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式前鏡頭 滿版全螢幕視覺就是爽!小米MIX 4簡單試玩

小米齊下的MIX系列手機屬於頂尖旗艦機種,從發表至今追求的唯一目標就是全螢幕體驗,擁有無邊際的滿版螢幕。小米MIX 4睽違三年才更新,有別於2018年小米MIX 3採用的滑蓋式隱藏鏡頭全螢幕方案,小米MIX 4使用全新了CUP全螢幕技術,讓螢幕既能無任何孔洞完美顯示,又可保證前置鏡頭自拍效果,前鏡頭成為隱藏式設計。

除了極致的螢幕體驗,也加入了120W有線快充、50W無線快充,並採用高通2021下半年主推的Snapdragon 888+行動平台。可惜的是,小米MIX 4並不像小米11 Ultra追求頂尖影像體驗,只採用108MP Samsung HMX+13MP超廣角+8MP潛望式五倍光學變焦三鏡頭,兩款定位不同。

小米MIX 4台灣目前沒有引進計劃,我借來把玩兩小時,快速體驗一下小米MIX 4的魅力!

小米MIX 4有經典的陶瓷黑、陶瓷白兩種顏色外,這次還追加了「影青灰」,我就是借來這款顏色。

▲ 小米MIX 4內盒包裝,標上「世上沒有完美,但總有人在追求完美」。
▲ 小米MIX 4的配件,都有用獨立的小盒子包裝起來
▲ 小米MIX 4配件有:透明清水套、120W快充頭、傳輸線、3.5mm轉Type-C、退卡針。
▲ 小米MIX 4附贈的充電器,最高支援20V/6A高達120W。

小米MIX 4採用6.67吋微曲面AMOLED螢幕,支援專業原色螢幕和原生10bit色深,可顯示10.7億色超豐富色彩,以及最高HDR規格的Dolby Vision。同時擁有120Hz更新率和480Hz觸控取樣率。可惜受限目前的技術限制,解析度只有2,400 x 1,080,小米11系列已經全都3,200 x 1,440了。在前鏡頭的位置首創「微鑽排列」,可達到100%全像素顯示,解決了CUP區域馬賽克和顯示精準度等問題,解析度可達400ppi。採用多幀拍攝和深度學習的增強演算法,最佳化色彩並提升細節,使得小米MIX 4可平衡螢幕顯示與自拍。

▲ 小米MIX 4滿版螢幕,沒有任何挖孔,拿在手中就是爽!
▲ 小米MIX 4實機重量偏重,因為陶瓷機身使得重量達到225g。
▲ 小米MIX 4與iPhone 12 Pro Max比較,螢幕佔比高出許多,尤其是少了那寬瀏海。
▲ 小米MIX 4的隱藏式前鏡頭,在某些角度還是可以透出來,前鏡頭是20MP。
▲ 小米MIX 4使用一體化陶瓷機身,中框與背蓋都是一體的,質感非常好!
▲ 小米MIX 4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與背蓋同樣都是灰色。
▲ 小米MIX 4的厚度為8.02mm,意外的是比小米11、小米11 Ultra都還要薄。
▲ 小米MIX 4機身頂端有麥克風與紅外線感應器
▲ 小米MIX 4底部有喇叭孔(支援雙喇叭)、麥克風、USB Type-C、nanoSIM卡槽。
▲ 小米MIX 4「影青灰」是一種很難形容的顏色,實機看起來像是淺灰色。
▲ 小米MIX 4擁有108MP+13MP超廣角+8MP潛望式五倍光學變焦三鏡頭

小米MIX4的相機介面預設為滿版預覽,打開相機不免「哇」的叫出一聲,非常具有未來感的全螢幕體驗。

這款小米MIX 4是陸版,擁有Android 11、MIUI 12.5.2、12GB RAM/256GB容量版本。

測試一下Androbench,讀取約1955.99MB/s、寫入約780.33MB/s。

小米MIX 4測試安兔兔得到799,711分,分數沒有想像中高,照理說應該是可以到82萬分以上。

小米MIX 4的前鏡頭,透過首創TFT電路旁置和波浪形ITO透明引線,進一步提升透明度和減少光線衍射,讓足夠的光線穿過螢幕,抵達相機感應器;相機方面,引入多幀拍攝和多步基於深度學習的增強演算法,最佳化色彩,提升細節。

實際測試在室外光源充足時,表現比預期還要好,我覺得這樣的自拍品質可以接受,比Galaxy Z Fold3的內螢幕前鏡頭優。

01

小米MIX 4實際測試不到兩小時就歸還了,簡單測試一下108MP+13MP超廣角+8MP五倍光學變焦的表現,主相機Samsung HMX使用起來與小米11體驗接近,而超廣角首次加入自由曲面鏡片。可以做到無需演算法裁切,直出幾乎無嚴重變形的120°超大視野照片,達到硬體級防變形。至於五倍潛望式光學變焦鏡頭,在光源充足時拍起來相當穩定,細節表現也不錯。

↓ 廣角
02
↓ 超廣角
03
↓ 5倍變焦
04

↓ 廣角
05
↓ 超廣角
06
↓ 5倍變焦
07

↓ 廣角
08
↓ 超廣角
09
↓ 5倍變焦
10

史塔夫短評:一款追求極致螢幕的手機,可惜台灣不引進啊!

延伸閱讀:
小米11相機PK眾強:iPhone 12 Pro Max、OPPO Reno5 Pro、vivo X60 Pro+ 四大場景混戰
小米11 Ultra極致硬體規格 世界最大1/1.12吋手機感光元件 5000mAh大電量+67有線快充+67W無線快充
小米11 Ultra 稱霸DxOMark相機測試 對焦更穩、色彩還原更精準、提升超廣角變形矯正
小米MIX FOLD開箱(上)最容易入手的摺疊螢幕手機
小米MIX FOLD開箱(下)108MP三鏡頭與高通S888效能測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