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st Hub 2實測 你的智慧家庭小幫手與娛樂中心

Google Home從2016年以來,推出數款支援Google語音助理的音箱&喇叭,內建螢幕的Google Nest Hub 2首次引進台灣,2018年的Google Home Hub、2019年的Google Nest Hub Max都沒有引進。Google Nest Hub 2擁有7吋觸控螢幕,不僅可作為數位相框使用,利用「OK Google」叫出Google語音助理後,可遙控家中的各項智慧連網裝置,像是米家燈泡、realme掃拖機器人、智慧燈泡等。

Google Nest Hub 2首度加入Soli技術的Motion Sense功能,利用手勢操作快捷功能,還能透過偵測動作的低功耗雷達,在沒有相機鏡頭的情況下,分析夜間的動作和呼吸變化,以追蹤睡眠狀態。另外,Google也和台灣大哥大合作,首度在台推出「Google智慧家庭通話」服務,申辦時可獲得一組070網路電話門號,將該門號與的Google Nest Hub 2綁定,即可將音箱立即升級為電話。

Google Nest Hub 2售價僅新台幣3,180元,本週四(11/18)已經開賣,除了擔任家中智慧家電的遙控中心外,還可視為小電視,以及音樂播放器,這價位來說非常超值。

◉ Google Nest Hub 2 粉碳白開箱
◉ 數位相框
◉ 萬事皆「OK Google」
◉ 影音娛樂體驗、手勢操作
◉ Google Duo語音通話
◉ 史塔夫老實說

◉ Google Nest Hub 2 粉碳白開箱

Google Nest Hub 2僅限Android手機才能用嗎?不是的,Android與iOS裝置皆可,只要打開手機上的Google Home進行配對,未來只要登入Google Home帳號的裝置,都能同步設定。

▲ Google Nest Hub 2於11/18在台灣上市
▲ Google Nest Hub 2盒裝上可看到越南製造,由台灣大哥大代理引進。
▲ Google Nest Hub 2盒裝內配件只有充電器
▲ Google Nest Hub 2充電器為15W,輸入並非現在主流的USB Type-C,而是直流電源插孔。
▲ Google Nest Hub 2粉碳白,螢幕背面是白色、喇叭部份是灰色。
▲ Google Nest Hub 2機身右側有音量鍵,也可以用Google語音助理或螢幕往上滑,來調整音量。
▲ Google Nest Hub 2螢幕背面有麥克風開關,而電源孔也在背面。
▲ Google Nest Hub 2機身底部,也有G的Google Logo。
▲ Google Nest Hub 2首次啟動,要在手機下載Google Home應用程式。
▲ 接著拿出手機,打開手機內Google Home,依照指示掃描Google Nest Hub 2螢幕上的QR-Code,即可成功配對。

◉ 數位相框

Google Nest Hub 2平常待機時,可作為數位相框使用,在手機上的Google Home選擇要播放的內容,大分類有Google相簿、畫廊、全螢幕時鐘。螢幕可設定低光源模式自動進入暗色介面,以及逾時5分鐘後自動關閉螢幕,否則就是一直輪播相片。

Google Nest Hub 2可在手機上的Google相簿,勾選要顯示的某人照片(自動辨識),前提是你的Google相簿裡有檔案。也可以說出「Ok Google,我要看在XX拍的照片」,Google Nest Hub 2就會自動顯示該地點的相片,甚至是詢問某張相片的拍攝時間與地點。

Google Nest Hub 2螢幕規格是7吋1,024 x 600 LCD、169ppi,解析度相較於手機偏低,近看時會明顯有顆粒感。操作時也有點頓,覺得用OK Google喚出各項功能還比較方便。

Google Nest Hub 2搭載螢幕智慧調節功能,可在任何房間中偵測並配對超過 1600 萬種燈光與顏色組合,自動讓螢幕融入房間的擺飾與照明,或依個人喜好調整螢幕智慧調節功能。

Google Nest Hub 2螢幕往上滑可設定快捷鍵,包括:螢幕亮度、音量、睡眠模式、勿擾模式、鬧鐘、意見反饋、設定。

Google Nest Hub 2使用Soli技術,來偵測動作和呼吸情形得知就寢和起床時間,以及睡眠長度和睡眠品質。使用前要先校正,其實條件有點多,我在家裡的兩個房間內用了三天都沒有成功。必要條件有:不能有寵物在床上、Google Nest Hub 2底座要跟床鋪齊高、Google Nest Hub 2擺放位置不超過一隻手臂的距離、讓螢幕面向自己、不可有雜物擋住螢幕(如抱枕)。測試老半天都不成功,用原本的智慧手環就能偵測睡眠紀錄,不用搞到那麼累。

Google Nest Hub 2可播放雨聲、蟋蟀聲等紓壓的白噪音,並利用睡眠計時器可讓音效淡出,讓音效播放一整晚。

◉ 萬事皆「OK Google」

Google Nest Hub 2的Google語音助理,跟在Android手機上使用相同,只要說「OK Google」並詢問想要的事情,就能搜尋各項資訊。還能將家中的智慧裝置綁定在一起,進行語音遙控。

例如:我對著Google Nest Hub 2說「OK Google 開燈」,就會把已綁定的米家床頭燈、智慧燈泡打開,同理也可以聲控關閉。如果原本有綁定小愛音箱,可同時使用Google Nest Hub 2與小愛音箱語音遙控,不會干擾。

我最近買的小米智慧氣炸鍋,也可以利用Google Nest Hub 2來開啟烹調功能。

詢問天氣、行事曆這些都是基本功能,Google Nest Hub 2除了用螢幕顯示外,也會同步語音播報當地的氣象資訊。

今晚想要吃點什麼呢?對著Google Nest Hub 2說「OK Google,尋找附近的壽司店」,便會自動從Google地圖搜尋資料。

◉ 影音娛樂體驗、手勢操作

Google Nest Hub 2同時也是家中的小型電視,可以播放音樂、播放YouTube影片、播放Netflix影集、播放Google Podcast,但目前還不能播放最近正夯的Disney+。

只要在Google Home中連結帳戶,即可透過YouTube Music、Spotify、 MyMusic、KKbox等音樂服務,聆聽線上串流音樂,還可使用這些供應商提供的免費方案,但不支援Apple Music。而喇叭還可以進行簡單的高低音EQ設定。

Google Nest Hub 2播放Spotify音樂,以智慧音箱裝置而言音質尚可,總覺得音質偏悶,想要更好的音質還是建議購買藍牙喇叭。Google Nest Hub 2的優點是不用透過手機,快速用語音搜尋歌曲。

Google Nest Hub 2播放音樂的時候,可利用手掌在螢前懸浮按一下,讓音樂播放暫停或是繼續。

Google Nest Hub 2使用鬧鐘、倒數計時器時,當時間到了發出響鈴,只要利用手勢在螢幕前揮一下,即可關閉響鈴,早上關閉鬧鐘時很好用。

Google Nest Hub 2內建Netflix、YouTube、Podcast,用Google語音助理找到要播放的節目內容,成為一台小電視。但其實產品定位上有點尷尬,螢幕不如平板、電視大,畫質又輸給手機。我覺得可以提供給幼兒觀看,YouTube內可過濾篩選影片內容,確保不會出現18禁影片。

▲ Google Nest Hub 2播放Netflix電影,上下會留一點黑邊。
▲ Google Nest Hub 2播放YouTube影片
▲ Google Nest Hub 2播放Google Podcast

◉ Google Duo語音通話

Google Nest Hub 2可使用Google Duo語音通話或視訊通話,這是一款免費應用程式,透過任何Android iOS裝置或網路瀏覽器進行來視訊通訊。只要在設定Google Nest Hub 2時開啟Duo通話,在Google Home應用程式設定選單中啟用此功能。撥電話時,說出「Ok Google,打電話給XXX」即可。

另外,如果家裡坪數比較大,可以各個房間都放一台Google Nest設備,利用廣播來傳送訊息到其他裝置。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可整合家中所有智慧家居商品,利用Google語音助理來遙控。
2. 可播放多個線上串流平台音樂,以及YouTube、Netflix、Google Podcast等娛樂服務。
3. 支援Google Duo通話與廣播功能。

★缺點:
1. 螢幕解析度只有偏低的1,024 x 600,觸控介面也有點頓。
2. 外放喇叭音質一般。
3. 睡眠追蹤功能未來要獨立收費。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