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出頭、CP值最高的集塵掃拖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實測 潔癖懶人的救星

適逢年末大掃除的旺季,2017年引領台灣掃地機器人風潮的小米,趕在年底推出旗艦款「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最大的特色就是底座配有16,500 Pa的超強氣流,可快速清空掃拖機器人的集塵盒,最長45天換一次集塵袋即可。對於擁有潔癖的懶人,是一款極為方便的掃拖機器人,掃地、拖地、集塵都交給它了。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建議售價為新台幣14,995元,年底前預購享早鳥預購價僅新台幣13,495元,再贈預購禮米家無線吸塵器 mini(價值新台幣1,095元),早鳥價等於省下2,595元。跟市面上「集塵型」的知名品牌掃拖機器人比起來,同樣提供優異的掃拖與集塵的條件下,「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擁有最高的CP值!
➡ ECOVACS DEEBOT T8 AIVI+ 售價17,999元
➡ 石頭掃拖機器人S7+ 售價32,999元
➡ iRobot Roomba i7+ 售價32,999元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與目前小米官網其他三款掃拖機器人比較,最大優勢除了擁有自動集塵外,4,000 Pa也是吸力最強的一款,電量也與「小米掃拖機器人 2 Pro」以5,200mAh並列最大。除了小米掃拖機器人 2採用視覺導航系統外,另外三款都是LDS雷射導航系統。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測試重點:
◉ Xiaomi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配件
◉ 掃地實測:超智慧3D感測、4000Pa強勁吸力
◉ 自動集塵:潔癖懶人幫手
◉ 拖地實測
◉ 續航實測:大坪數一台搞定
◉ 史塔夫推薦

◉ Xiaomi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配件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擁有超強吸力底座,因此盒裝體積也比以往小米掃地機器人更大。盒裝內配件有:主機、集塵座、集塵袋 x 2(已安裝 1 個)、電源線、水箱、拖布、邊刷、清潔工具、使用者手冊、快速使用指南,接下來分享如何安裝使用。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的底座尺寸為 285 x 397 x 468 mm,下方是充電底座、上方是放置集塵袋的空間。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底座的充電埠在背面,主機、底座、充電線全都是黑色的一體搭配。
▲ 底座接上電源後,旁邊的開關要打開,才能讓掃拖機器人自動回家與充電。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提供黑色的邊刷,壓上去即可安裝完成。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橘色主刷下方,相較於小米其他款,多了兩個自動集塵時的灰塵出孔。
▲ 將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上蓋掀開,就能看到塵盒,取出相當方便。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的塵盒為400ml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的主刷已經預裝好,跟其他款小米掃地機器人都能共用。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機身底部,可以看到這台由小米台灣引進。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水箱為有凹口的半月形設計,並附上同樣造型的拖布。

◉ 掃地實測:超智慧3D感測、4000Pa強勁吸力

Xiaomi 掃拖機器人 2 Ultra集塵版採用高效能無刷馬達,可以持續提供高達4000 Pa的強勁吸力,在不同的使用場景下,可調整4段變速(安靜、標準、強力、超強)的吸力模式,依據居家空間及髒污程度進行彈性調整。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採用全新一代的LDS雷射導航系統。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有3D障礙迴避技術,可自動偵測障礙物的輪廓,預先減速以繞道。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在米家App內,可自訂安靜、標準、強力、超強四段吸力模式,裝上水箱時則是有高、中、低三段水量控制。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描繪出地圖後,可自訂義各個空間的名稱,也可以將空間合併或是切割。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支援預約打掃功能,讓工作忙碌的現代人於下班時排程打掃,打開家門立即擁有舒適的居家環境。排程可自訂週期與時間外,還能指定清掃模式與清掃範圍。

若是家裡空間比較大,且打掃時不是隨時都開燈的使用者,建議購買採用「LDS」雷射導航類型的掃拖機器人,無需開燈也能進行導航清掃。外觀上最容易判斷的地方,就是機身上方有一顆圓形的頭,小米官網上目前採用LDS導航的有: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小米掃拖機器人 2 Pro、米家掃拖機器人,而小米掃拖機器人 2只是用視覺導航。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初次使用時,先讓LDS導航掃瞄並完整清掃一次,便會在米家App上自動顯示家中的地圖。搭配內建的Cortex-A53四核心晶片和SLAM演算法,可同時進行即時精準定位及動態路線規劃,在家中各個角落精準打掃。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的邊刷,清潔時不放過任何一個死角,床框下的細縫也能仔細打掃。

除了全局打掃外,還能在米家App內,指定範圍內區域打掃、點到哪掃到哪,延續之前米家掃拖機器人的功能特色。

指定範圍內區域打掃後,地圖上也會顯示清掃後的路徑與結果。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與小米歷代掃地機器人一樣,最高可以越過20mm的障礙物,地毯當然也是輕鬆爬過。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將吸力設為最小的「安靜模式」,也能輕鬆爬上地毯清掃,藍色地毯上有明顯的路徑痕跡。

除了地毯外,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也能越過低於20mm高度的小茶几底座,最大化清掃家中的環境。

我家客廳中島下方有金屬支撐架,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同樣經鬆越過。靠近桌腳時則是會自動避開,不會強行碰撞發生聲響,避免機器或是家具磨損。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可鑽進櫃子底下清掃,前方的ToF感應器會自動偵測,如果比它矮的空間,就會避開不進去。這種空間有時候吸塵器也進不去,就讓掃拖機器人來代勞吧!

接著來測試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的四段吸力,請看影片:
安靜模式 64~68dB
標準模式 66~69dB
強力模式 68~70dB
超強模式 72~78dB

我家剛好有一個角落可以放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如果家中沒有地方可以擺放,可以改買小米官網上其他三款,這台更適合大坪數、大空間。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可以在米家App內指定虛擬牆,避開某些不方便打掃的空間。而機身下方也有懸崖感測器可即時測量下降高度,接近階梯邊緣時,它會停止及轉向。

我家的玄關與客廳約有30mm的落差,目前用過的掃地機器人到玄關後都無法返回客廳。因此我都在米家App設定虛擬牆,讓玄關成為禁區,打掃時不會越過這個段差。

◉ 自動集塵:潔癖懶人幫手

Xiaomi 掃拖機器人 2 Ultra 集塵版採用雙風道灰塵收集設計,利用風管氣壓的即時監測,可自動以16,500 Pa的超強氣流,快速清空掃拖機器人的集塵盒,防止掃拖機器人的機身阻塞,並確保隨時都能高效運行。集塵座內有4L的超大集塵袋,最多可支援400ml塵盒的10次完整清潔。集塵袋滿了立即拋棄,省時且不沾手,相較於標準掃地機器人,等同提供約10倍的清潔容量,使用約45天才需替換一次,大幅降低倒灰塵的頻率。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底座上方按鈕,按一下可進行打掃、長按則是集塵。這個集塵座上的按鈕挺適合讓家中長輩使用,其他幾款都要蹲下按掃拖機上的開關,而這個集塵座較高,不用彎腰太多或是蹲下就可以按下進行打掃。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底座掀開上蓋,集塵袋就是放在這裡。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內附4L集塵袋,灰塵裝滿了直接取出丟掉即可。盒裝內共附上兩個集塵袋,等於可以使用三個月,後續小米台灣會單售集塵袋,一包兩個預計350-400元左右。

在米家App內,可設定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每1、2、3次掃完自動集塵。

用過掃拖機器人就知道,雖然打掃時很方便,但每次要將塵盒的灰塵與毛髮倒在垃圾桶時,難免會有灰塵揚起、還會沾到手上,而且光用倒的無法清理乾淨,還要搭配清潔刷或是用水清洗乾淨。請看一下實測影片,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掃完回到底座,開始進行充電後,便自動將塵盒內的灰塵,以16,500mAh超強氣流吸附到集塵袋內,即使是麥片也能幾乎通通被吸進去。

◉ 拖地實測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受到出塵口空間的擠壓,水箱與拖布都比「米家掃拖機器人」還小。在我家約21坪的空間中實測,裝滿水拖地後還有剩下約40%的水量,對於小坪數是夠用的。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水箱的進水孔,請勿放任何清潔劑到裡面。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的拖布,採用魔鬼氈+三段支架的方式固定更加穩固。
▲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拖地時,將拖布裝到水箱上,並將水箱裝到底部即可。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在拖地時有高、中、低的三段水量設定。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使用拖地功能時,即使將水量設定為高,以我家塑膠地板為例,拖地時也只是為微濕,腳踩過去不會留腳印的程度,拖完後不會殘留拖布的痕跡。

◉ 續航實測:大坪數一台搞定

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機身內配有5200mAh大電量,是目前小米掃拖機器人最大電量之一。完整充電後即可於標準模式下清潔72坪的面積,非常適合大坪數公寓的家庭使用。

實際測試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在四種模式下,於21坪空間清潔後所花費的時間與剩餘電量。即使開到超強模式,也只要花26分鐘即可掃完,並剩餘高達75%的電量。開啟超強模式+拖地時,清潔後還剩下高達71%電量。換算開到最強吸力並拖地時,可以打掃約72坪空間,甚至比官方數據還要好,官方數據為「標準模式」下可打掃72坪。

◉ 史塔夫推薦

現代家庭要和樂必備三寶:掃拖機器人、洗脫烘洗衣機、自動洗碗機,有了這三台可以大幅提升清潔效率。而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不只是掃地與拖地而已,底座還擁有16,500 Pa的超大氣流,自動將掃拖機器人內塵盒的灰塵,自動吸附到底座的集塵袋內,打掃後完全不需要清潔塵盒,最長45天將集塵袋取出直接丟垃圾桶即可。而且只要按壓集塵座即可啟動掃拖機器人,不用彎腰也很適合媽媽、長輩使用。

除了自動集塵的最大優勢外,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還擁有小米掃拖機器人系列當中,最強的4,000 Pa吸力以及5,200mAh最大電量,充滿電一次可以清掃約72坪的室內空間,是一台中大坪數適用的旗艦款掃拖機器人。在售價方面,Xiaomi 掃拖機器人2 Ultra 集塵版,相較於市面上主要品牌的集塵型掃拖機器人,價格上也是最親民的一款,年底前早鳥預購最便宜,只要家中能擺得下底座都非常推薦。

本文由小米台灣贊助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