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ear (1) 大玩透明風耳機實測 不只是潮,音質比預期好

市面上雖有不少具創意的真無線耳機,然而大部份都承襲了AirPods的外型,同質性太高。幾年前智慧型手機曾吹起透明背蓋的風潮,讓背面露出部份手機內的零件。如今這股風潮也吹到真無線耳機上,前OnePlus創辦人Carl Pei所創立品牌Nothing,在7月推出了透明設計的耳機Nothing ear (1),這款耳機目前也有台灣代理商引進,建議售價為新台幣3,190元。

Nothing ear (1)剛推出時只有白色,後來追加了黑色款,這兩色都能在台灣買到公司貨。之前在國外募資平台看過白色款,覺得沒有很吸引人,因為部份透明的機殼與白色不太搭,黑色與透明搭配顯得更有神秘感。由於這款是借來的,收到盒裝時已經被拆封,就直接來看充電盒與耳機的外觀吧!

Nothing ear (1)採用方正的透明充電盒,耳機充電接點處是完全透明,中間用黑色的格紋巧妙將充電盒的電池隱藏起來,因此充電盒實際上是半透明的設計。Nothing ear (1)充電盒的體積是58.6 x58.6 x 23.7mm、重量57.4g,比起市售耳機充電盒算偏大,但也因此塞入更大的電池,使Nothing ear (1)擁有最長34小時的續航實力。

Nothing ear (1)的盒裝配件,有附一條USB Type-A to Type-C短線,以及兩組替換耳塞(共三組),黑色款附贈黑色耳塞、白色款是白色耳塞。

打開Nothing ear (1)的充電盒,左上角標示著「ear (case)」,耳機的充電方式相當特別,只要將耳機橫放在充電接點即可,不用像大部份耳機要整根直向插入,無論是取出或放回都相當順手。充電盒是黑霧面的塗裝,手拿時不太容易留下指紋,也算是加分的點。

Nothing ear (1)充電盒右側有USB Type-C孔,同時機身底部也支援Qi無線充電,放在無線充電版上充電,或是利用手機的反向無線充電功能來延長續航。

將Nothing ear (1)充電盒的充電盒,放在目前世界最快的小米80W無線充電底座,可以進行充電,充電盒內LED提示燈顯示為紅色充電中。

市面上真無線耳機主要有「柄狀」與「豆狀」兩種設計,Nothing ear (1)是柄狀。在耳機桿上可以看到部份透明的電路板與排線,若隱若現的感覺,不仔細看沒有這麼明顯,左耳有紅色圓點、右耳是白色。

Nothing ear (1)耳機桿內側,透明感就很明顯,露出許多的電路板與排線。耳機內建三麥克風通話降噪,令人驚豔的是收音相當清楚,就算不聽音樂,用來進行通話也很不錯。另外,Nothing ear (1)單耳只有4.7g,配戴上相當舒適,腔體不是巨大又奇怪的形狀,我可以連續聆聽三小時也不壓耳,而耳機本體也有提供IPX4防水的基本防護性。

Nothing ear (1)可下載專屬App來操作進階功能,Android與iOS兩大作業系統都可以,但也有一個問題就是僅支援英文介面,英文不好的人可能有點吃力。

Nothing ear (1)在App內,可顯示左右耳機的電量,但不會顯示充電盒的電量。

Nothing ear (1)提供降噪、通透、關閉降噪三種模式,降噪有「輕」與「最大」兩種模式。實際使用約8天下來,Nothing ear (1)在捷運上可以過濾低頻的噪音,到站的播放聲與蜂鳴聲還是可以聽到,降噪品質一般般,僅3000元初的耳機我覺得可以。

Nothing ear (1)有四個EQ可以自訂:平衡、更多高音、更多低音、人聲,簡單而明瞭的四種EQ。

Nothing ear (1)的手勢操作方面,可針對左右耳進行「按三下」或「長按」,按三下可選擇前一首歌、下一首歌、無,長按可選擇切換降噪或無。

Nothing ear (1)在更多設定中,可切換為標準延遲模式,或是適合遊戲的低延遲模式。

Nothing ear (1)採用11.6mm驅動單體,在真無線耳機算偏大的款式,體積小巧配戴舒適。充電10分鐘就能再聽約1.5小時,耳機單次使用約5.5小時,開啟降噪後約4小時,搭配大容量充電盒最長擁有34小時續航。Nothing ear (1)藍牙編碼僅支援SBC與AAC,不支援LDAC或是高通的aptX系列比較可惜。原本預期Nothing ear (1)以設計為賣點,音質應該不會有太好的表現,實際測試就是符合主流的平衡音色,不會高音過尖銳、低音太暴力、人聲糊在一起的情形,但也沒有太令人印象深刻的點。以單機價3,190元來說,我覺得聲音表現符合其價格,科技宅會想要收藏的一款耳機。也期望Nothing可以持續經營品牌,推出更多不同價位的透明耳機,在市場上絕對有賣點。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對科技宅而言吸睛的設計,個人認為黑色比白色款好看。
2. 體積小巧、配戴舒適的耳機,入耳式最怕就是不合耳,這款我覺得不太挑耳。
3. 搭配充電盒最長34小時續航,支援Qi無線充電,外出時可用手機反向無線充電來延長續航。
4. 藍牙5.2連線穩定,不太會有瞬間斷線的情形。
5. 實際使用上,這台最令人驚豔的是通話收音品質。

★缺點:
1. 目前App沒有中文,台灣代理表示未來將會有中文介面。
2. 藍牙編碼只有SBC與AAC,沒有LDAC或是高通的aptX系列。
3. 切換降噪、通透、關閉降噪時,耳機內不會有明確的語音提示,光從提示聲不太容易分辨。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