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Moto久違的旗艦機!Motorola edge 20 pro實測 高通S870、108MP三鏡頭、144Hz更新率螢幕

Motorola是手機的始祖品牌之一,近來在台灣市場沒這麼活絡,2020年11月推出首款摺疊機Razr 5G,但該機僅採用高通Snapdragon 765G,不算是旗艦機。在10月Motorola一口氣推出edge 20 fusion與edge 20 pro兩款手機,分別採用聯發科天璣800U與高通Snapdragon 870,是中階機與旗艦機。今年由於高通Snapdragon 888有過熱的情形,許多消費者也退而求其次購買Snapdragon 870的機型,Motorola edge 20 pro 12GB/256GB開價為17,990元,在台灣市面上比目前同級的vivo X60 Pro、OPPO Reno6 Pro「市價」便宜,開價算是合理。

Motorola edge 20 pro採用6.7吋平面OLED螢幕、144Hz更新率、108MP Samsung MH2+16MP超廣角+8MP潛望式五倍光學變焦三鏡頭、32MP前置鏡頭、4,500mAh電池與30W快充,並搭載側邊指紋辨識,整體規格相當不錯。以下是Motorola edge 20 pro與Reno6 Pro、POCO F3、vivo X60 Pro等四款高通Snapdragon 870機型的詳細規格比較。

Motorola edge 20 pro測試重點:
◉ 質感超優、6.7吋144Hz更新率OLED螢幕
◉ 108MP三鏡頭實測
◉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史塔夫老實說

◉ 質感超優、6.7吋144Hz更新率OLED螢幕

進入主文前,先來聽一段內建的Hello Moto鈴聲,前三秒是六七年級以上消費者非常熟悉的旋律,後面是重新混音的版本,真的是青春回憶啊!

Motorola edge 20 pro官網上有藍色與白色兩款,台灣只引進了「暗夜藍」,背蓋是非常有質感的深藍金屬質感玻璃。

▲ edge 20 pro的盒裝配件有:退卡針、保護殼、充電器、傳輸線。
▲ edge 20 pro支援10V/3A最高30W快充。
▲ edge 20 pro充電頭是USB Type-C,因此傳輸線也是C to C。

edge 20 pro採用6.7吋2,400 x 1,080 OLED,支援144Hz高更新率與HDR10+,不過許多遊戲頂多支援120Hz而已。實機的邊框處理也很好,沒有螢幕下方明顯偏粗的情形。平面螢幕的優勢就是好照顧,也可以自行貼保護貼、玻璃貼。

edge 20 pro在「顯示器」設定中,可更改螢幕更新率、深色主題、快顯通知,以及防閃屏模式(也就是DC調光),但開啟後螢幕更新率只能設為60Hz。

▲ edge 20 pro採用OLED螢幕,因此也支援AOD,不用解鎖就能預覽日期、時間、通知。
▲ edge 20 pro採用置中挖孔的全螢幕方案,前鏡頭是32MP自拍/視訊相機。

播放Lisa的《LALISA》MV時,edge 20 pro支援最高2160P解析度,窄邊框讓影片有更好的沈浸感,可惜只有單喇叭而已,不然就有更完美的影音體驗。

edge 20 pro使用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最高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觀賞《魷魚遊戲》可放大至全螢幕。

利用Find X3 Pro的顯微鏡來拍攝edge 20 pro的OLED螢幕像素排列,是Pentile標準鑽石排列。

▲ edge 20 pro採用藍色霧面玻璃,質感好且不沾指紋,在不同光線下還能折射類似金屬的質感,圓弧背蓋也很好握。
▲ edge 20 pro機身厚度為7.9mm、重量190g,以大螢幕5G旗艦機來看,控制相當不錯。
▲ edge 20 pro採用108MP+16MP超廣角兼微距+8MP潛望式五倍長焦鏡頭,沒有一個是湊數的鏡頭。
▲ edge 20 pro背面的相機鏡頭模組,微微凸出機身,沒有像許多旗艦機凸出一大塊。
▲ edge 20 pro機身左側有Google語音助理鍵,現在有語音實體鍵的手機越來越少了。
▲ edge 20 pro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辨識區,顏色也跟機身同為藍色。
▲ edge 20 pro機身頂部有麥克風。
▲ edge 20 pro機身底部有喇叭孔、麥克風、USB Type-C、SIM卡槽。
▲ edge 20 pro採用雙nanoSIM卡設計,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edge 20 pro採用類公版介面,可在「主畫面樣式」中,選擇要使用單層桌面或是抽屜式桌面。我認同Android公版簡潔又好用,但大部份公版介面都只能用抽屜式介面,其實不太方便,Motorola則是讓消費者自行選擇更貼心。

edge 20 pro桌面上一排只能放4個App,無法透過設定改為5個,圖示很大看起來有點像老人機。

edge 20 pro操作介面就是Android公版再加入一些個性化功能,可設定手勢操作,快速開啟相機、系統操作機制(虛擬鍵或手勢操作)、避免響鈴、電源鍵觸控、電源鍵選單、三指截圖、快速手電筒、快速拍攝、滑動分割畫面等。

◉ 108MP三鏡頭實測

edge 20 pro三鏡頭規格不錯,採用108MP+16MP超廣角兼微距+8MP五倍光學變焦,主相機為1/1.52吋的Samsung HM2,0.7μm像素尺寸與2.1μm Ultra Pixel技術,同時還支援光學防手震。edge 20 pro的相機介面與一般手機較為不同,第一層只有拍照與錄影,其他功能都在下方的三條線副選單。edge 20 pro可快速切換微距、0.6x、1x、5x四個焦段,最高支援50倍數位變焦。

edge 20 pro支援AI場景辨識,在螢幕左上角會顯示辨識的拍攝物。

edge 20 pro在夜景模式中,可開啟標準廣角與長焦,但不能切換至超廣角拍攝夜景模式。

edge 20 pro相機與錄影進階的功能很多,可惜官方沒有拿出來特別主打。

edge 20 pro的HDR功能藏在進階選單內,不像大部份手機都在第一層介面上。

edge 20 pro拍照時同樣可自動貼上浮水印,顯示在相片的左下角。

edge 20 pro錄影規格最高為8K/24fps,或是4K/60fps。

edge 20 pro同樣提供專業手動模式,包括:焦距、白平衡、快門速度1/6000~32秒、ISO 100~3200、曝光值,可以切換微距、0.6x、1x、5x,也可儲存為Raw檔。

以下實測都可以點圖放大,或是到Flickr相簿下載原始檔。edge 20 pro拍攝廣角、超廣角、長焦、人像、夜景輸出解析度都是4,000 x 3,000,約1,200萬畫素,長焦鏡頭只有8MP,輸出時應該是用演算法強化提升至12MP。唯有微距鏡頭解析度,是4,608 x 3,456,約1,593萬畫素。至於108MP直出解析度為12,000 x 9,000,約1億800萬畫素。

☀ 日間組

edge 20 pro可自由切換微距、0.6x、1x、5x等焦段,切換時不像iPhone 13 Pro Max或Galaxy S21 Ultra那麼滑順,有一點鈍感,但我覺得還好不影響整體使用,主要是用過前述二款旗艦機會有點不習慣。edge 20 pro發色偏向自然路線為主、自動HDR可還原真實色彩,主相機支援光學防手震,相機對焦與儲存的速度都很快,119度超廣角兩端的畫質減損與變形抑制也處理得還不錯。令人驚豔的是長焦,五倍光學變焦在光源充足的場景時,擁有非常優秀的解像力,遠方的字體與建築物細節都能拍得很清楚。

↓廣角(1x)
01
↓超廣角(0.5x)
02
↓長焦(5x)
03

↓廣角(1x)
04
↓超廣角(0.5x)
05
↓長焦(5x)
06

↓廣角(1x)
07
↓超廣角(0.5x)
08
↓長焦(5x)
09

↓廣角(1x)
10
↓超廣角(0.5x)
11
↓長焦(5x)
12

↓廣角(1x)
13
↓超廣角(0.5x)
14
↓長焦(5x)
15

☀ 人像組

edge 20 pro支援人像模式,開啟人像模式時,人像與背景的過渡算是自然,但美顏效果只有在大太陽下效果比較好。在偏室內或是使用人像自拍時,美顏很容易過度銳利化,不是女生會喜歡的主流美顏演算法。尤其自拍時,竟然會拍出浮粉感,實際在現場model本人並沒有浮粉。我覺得Motorola的美顏演算法,如果要積極經營亞洲各地市場,就得再優化。

16

17

18

19

20

21

22

↓前鏡頭自拍

23

24

☀ 近拍組

edge 20 pro無論是在白光或是黃光下,近拍表現都很不錯,色澤飽和度高也很討喜,偶有「彗差」周圍模糊的情形,但比起許多旗艦機已經算很好。微距更是表現優異,可以近距離拍到食物的細節。我覺得無論是旗艦或中階機,都應該以edge 20 pro為標竿,將超廣角鏡頭同時兼具微距,而不要再使用2MP的湊數微距鏡頭。

↓一般近拍
25
↓微距
26

↓一般近拍
27
↓微距
28

↓一般近拍
29
↓微距
30

↓一般近拍
31
↓微距
32

↓一般近拍
33
↓微距
34

35

36

37

38

39

☀ 夜間組

edge 20 pro的「夜景模式」僅能使用於主鏡頭,或是長焦鏡頭,無法在超廣角上使用比較可惜。實測edge 20 pro的夜景模式超乎預期優秀,約2~3秒可完成拍攝,多幀合成一張擁有高動態範圍的相片,對於高光抑制處理得宜不會過曝、暗光處也不會有雜訊。有試著用5倍長焦手持拍夜景,覺得手持畫質不佳,還是用1x來拍夜景會有最好的體驗。

4041

42

43

44

45

46

47 48

◉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edge 20 pro採用今年評價相對好的高通Snapdragon 870,搭配Android 11作業系統。

edge 20 pro擁有12GB RAM/256GB容量,是今年Android旗艦機的標準規格。

edge 20 pro實測AndroBench,讀取速度約1732.29MB/s、寫入速度約727.28MB/s,符合UFS 3.1。

edge 20 pro實測安兔兔得到712,629分,跟今年其他高通Snapdragon 870的分數差不多。

edge 20 pro實測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CPU表現穩定,電量消耗比較快從67%降為29%,電池溫度從32度升到53度,再高2度就會強制結束無法跑壓力測試,發熱的狀況比較明顯。

edge 20 pro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969分,多核心為3,095分,略輸給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的Galaxy S21 Ultra。

edge 20 pro測試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得到1,222分,與同為S870的vivo X60 Pro相近(1229分)。

edge 20 pro測試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5%,期間電量從78%降為68%、電池溫度從34度增加為49度。

edge 20 pro測試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5,070分,接近S888的旗艦機們。

edge 20 pro利用PCmark的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續航,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1小時46分、設為144Hz時得到11小時37分,兩者竟然相差無幾,續航不如預期的好。

edge 20 pro玩遊戲約50分鐘後,利用測溫槍測量背蓋的溫度,靠底部約35.1度、摩托羅拉Logo附近約35度、鏡頭旁邊較高約37度,玩遊戲時是微溫,不像安兔兔壓力測試那麼熱。

edge 20 pro玩遊戲50分鐘後,消耗約15%電量,期間螢幕亮度開到最高、設為144Hz更新率、外放音量約30%。

edge 20 pro支援30W快充,實測大約80分鐘滿4,500mAh電量,在市場上排名中段班,30分鐘充約56%、60分鐘充約90%。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背蓋配色很優雅,質感也很優,霧面不容易留下指紋。
2. 雖然只有三鏡頭,超廣角可兼微距,夜景與五倍長焦畫質都相當不錯。
3. 支援IP52防塵防滴水。
4. 螢幕擁有144Hz高更新率,支援DC調光。

★缺點:
1. 只有單喇叭設計。
2. 在夜景模式下,無法切換超廣角。
3. 自拍美顏演算法偏銳化,不是一般女生會喜歡的成像風格。
4. 續航表現一般,在高通Snapdragon 870續航屬於比較弱的一款。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