
重量 183g
相機 前置相機 10MP自拍相機:F2.4, 畫素尺寸:1.22μm, 拍攝視野:80˚
後罝雙鏡頭 12MP超廣角鏡頭:F2.2, 畫素尺寸:1.12μm, 拍攝視野:123˚
12MP廣角鏡頭:Dual Pixel AF, OIS, F1.8

畫素尺寸:1.4μm,拍攝視野:78˚

超清晰玻璃Corning® Gorilla® Glass with DX

最高10x數位變焦/HDR10+錄影/自動對焦

核心處理器 5奈米64-bit八核心處理器

※ 2.84GHz(最大時脈速度) + 2.4GHz + 1.8GHz

記憶體 8GB RAM/內建記憶體256GB(UFS 3.1)

8GB RAM/內建記憶體128GB(UFS 3.1)

*可用性視市場而異。實際的可用容量,取決於市場、型號、檔案大小與格式。
電池 3,300 mAh(典型值)雙電池
*第三方實驗室條件下的典型數值。典型數值係在考量電池樣本容量誤差下,依據IEC 61960標準估算的平均值。額定(最低)容量為3203mAh。電池的實際使用時間,可能會因外在網路環境、使用模式與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充電 支援閃電快充與無線閃充*

無線電力分享**

 

閃電快充15W/無線閃充10W/無線電力分享4.5W

*支援QC2.0和AFC有線充電。支援WPC和PMA無線充電
**無線電力分享僅限三星或其它具備WPC Qi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例如Galaxy S21系列、Galaxy Z Fold2、Galaxy Note20、Galaxy Note20 Ultra、Galaxy S20、S20+、S20 Ultra、Galaxy Z Flip、Galaxy Note10、Note10+、Galaxy S10e、S10、S10+、S9、S9+、S8、S8+、S8 Active、S7、S7 edge、S7 Active、S6、S6 edge、S6 Active、S6 edge+、Note9、Note8、Note FE、Note5,以及諸如Galaxy Watch Active、Gear Sport、Gear S3、Galaxy Watch與Galaxy Buds等穿戴裝置。裝有特定配件或保護殼、其他品牌裝置,或部份三星穿戴式裝置可能無法使用。可能影響通話收訊或數據服務,視網路環境而定。
防水 IPX8
*IPX8係根據下列條件的測試結果:浸在深達1.5公尺的清水長達30分鐘。不建議於海邊或泳池中使用。不具防塵功能。
作業系統 Android 11
網路 [LTE]*:改良式4X4 MIMO, 7CA, LAA, LTE Cat.20
[5G]**:非獨立組網(NSA), 獨立組網(SA), Sub6/mmWave
*實際速度視市場、電信商與用戶環境而異。

**需最佳5G連線。實際速度視市場、電信商與用戶環境而異。

連結性 [Wi-Fi] 802.11 a/b/g/n/ac/ax HE80 MIMO, 1024QAM

[藍牙] Bluetooth® v 5.1(LE高達2Mbps), USB Type-C, NFC, Location (GPS, Galileo, Glonass, BeiDou)

*Galileo與BeiDou覆蓋範圍可能受限。BeiDou可能不適用某特定市場。
SIM 一張eSIM搭配一張Nano SIM
*SIM卡另售。可用性視市場與電信商而異。

**eSIM可用性視軟體版本、地區與和電信商而異。請洽詢電信商,以確認您的行動網路計劃是否支援eSIM。

支付 Samsung Pay

信用卡&簽帳金融卡: 支援MST及/或NFC

會員卡、禮卡、交通卡、點數回饋

*適用特定市場。支付方案和功能的可用性,視市場、電信商或服務供應商而異。
感應器 電容式指紋感應器(側面)、運動加速計、氣壓計、陀螺儀、地磁感應器、霍爾感應器(類比)、趨近感應器、光源感應器
驗證 上鎖類型:圖形、PIN、密碼

生物辨識鎖:指紋感應器*、臉部辨識

*臉部辨識僅適用於展開時的前置相機。
音源 立體聲喇叭

具備Dolby Atmos技術環繞音效(包括Dolby Digital、Dolby Digital Plus)

支援UHQ 32-bit &DSD64/128*, PCM:高達32 bits, DSD:DSD64/128

音源播放格式:MP3, M4A, 3GA, AAC, OGG, OGA, WAV, AMR, AWB, FLAC, MID, MIDI, XMF, MXMF, IMY, RTTTL, RTX, OTA, APE, DSF, DFF

 

藍牙

Dual Audio:可同時串連兩個Bluetooth裝置至Galaxy Z Flip3,並同步播放音訊。

 

可擴展編碼(Scalable Codec)技術

能在無線頻率受到干擾的環境下,提升藍牙連線品質。

 

錄音

透過High AOP Mic降低環境吵雜對語音品質的影響,藉以提升錄音品質。

*視檔案格式而定,DSD64與DSD128播放功能可能受到限制。

*兩個相互串連的裝置,在音源輸出的表現上,可能會有些微的差異。

*僅限三星與AKG出品的特定配件。

*AOP:聲學過載點(Acoustic Overload Point)

影片 影片播放格式: MP4, M4V, 3GP, 3G2, AVI, FLV, MKV, WEBM

TV串聯

無線:Smart View(螢幕鏡射解析度1080p/幀率30fps)

安全防護 Knox平台:即時監測與防護。
病毒、惡意軟體防護。安全資料夾:裝置上的一處安全空間,用於隔離和保護內容,例如應用程式、照片、影片和私人檔案。
*病毒、惡意軟體防護解決方案供應商,會因市場的不同而有差異。

可用性取決於市場和電信商。

顏色 米白色(Cream)、綠色(Green)、紫色(Lavender)及黑色(Phantom Black)

【三星官網獨家配色】灰、白、粉紅

盒裝內容 Galaxy Z Flip3 5G、數據傳輸線、退卡針、快速指南
*視購買機型與地區而定,實際盒裝內容物可能會有所不同。

包裝色系可能會因裝置色彩而有所不同。

亮度 高亮度模式:(內頁螢幕)900尼特/(封面螢幕)935尼特

峰值:(內頁螢幕)1200尼特

史塔夫短評:好期待Galaxy Z Flip 3台灣價格更親民啊!

☀三星Galaxy Unpacked 2021系列報導☀
[Galaxy Unpacked 2021]三星最新旗艦:Galaxy Z Fold3 5G令人「摺」服!更輕盈+支援S Pen
[Galaxy Unpacked 2021] 三星Galaxy Z Flip 3新一代貝殼機 首度支援防水、外螢幕加大、莫蘭迪配色更潮
[Galaxy Unpacked 2021] 三星史上最輕巧的主動式降噪耳機Galaxy Buds 2 四色登場
[Galaxy Unpacked 2021]三星Galaxy Watch4、Galaxy Watch4 Classic智慧手錶 增肌減脂好夥伴
[Galaxy Unpacked 2021]三星推出Galaxy Z Fold3、Z Flip3 Thom Browne Edition限量白色版本 展現跨界時尚「摺」學!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