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嚐鮮到常用!OPPO Find N 打造更好用的摺疊螢幕手機 也是至今最便宜的一款

OPPO歷經四年研發,終於推出首款摺疊螢幕手機Find N,號稱無折痕的體驗,把折痕做到幾乎不可見。解決方案從對折到水滴狀,研發前後共六代的鉸鏈後,才找到接近完美的方案。

OPPO Find N採用自研精工鉸鏈技術,以0.01毫米的精準度將136個零件組合,能確保每個零件完美接合,打造成人體關節一樣穩定的鉸鏈。在精密的機械結構下,螢幕彎折時可以形成自然的水滴形狀,讓螢幕在折疊達到緩衝效果,從而有效減輕視覺折痕。經德國萊茵實驗室認證,相較傳統折疊螢幕的鉸鏈方案,OPPO Find N最高減輕高達80%的視覺折痕。閉合狀態下,手機邊框無縫閉合,可有效減少灰塵進入。除順滑開合的手感,Find N能在50°到120°內多角度自由展開,隨心控制手機的折疊角度。

OPPO在發表會前半小時才決定,首款摺疊螢幕手機Find N的售價,結果竟然比小米MIX FOLD便宜,當初MIX FOLD開價為9,999人民幣,成為目前最便宜的橫向摺疊螢幕手機。Find N 8GB/256GB版售價7,699人民幣,約新台幣33,700元;12GB/512GB版售價8,999人民幣,約新台幣39,400元,都有雲端(白色)、浮光(漸變色)、星夜(黑色)三種款式。

OPPO Find N主打「從嚐鮮、到常用」,採用黃金比例螢幕,內螢幕是7.1吋近方形比例,闔上後只有5.49吋,單手使用時非常小巧,輕鬆從口袋中取出。OPPO Find N採用「橫螢幕摺疊」的直覺設計,就像是翻開書本一樣。並支援無縫摺疊,多角度自由懸停,可在多個角度停下操作各項功能。

為了使摺疊螢幕更加耐用,OPPO Find N採用12層複合螢幕結構,包括只有0.03mm的UTG超薄柔性玻璃,加強柔韌性與強度。還有漸變網紋矩陣,雖然摺疊螢幕是與三星共同研發,但這是OPPO拿到的專利技術。OPPO Find N提供20萬次摺疊的可靠性保證,在-20度低溫同樣可以使用20萬次摺疊。

OPPO Find N內螢幕採用7.1吋1,920 x 1,792、三星E5發光材質AMOLED螢幕,支援1~120Hz自適應更新率,局部峰值亮度達到1000nits,擁有8,192級雙螢幕自動亮度調節。外螢幕是5.49吋1,972 x 988 AMOLED,更新率只有60Hz,局部峰值亮度同樣是1000nits,外螢幕覆蓋康寧最新的大猩猩Victus玻璃。

OPPO Find N改善摺疊螢幕手機,在打開來使用時,未優化大螢幕來進行多工操作的缺點,提供了平行視窗、雙指分螢、自由拖曳、一鍵多搜、側邊欄分螢、駕駛模式等雙視窗的應用。

在多工處理上,透過全新的手勢功能,可以讓使用時更直覺,包含「兩指下滑分割螢幕」、「四指縮放浮動視窗」,其中分割畫面也支援在開啟一個應用程式後,再拉出智慧側邊欄長按第二個相容的應用程式,提供使用效率。

OPPO Find N還設計了一系列「自由懸停」功能,將手機螢幕彎曲停在50~120度,這對鉸鏈的要求更高,包括了:懸停音樂、懸停合影、前後開啟(前後螢幕同時開啟,一般摺疊手機只能同時開啟一個螢幕)、4K低延時錄影、低角度延時錄影。

在介面設計和使用者體驗上,只需點擊主螢幕左上角的雙箭頭符號,相機介面就會分成左右兩邊,在盡情拍攝的同時也能同步瀏覽、共用或刪除最新照片。除此之外,Find N還具備外螢幕同步預覽功能,只要點選主螢幕左上角的小螢幕圖示,就可以同時使用主螢幕和外螢幕預覽要拍攝的畫面,透過此方式,被拍攝者也同步看到預覽畫面。

OPPO在發表會中,並未詳加說明螢幕以外的各項規格,只用一張簡報快速帶過。OPPO Find N主要規格:高通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50MP Sony IMX766+16MP超廣角+13MP長焦三鏡頭、內外螢幕都有32MP自拍鏡頭、4,500mAh電量、33W超級閃充、15W無線閃充、10W反向無線閃充。外螢幕與背蓋都是康寧大猩猩Victus玻璃、擁有對稱式立體聲喇叭、X軸線性馬達、側邊指紋辨識。

總結OPPO Find N摺疊螢幕手機的十大優勢:
1. 無縫摺疊
2. 黃金摺疊尺寸,夠小、又夠足大
3. 精工擬椎式鉸鏈
4. 幾乎沒有折痕的120Hz鏡面大螢幕
5. 一鍵快搜
6. 雙指分螢
7. 可靠耐用的UTG超薄柔性玻璃
8. 自由懸停
9. 摺疊影像,換個角度看世界
10. 旗艦規格

史塔夫短評:目前最便宜的摺疊手機~台灣會引進嗎?敲碗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