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Z Flip3 手感極佳 新世代摺疊機效能測試 同場加映UAG軍規殼

三星在2020年2月首度發表粉餅盒尺寸的摺疊螢幕手機Galaxy Z Flip,並在8月推出Galaxy Z Flip 5G版,相隔一年發表的Galaxy Z Flip3並不是第二代,而是與Galaxy Z Fold3同步為「3」。Galaxy Z Flip3外觀上算是延續前兩款的小改款,處理器更新為今年旗艦機主流的高通Snapdragon 888,外螢幕從1.1吋加大為1.9吋SuperAMOLED,令人驚豔的是首度支援IPX8防水,與Galaxy Z Fold3同為首波支援防水的摺疊螢幕手機。

去年Galaxy Z Flip與Galaxy Z Flip 5G建議售價分別為新台幣48,880元與49,888元,Galaxy Z Flip3則是大幅降價為30,888元,幾乎是降了2萬元,與年初的旗艦機Galaxy S21+相近,且比Galaxy S21 Ultra便宜。顯見在5G供應鏈與三星製作工藝逐漸成熟的條件下,三星也樂於調低摺疊機的售價。相較於規格更高階的Galaxy Z Fold3,Galaxy Z Flip3確實更容易入手,預料將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加入摺疊機的行列。

Galaxy Z Flip3初步開箱測試重點:
◉ Galaxy Z Flip3 石墨綠開箱
◉ UAG軍規保護殼
◉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Galaxy Z Flip3 石墨綠開箱

Galaxy Z Flip3有絨斯白、日落紫、石墨綠、幻影黑四款顏色,這次取得了「石墨綠」進行開箱。Galaxy Z Flip3、Galaxy Z Fold3與年初的Galaxy S21系列一樣,開始改用簡約版盒裝,不附贈充電器了。這次兩款Z系列的盒裝,正面Z字體的下半部,就是手機的顏色,是設計上的小巧思。

▲ Galaxy Z Flip3盒裝厚度只剩下以往的一半。
▲ Galaxy Z Flip3盒裝內的配件:退卡針、傳輸線,沒有充電器與耳機。

有別於前兩款Z Flip外蓋採用單一配色的鏡面設計,Galaxy Z Flip3改為雙拼色亮面玻璃,正面下半部是1.9吋的外螢幕,雙鏡頭在外螢幕旁邊。

Galaxy Z Flip3機身邊框與轉軸採用Armor鋁合金材質,耐用度比前一代強化10%,內螢幕保護膜也比前代耐用度提升80%。

▲ Galaxy Z Flip3可切換至外螢幕進行自拍,預覽畫面會裁減上下各一部份,但輸出的照片是正常4:3比例。鏡頭上方採用康寧大猩猩with DX超清晰玻璃,可以減少拍照時折射。
▲ Galaxy Z Flip3外蓋,採用目前最堅固的康寧大猩猩Victus玻璃。

Galaxy Z Flip3輕按兩下開啟外螢幕,可以自訂外螢幕桌布與時鐘顯示方式。同時還有「快手指令」,上滑開啟Samsung Pay、下滑開啟快速設定清單、左滑開啟小工具(音樂/天氣/行事曆/鬧鐘/Samsung Health/Galaxy Buds控制工具/錄音/計時器),右滑瀏覽手機通知,LINE、Messenger的訊息通知也可以顯示在外螢幕。

▲ Galaxy Z Flip3只有12MP廣角與12MP超廣角,跟前兩款同樣仍無長焦鏡頭。
▲ Galaxy Z Flip3轉軸外側,可以看到Samsung的Logo。
▲ Galaxy Z Flip3手感極佳,並擁有6.7吋120Hz高刷新率螢幕。

Galaxy Z Flip3打開時,與一般大螢幕手機無異,多了一個摺疊的方式來使用,螢幕的解析度為2,640 x 1,080,最高亮度為900nit,局部峰值最高可達1200nit,是一塊非常漂亮且豔麗的摺疊螢幕。內螢幕出廠時就貼好軟性保護貼,建議不要撕掉。

▲ Galaxy Z Flip3可摺疊站立在某些角度
▲ Galaxy Z Flip3內螢幕上方有挖孔前鏡頭,跟Z Fold3外螢幕鏡頭一樣是10MP。
▲ Galaxy Z Flip3自拍時將螢幕摺疊,可擺放在桌上自拍,不用透過手機架。
▲ Galaxy Z Flip3機身頂部有麥克風
▲ Galaxy Z Flip3機身底部有麥克風、USB Type-C、喇叭孔(與聽筒構成雙喇叭)。
▲ Galaxy Z Flip3機身右側有音量鍵、電源鍵兼指紋辨識區。
▲ Galaxy Z Flip3機身左側有SIM卡槽
▲ Galaxy Z Flip3採用nanoSIM單卡,不提供記憶卡擴充。
▲ Galaxy Z Flip3摺疊時的厚度為15.9~17.1mm,與前兩款的15.4~17.3mm差異不大。
▲ Galaxy Z Flip3的轉軸設計,摺疊螢幕出廠時就會預設好摺到某些角度仍可用,所以一定會有摺痕,日常使用則是還好。
▲ Galaxy Z Flip3在圖片瀏覽器中將螢幕摺疊,自動切成一半,上半部瀏覽、下半部滑動選單。
▲ Galaxy Z Flip3播放YouTube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
▲ Galaxy Z Flip3不用靠任何外在支架,手機摺疊為約90度,也能觀賞YouTube影片。
▲ Galaxy Z Flip3使用Netflix時,支援L1、1080P、HDR 10-HEVC。
▲ Galaxy Z Flip3播放Netflix影片時,可放大為全螢幕觀賞。

播放《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MV片段時,利用噪音計測試Galaxy Z Flip3雙喇叭,介於82~86分貝之間。

◉ UAG軍規保護殼

誰說摺疊螢幕不能有軍規保護殼,UAG隨著Galaxy Z Fold3與Galaxy Z Flip3的上市,同步推出CIVILIAN系列簡約的軍規級防護手機殼!

▲ 認明外包裝左下方有吳慷仁影帝代言,才是台灣公司貨。

CIVILIAN在UAG中屬於外觀比較簡約,不會過於陽剛、戶外感的系列,之前iPhone、Galaxy都有這個系列的保護殼。而Galaxy Z Flip3的版本並不是上下蓋兩片分開,而是中間有一個伸縮式捲軸,會跟著螢幕摺疊、打開。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的版本,同樣通過MIL STD 810G 516.6軍規認證。使用時要先撕掉上下各一條貼紙,如此一來在摺疊開啟時,背蓋才會吸附在保護殼上。

▲ Galaxy Z Flip3打開時,四週的邊框都有被完整包覆,沒有外露的地方。這款保護殼不會手滑,手機的背蓋還比較滑。
▲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有藍、綠、黑三種版本,這次入手的是藍色。
▲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外螢幕與閃光燈有挖孔,可以看到裝上後將身厚度明顯增加。
▲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右側的指紋辨識區有挖孔,拇指大的人也很好按。
▲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裝上後,上半部與下半部都厚了不少。
▲ Galaxy Z Flip3機身原來的氣質較中性一點,裝上UAG後整個MAN度爆表啊!
▲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的外側捲軸,會跟著摺疊或打開而捲動。
▲ UAG CIVILIAN for Galaxy Z Flip3的右下角,還可以掛上吊飾。

◉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我入手的Galaxy Z Flip3為8GB/256GB版本,未安裝第三方程式時,約有218GB容量與3.1GB RAM。

Galaxy Z Flip3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797.27MB/s、寫入約756.89MB/s。

Galaxy Z Flip3測試安兔兔V9.1.2,只得到670,498分,在高通Snapdragon 888手機當中屬於偏低,一般至少有75萬分起跳。

Galaxy Z Flip3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前面19分都蠻穩定的,之後開始降頻,電量從100%降為68%、電池溫度在30~35度之間。

Galaxy Z Flip3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1,030分,多核心為3,390分。

Galaxy Z Flip3測試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得到1,314分,與其他高通S888手機相近。

Galaxy Z Flip3測試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只有61.6%,電池溫度從28度增加為32度,電量從28%減為15%。

Galaxy Z Flip3測試PCmark工作3.0效能為13,683分,年初的旗艦機Galaxy S21則是14,520分。

Galaxy Z Flip3測試PCmark的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刷新率設為120Hz時得到8小時48分鐘,設為60Hz時得到11小時52分鐘,續航表現不算好。由於電量只有3,300mAh,因此這樣的結果也合乎預期。

Galaxy Z Flip3沒有附贈充電器,我用這款Galaxy Note 10時推出的45W快充EP-TAB45進行測試。

Galaxy Z Flip3接上EP-TAB45時,鎖定螢幕顯示「閃電快充」。

Galaxy Z Flip3約需90分鐘充滿3,3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42%、60分鐘充約82%。以現在Android界主流標準來看,真的是偏慢。

Galaxy Z Flip3在某些規格上或許仍無法匹敵頂規旗艦機,但確實是目前最容易最入手的摺疊螢幕手機,下一篇將針對相機功能進行實測。
更新:輕巧攜帶粉餅機 Samsung Galaxy Z Flip3相機實測 一鍵拍錄好好玩

延伸閱讀:
Galaxy Z Fold3 vs 小米MIX FOLD 2021年雙強摺疊機對決(上)外觀、螢幕、日常體驗、效能實測
Galaxy Z Fold3 vs 小米MIX FOLD 2021年雙強摺疊機對決(下)相機實戰

史塔夫短評:售價趨於平實 預料吸引許多嚐鮮族加入摺疊機行列!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