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計 1 億美元!YouTube Shorts 基金在台推出

我最欽佩創作者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們驚人的天賦和技能。創作者是說故事專家、導演、剪輯師、行銷人也是企業家,可說是身兼多重角色。為了協助創作者成功拓展事業,YouTube 已經不斷演進,讓平台不只是人們上傳和分享影片的園地。現在,創作者可以在 YouTube 上觸及新觀眾、透過不同的方式與粉絲交流,以及經營一個蓬勃發展的創作事業。

14 年前,我們推出 YouTube 合作夥伴計畫 (YPP) 奠定了現代創作者經濟的基礎,將平台上產生的大部分收益與創作者分享,開創前所未有的商業模式。過去三年來,我們支付給創作者、表演者和媒體公司的款項超過 $300 億美元。在 2021 年第 2 季,我們向 YouTube 創作者與合作夥伴支付的款項金額更是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季。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為創作者投資與開發廣告以外的新營利選項,包括付費數位產品、商品專區及品牌內容等。我們與創作者的共同目標是幫助創作者建立穩健且多樣化的商業模式,而這個模式也必須能配合他們獨特的內容及粉絲社群。

我們也持續探索讓創作者透過 Shorts 賺取收益的方式,並在全球陸續推出 Shorts 基金支持創作者在平台揮灑創意。繼今年7月宣布 YouTube Shorts 在台灣推出後,今天,我很高興宣布 Shorts 基金也正式拓展至台灣,開放符合資格的創作者有機會領取獎勵。

YouTube 上賺取收益和開創事業的方式在全球已達 10種

創作者和表演者在 YouTube 上賺取收益和開創事業的方式在全球已達 10 種之多,雖然其中三種方式尚未在台灣推出,但讓我來逐一介紹:

  1. Shorts 基金

  • YouTube Shorts 基金是一筆總計 1 億美元的基金,規劃在 2021 至 2022 年期間發放,今天已經在台灣隆重推出!每個月我們會與數千名符合資格的創作者聯絡,邀請他們領取基金款項。根據個人的 Shorts 觀看次數和參與度,創作者可獲得 $100 到 $10,000 美元不等的獎勵金。Shorts 基金是我們打造 YouTube Shorts 營利模式的第一步,而且凡是符合資格規定的創作者都可以參與,不侷限於 YouTube 合作夥伴計畫的成員。有關 Shorts 基金詳情,請參閱這裡

  • 我們也致力於透過 Black Voices Fund (黑人之聲基金) Kids Fund (兒童內容基金) 獎勵創作者。

  1. 廣告

  • 廣告一直是創作者的主要收益來源,未來也仍是創作者在 YouTube 上營利的主要方式。YouTube 放送廣告所產生的大部分收益都會支付給創作者。

  1. YouTube Premium

  • YouTube Premium 是一種付費訂閱方案,會員可享有無廣告的內容、背景播放功能、下載功能,以及 YouTube Music 應用程式的付費會員資格。大部分的訂閱收益都會支付給 YouTube 合作夥伴。

  1. 頻道會員

  • 有了頻道會員功能,創作者就能自己設定月費的價位,並向支付月費的會員提供專屬福利和內容。

  1. 超級留言

  • 觀看直播和首播影片的粉絲可以購買超級留言,這種醒目的訊息會在聊天室的訊息串中脫穎而出,進一步吸引他們所喜愛的創作者關注。

  1. 超級感謝

  • 觀眾現在也可以透過超級感謝功能對創作者的影片表達感謝和讚賞。粉絲購買超級感謝後,系統會額外顯示醒目且色彩繽紛的留言,讓創作者更容易看見及回覆。

  1. 超級貼圖

  • 粉絲也能在直播和首播活動期間,購買有趣的超級貼圖向創作者表達支持。

  1. 商品 (尚未適用於台灣)

  • 頻道創作者可以運用商品專區在 YouTube 觀賞頁面上直接展示官方品牌商品。創作者可以從全球 30 家不同的合作零售商進行選擇。

  1. 售票服務 (尚未適用於台灣)

  • 歌迷可以瀏覽即將舉行的演唱會資訊,而且只要按一下滑鼠,就能直接前往售票合作夥伴的網站購票。

  1. YouTube BrandConnect (尚未適用於台灣)

  • 我們持續透過 YouTube BrandConnect (舊稱 FameBit) 協助創作者和品牌商更輕鬆地製作真實且有效的品牌內容。BrandConnect 為網紅行銷界帶來深入分析、資料評估和業界專業知識,推動品牌商、創作者和粉絲三方之間的交流。

我們會努力開發更多產品和服務,幫助台灣的創作者將頻道業務提升至全新境界,因為創作者的成功也代表著 YouTube 平台的成功。在YouTube,我們與創作者共同慶祝達成的每一個新的里程碑或目標。當創作者逐漸成為下個世代的媒體公司,我們將繼續提供更多管道來協助他們達成目標。

本文作者: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資深總監陳容歆

史塔夫短評:又多了項營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