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假訊息!LINE與PaGamO聯手推出【LINE趣玩學素養】培養數位思辨力

隨著數位原生世代將逐漸躍升市場消費主力,根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調查指出,當今兒童及青少年初次上網的年齡下降,第一次接觸網路的平均年齡僅8.7歲,再加上後疫情時代加速線上學習普及化、平均上網時數倍增,使兒少學童受假消息的影響日益加劇。

LINE為台灣滲透率最高且使用最廣泛的通訊軟體,自2019年起率先推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致力於提升全民數位素養,今(7日)正式宣佈LINE台灣串聯旗下的公益服務平台「LINE訊息查證」,與全球首創多人在線遊戲學習平台PaGamO、和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er Taiwan -SMC)深化合作正式結盟,攜手推出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運用「科技」與「教育」的結合,讓玩家在互動遊戲中邊玩邊學,從生活經驗中進行科學素養學習,強化媒體識讀,提升數位思辨力。

學生只需透過領取「任務書」形式,回答問題成功闖關,即可獲得LINE與PaGamO精心設計打造兩款可愛度爆表的專屬地形,分別為「真假糾察隊—蜜雅隊長」和「真假糾察隊—亞彌爾偵探」,學生完成答題後可將限定的「真假糾察偵探帽」和「真假糾察放大鏡」專屬道具打包帶回家,在嶄新的專屬世界中打造獨一無二王國,可預期將在國中小學童生活中再掀一股獨立世界的風潮。而此次更特別祭出每日簽到登入的學習獎勵,自12月7日起自12月13日止,天天登入【LINE趣玩學素養】專屬世界答題,體驗素養文本,即可再搶限量1000組虛寶!

  • PaGamO【打Game學】官方帳號加好友連結,請點選https://lin.ee/F4jJmKq (建議用手機開啟)
LINE 攜手PaGamO遊戲平台推出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於12/7正式上線!
(由左至右: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祝勤捷校長、PaGamO創辦人葉丙成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學生與陳美卿主任、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

打擊假消息刻不容緩!LINE訊息查證成為全台最大查核平台

現今科技發展、網路發達,大量的訊息透過通訊軟體、社群媒體、或者影音平台填滿著人們的生活,佔據大眾所有的注意力。LINE自2019年正式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由台灣開發團隊開創的「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與四大民間事實查核組織和行政院長期合作,經努力不懈持續優化服務,近三年來於累計超過50萬人次透過訊息查證平台進行舉報,總舉報訊息數更超過11萬筆,查核資料庫匯聚超過5萬筆以上查核文,成為目前全台最大查核平台,且官方帳號累積超過77萬好友,證明此公益服務平台的成效顯著。

累計超過50萬人次進行舉報,總舉報訊息數更超過11萬筆,查核資料庫匯聚超過5萬筆以上查核文,成為目前全台最大查核平台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提及:「錯假訊息之所以容易廣為流傳,其一原因為當其出現時,正確資訊未被及時提供,LINE為了有效解決此問題,自2019年開始推動「數位當責計劃」,以杜絕、擴散、預防三大面向對抗假訊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疫情後5月中旬起平均每日進站人次成長了近3.6倍。

LINE TODAY的「謠言破解專區」相較於2021年上半年度,在疫情爆發後專區瀏覽量更是提升超過400%,謠言破解專區自2019年起累積刊登了超過2,770則查證文,總瀏覽量高達3,200萬次。LINE盼能推動社會正向發展,廣邀群民奇力抗假,將『被動轉傳』轉化成『主動查證』的影響力。我們將持續努力並拓展深化媒體素養教育。」

LINE 攜手 PaGamO 遊戲學習平台推出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
(由左至右:PaGamO創辦人葉丙成教授、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

2021年台灣用戶量化調查 錯假訊息免疫力和查證意識明顯提升4%

LINE台灣 在2021年第一季再次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量化分析」,調查[1]指出,1,000名受訪者中,51%表示過去6個月有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較 2019年(46%) 顯著上升。其中約超過41%有進一步查證並獲得正確資訊 (從2019年的37%成長到2021年的41%)。且最後仍約有1/4消費者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

而用戶最常收到且最關注的可疑訊息主題轉換成『健康』排名第一,其次分別為『生活』和『政治』,而前十大闢謠查核文中–  以2021年8月為例,前十名中即有五篇是和健康主題、和疫情議題有關。

調查指出用戶願意主動查證並獲得正確資訊比例提升4%,從2019年的37%成長到2021年的41%

隨著查證可疑訊息的意識逐漸抬頭,約六成民眾仍是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資訊,今年也因面對新冠疫情肆虐,消費者使用線上查核帳號如:LINE訊息查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等,查證健康、生活、政治等主題的比例近乎達 2019 年的兩倍,可疑訊息的熱門主題從過往的政治、交通面向,逐漸轉為健康、生活類別。

備註[1]:數據調查來源為Ipsos 2021, 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研究報吿,Samples 1000 users in Taiwan, by 2021, 03

用戶最常收到且最關注的可疑訊息主題轉換成『健康』排名第一,其次分別為『生活』和『政治』

【真假糾察隊】累計參與人次年成長超過65%  學童對媒體素養議題抱持高度興趣

為提倡孩童媒體素養教育, LINE台灣攜手全球首創多人在線遊戲學習平台PaGamO,連續兩年推出「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及暑假作業,透過互動式生活問答題,將知識遊戲化,使孩童更有動力學習新內容,近兩年來於官方任務的執行觀察下,至2021年11月為止,累計參與高達61萬人次。(2020年累計參與人次為23萬,2021年執行到11月第五波官方任務,累計參與人次達38萬人,年成長超過65%)。

PaGamO創辦人暨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表示:「錯假消息快速變種,提升孩子媒體素養的教育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透過PaGamO數位遊戲化學習,讓孩子提升數位訊息識別能力,再適合不過了。」

 

而社會情勢變化快速,民眾關注議題眾多,錯假訊息越來越以假亂真,讓學生更難第一時間察覺異狀。雙方合作持續深化之下,「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亦不斷更新,以貼近時事的題型、活化題目難易度,使得觸及的學生數更是倍數成長,雖然相較於2020年學生整體答題正確率降低,而平均仍達65%,且學生對媒體素養的題目依舊保有高度興趣,整體完成率持續提高,平均達到82%。未來LINE將持續與更多學生互動,將題庫從短訊息延伸到深化,加入更多長版的閱讀文章,培養提升孩童的數位思辨力。

雙平台聯手提倡學童媒體素養教育!打造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

在全新打造的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中,除了涵括PaGamO素養品學堂的跨領域『閱讀理解』素養課程外,更首度聯合『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cience Media Center Taiwan — SMC )』一同響應,將有趣且貼近時事的社會議題設計成各式多元的題型,主題囊括新冠疫苗新知、食安健康問題、生活保健、環境保育等各類題目,題型則包含原公開世界中官方任務「真假糾察隊」的是非/選擇題、SMC長文閱讀挑戰、素養體驗文本,讓孩童可於生活經驗中學習新知、進而提升媒體素養力。而學生在作答過程中,亦可運用「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的AI 聊天機器人的功能,即時查證並快速比對資料庫中查核文,查閱專業查核單位的頗析觀點,得知可疑訊息的真偽。

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主要是透過領取『任務書』模式,引導兒少孩童解題闖關,獲得限量「真假糾察偵探帽」和「真假糾察放大鏡」道具,以及獨家小小探險家角色,更可以嶄新專屬地形「真假糾察隊—蜜雅隊長」和「真假糾察隊—亞彌爾偵探」打造獨一無二王國,預計再掀一股獨立世界的風潮。

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透過領取『任務書』模式,引導兒少孩童解題闖關

國北教大實小學生實測「訊息真假難辨,須切實求證 長篇閱讀是弱點!」

為進一步了解孩童面對可疑錯假訊息的真實情況,LINE台灣和PaGamO特別在上線前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近30位五年級小學生搶先體驗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特別設計的科學與生活素養題,體驗結果顯示過半數的小學生對於疫苗新知、食品安全等相關題目,辨別力和理解力相對薄弱;且當學生面對以長篇閱讀敘述包裝的錯假訊息時,較易忽略重點,或多以猜題方式作答,另亦需花費較長時間進行查證,無法單憑常識快速辨別真偽,可見從小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和有效運用正確查證工具的重要性。

國北實小學生實測 訊息真假難辨 長篇閱讀是弱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祝勤捷校長表示 :「這次LINE台灣與PaGamO遊戲平台的合作,透過貼近時事的問題設計,提升學生們的媒體素養,是不可錯過的絕佳體驗;惟在教學現場中,媒體識讀目前仍是108課綱中獨立於學科之外做推廣,雖教育部持續於109年起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行動方案,但若能進一步多管齊下,將素養教育融合到各個學科教學中,並強化師資培力厚植推動量能,相信更能彰顯學生的學習效果。」

全新專屬世界【LINE趣玩學素養】將於12月7日正式上線,更推出歡慶開幕活動,即日起至12月13日為期一週,天天登入再搶限量1000組虛寶,快加入「PaGamO打Game學」的官方帳號(搜尋LINE ID: @pagamo),領取LINE趣玩學素養世界代碼,期待兒少學童在各個面向都能收穫滿滿;假消息退散再加碼,12月22日至12月28日止,凡加入PaGamO官方帳號,連續答對三題LINE媒體素養題目,即可抽精美好禮,鼓勵學生們邀請好友相揪學習趣。

【LINE趣玩學素養】歡慶開幕活動,12月7起天天登入再搶限量1000組虛寶

史塔夫短評:數位訊息真假難辨,要切實求證,才不會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