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6 Pro風暴黑開箱 自研Tensor效能測試 發熱與續航不佳是硬傷

Google年度旗艦機Pixel 6系列已經在10/28上市,台哥大說預購量是去年Pixel 5的三倍,反應非常熱烈。Pixel 6系列從外觀到硬體規格大堆料,都不太像以往我們認識的Pixel手機,很難想像Pixel 5、Pixel 6是僅隔一年的前後代機種,有感受到Google積極研發手機的決心。

Pixel 6系列硬體有兩大亮點,第一是首度採用自研發的Google Tensor晶片(三星5nm製程代工),第二是終於放棄祖傳多年的Sony IMX363,改用大尺寸感光元件50MP Samsung GN1(1/1.3吋)。我這次取得的是Pixel 6 Pro,Tensor處理器的效能、功耗、續航、快充會在本篇與大家分享,相機預計下一篇與iPhone 13 Pro Max、vivo X70 Pro進行各種場景大PK。

Pixel 6 Pro初步開箱重點:
◉ Pixel 6 Pro 外觀、6.7吋雙曲面螢幕、雙喇叭
◉ Pixel 6 Pro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Pixel 6 Pro x Android 12

◉ Pixel 6 Pro 外觀、6.7吋雙曲面螢幕、雙喇叭

Pixel 6 Pro共有風暴黑、陽光黃、雲霧白三種顏色,從預購開始至今最熱門的就是陽光黃,目前官網顯示雲霧白沒有庫存、陽光黃缺貨中,而風暴黑還可以買。我這次開箱的是Pixel 6 Pro風暴黑,背蓋為曲面亮面玻璃,實機比較接近深灰色,也很容易沾染指紋。有別於去年Pixel 5還有充電器,今年Pixel 6 Pro也變成簡約版盒裝,30W充電器要另外購買。

▲ Pixel 6 Pro盒裝背面,可看到由台灣大哥大代理。
▲ Pixel 6 Pro打開盒裝就這麼簡約,線材都是白色。
▲ Pixel 6 Pro手機以外的盒裝物,有USB-C to C傳輸線、USB-A轉接USB-C、說明書、退卡針。

Pixel 6 Pro採用6.7吋3,120 x 1,440的雙曲面LTPO OLED,也是Pixel系列首次採用雙曲面螢幕,帶來了更窄的邊框視覺效果,而表面還覆蓋了堅硬的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Pixel 6 Pro螢幕支援120Hz更新率、1,000,000:1 對比、HDR,也跟上了主流高更新率,Pixel 5與Pixel 6只有90Hz更新率。

利用顯微鏡拍攝Pixel 6 Pro螢幕像素,是採用RGGB鑽石排列。

在螢幕設定中,可打開「流暢顯示」以切換120Hz更新率,但不支援解析度變更,無法像Galaxy旗艦機可以下調解析度以達到省電效果。

▲ Pixel 6 Pro採用置中的11.1MP前鏡頭,正面乍看之下更像三星手機了。

Pixel 6 Pro(左)與iPhone 13 Pro Max(右)的螢幕比較,Pixel 6 Pro除了下方邊框較粗外,整體窄邊框視覺比iPhone 13 Pro Max更好。在色溫方面,Pixel 6 Pro預設比較偏冷、iPhone 13 Pro Max則是偏暖。雖然Pixel 6 Pro已經是Pixel史上最好的一款螢幕,但跟iPhone 13 Pro Max、三星Galaxy旗艦機比起來,還是明顯偏暗一點,尤其在陽光下更明顯。

Pixel 6系列沒有像許多Android手機,出廠時貼好螢幕保護貼,加上Pixel 6 Pro是雙曲面螢幕,保護貼又更不好處理。

有別於去年Pixel 5很復古的背面指紋辨識,Pixel 6系列終於改為主流的螢幕內指紋辨識,感應區也很大。在螢幕鎖定的情況下,將手機拿起來時會自動亮背光,接著就可以操作指紋解鎖。如果放在桌上時,只能輕按兩下讓背光亮起,才能操作指紋辨識,實在是不方便啊。

Pixel 6 Pro播放Twice的《THE FEELS》MV時,可播放最高2160P解析度影片。如果你從Pixel 4 XL換機過來,邊框變這麼窄超有感升級,觀賞影片更過癮。

Pixel 6 Pro播放Twice的《THE FEELS》MV,用分貝計測量外放音量,大約在86~91分貝間,外放喇叭夠強且有明顯偏重低音。

Pixel 6 Pro播放這部8K HDR影片時,最高可支援至2160P/HDR,觀賞偏暗的影片時,也能還原黑色而不會有斷層感。

在Netflix方面,Pixel 6 Pro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最高解析度1080P、以及HDR-10。

在音訊方面,Pixel 6系列官網完全沒有提到對應的藍牙編碼,我實際用Edifier NeoBuds Pro耳機測試,最大驚喜是支援高解析的LDAC,進入開發人員選項查看,確認Pixel 6 Pro支援SBC、AAC、LDAC三種藍牙編碼。

接著進一步使用Sony WX-1000XM3測試,確認SBC、AAC、aptX、aptX HD、LDAC等藍牙編碼。

Pixel 6 Pro實機比例較iPhone 13 Pro Max細長,寬度75.9mm比iPhone 13 Pro Max的78.1mm窄,加上圓弧中框也比直角中框更好握。Pixel 6 Pro整體手感跟Galaxy S21 Ultra很像,雖然鏡頭凸出一塊,單手握持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

▲ Pixel 6 Pro背蓋是亮面玻璃,而iPhone 13 Pro Max則是霧面玻璃。
▲ Pixel 6 Pro實機背蓋比較接近深灰色,我覺得雲霧白與陽光黃質感比較好,黑色應該做成霧面才對。
▲ Pixel 6 Pro獨樹一格的長條型鏡頭模組,實機沒有官網看起來那麼凸。
▲ Pixel 6 Pro採用50MP廣角+12MP超廣角+48MP四倍光學變焦三鏡頭模組,長焦鏡頭是潛望式(正方形那顆)。
▲ Pixel 6 Pro電源鍵與音量鍵都在機身右側,但我覺得電源鍵位置偏高,有時截圖不太好操作。
▲ Pixel 6 Pro機身右側為SIM卡槽
▲ Pixel 6 Pro僅支援單nanoSIM,另外一張可用eSIM來支援雙卡。
▲ Pixel 6 Pro機身頂部有麥克風
▲ Pixel 6 Pro機身底部有麥克風、USB-C、喇叭孔
▲ Pixel 6 Pro為了裝上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讓相機模組激凸也是不得已,不然就是要讓機身與鏡頭同厚度。

◉ Pixel 6 Pro 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Google Tensor晶片採用三星5nm製程,架構是三叢集:ARM雙核心Cortex-X1大核2.8GHz+A76雙核心2.25GHz+A55四核心1.8GHz四核心(共八核心),GPU是Mali-G78。雖然是自研晶片,但主要還是使用ARM架構。

Pixel 6 Pro的RAM是12GB,相較Pixel 6只有8GB,要玩大型3D遊戲且多工時會更從容。

Pixel 6 Pro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1533.91MB/s、寫入約222.79MB/s,比其他的UFS 3.1手機慢了些。

Google Pixel 6 Pro測試安兔兔總分為702,765分,概略來說效能介於高通Snapdragon 870與Snapdragon 888之間,測試期間溫度上升11度(34度升到45度),背面確實偏熱。

Google Pixel 6 Pro測試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X1大核從10分鐘後開始降頻,測試期間電量從100%降為81%、電池溫度從37度升到49度,同樣發熱比較明顯。

Google Pixel 6 Pro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1,031分、多核心為2,694分。

Google Pixel 6 Pro測試圖形表現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839分,超越了採用Exynos 2100版的Galaxy S21。

Google Pixel 6 Pro進行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穩定度竟然只有49.2%,在20分鐘內電量從31%降為22%,電池溫度從36度升到44度,才測試20分鐘就升了8度。

Google Pixel 6 Pro測試PCmark的工作3.0效能,得到11,269分。

Google Pixel 6 Pro測試PCmark的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亮度設為20%進行測試,60Hz更新率測得13小時38分鐘、120Hz更新率測得10小時22分鐘。在螢幕亮度偏低且擁有5,003mAh大電量的條件下,Google Pixel 6 Pro跟主流旗艦機相比,續航表現不佳,主要就是容易發熱、功耗高造成,況且還不能下調螢幕解析度來進一步省電。加上Google也沒有說明散熱機制,硬體端若沒有努力,就看未來怎麼調校從軟體端改善了。

接著實際玩3D遊戲來測試Pixel 6 Pro的發熱,玩了35分鐘「A3:倖存者」後,翻到背面用測溫槍來測試溫度,背蓋在40~46度之間,尤其中間G的Logo附近特別熱。

玩遊戲35分鐘,電量從96%降為81%,也就是少了15%,換算起來是一直玩下去,不到4小時就會耗盡電量。

再來比較成謎的就是30W快充,依照官網說明只要「USB PD 3.0」的充電器即可。但Pixel 6 Pro卻是很挑充電器,手邊的Anker、Momax、小米Gan 65W、綠聯搭配盒裝內的傳輸線測試後,在電量低於10%時頂多在15W上下(測試時有關閉「自動調節充電」功能)。因此,我用了上述幾款品牌的PD 3.0充電器,都是約2小時充滿Pixel 6 Pro電量。

附上3C Battery Manager充電過程截圖,Pixel 6 Pro大約2小時完全充滿電,30分鐘充約42%、60分鐘充約72%。之後如果有機會,再入手Google官方販售的30W充電器,目前還沒上架。

◉ Pixel 6 Pro x Android 12

Pixel 6 Pro採用內建多款精美的桌布,在桌面上長按可進入變更。

Pixel 6 Pro根據Material You調整的主題圖示,讓手機更有個人風格,除了基本顏色外還可根據桌布顏色,來變更功能圖示與底色的顏色。

Pixel 6 Pro桌面可套用主題色,讓桌面上的圖示風格一致性更高。

Pixel 6 Pro桌面可調整顯示App數量,最高可以到5×5。

Pixel 6 Pro在主畫面向上滑動進入程式集內,然後就能在上方搜尋框,搜尋應用程式、聯絡人、應用程式捷徑、應用程式動作、設定、Google助理動作、使用提示。

Pixel 6 Pro的設定、下拉快捷鍵盤、多工切換介面,介面變動比較大的是快捷鍵變成長條型。

Pixel 6 Pro支援即時翻譯功能,在設定➔系統➔即時翻譯➔新增語言,以新增日文來進行測試。

Pixel 6 Pro的即時翻譯功能,可在Android 訊息、 WhatsApp、Signal、LINE、Twitter、 Instagram、Facebook Messenger Lite、 Google Chat、GroupMe、Snapchat 和 Verizon Messenger等社交軟體啟動,螢幕上會浮現一條bar,按右邊的欄位要翻譯為哪種語言,目前不支援繁體中文、簡中可以。

在Google語音助理中,還可以對它說「當我的口譯」來啟動即時口譯功能。

口譯模式可說中文來進行即時翻譯,實際測試如果要翻譯比較長的句子,說話時不能有斷句,不然翻譯結果會直接出現,要等下一次的翻譯。

在設定➔隱私權➔隱私資訊主頁內,可查看應用程式使用位置、相機、麥克風、日曆等權限的時間軸。

「個人安全」是Pixel手機專屬的應用程式,可快速向他人求助及提供必要資訊,為緊急情況做好準備並採取因應。第一次使用要先設定指定的聯絡人,並輸入血型、過敏原、服用藥物、地址、醫療注意事項等項目。指定的聯絡人在緊急事件發生時,無需解鎖手機,就能獲得這些資訊以便就醫。

緊急分享可將即時位置資訊和重要資訊,分享給緊急聯絡人。車禍偵測可在發生車禍後,協助撥打緊急救援服務電話,如果手機偵測到你發生車禍,可以自動撥打求救電話,目前台灣不支援車禍偵測。

在緊急情況下,只要快速連按電源鍵5次以上即可尋求協助。手機可自動執行這些操作:撥打緊急救援服務電話或你指定的任何號碼、將你的位置資訊和重要資訊分享給緊急聯絡人、錄影/備份及分享影片。開啟災害警示,附近發生天災和公共緊急事件時,系統會通知你。

最後,預告下一篇將分享Pixel 6 Pro的強大相機功能,並與iPhone 13 Pro Max、vivo X70 Pro進行PK。

更新:Pixel 6 Pro x GCam黑科技還有優勢嗎?PK iPhone 13 Pro Max與vivo X70 Pro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