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最小的摺疊螢幕手機 OPPO Find N 能「從嚐鮮、到常用」嗎?

OPPO去年12月發表首款摺疊螢幕手機Find N,是目前體積最小的一款,體積雖小但螢幕夠大,內螢幕為7.1吋、外螢幕為5.49吋,輕鬆一手掌握的黃金比例。摺疊螢幕使一般民眾卻步的摺痕,Find N也採用精工擬推式的水滴鉸鏈,使其攤開幾乎看不到摺痕,大幅提升瀏覽體驗。另外,也針對大螢幕的互動體驗進行優化,內螢幕可多角度自由懸停、分割視窗、自由浮動視窗、拖曳檔案,以及內外螢幕接力使用。

在規格方面,由於是去年底發表的手機,並未趕上2022年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1或是聯發科天璣9000,僅使用去年常見的旗艦晶片Snapdragon 888。Find N相機是50MP Sony IMX766+16MP超廣角+13MP兩倍長焦三鏡頭,內建4,500mAh電池與33W SuperVOOC閃充,整體規格略遜於去年頂規旗艦機Find X3 Pro。這也是各家摺疊機的困境,受限於兩片機身的體積,經常未用上頂規零件。

OPPO Find N發表時8GB/256GB開價7,699人民幣,12GB/512GB售價8,999人民幣,也成為目前最容易入手的左右摺疊螢幕手機,但小米MIX FOLD隨後也下調售價,直接從9,999人民幣砍到6,999起,幾乎與目前主流旗艦機同價位,一般消費者越來越容易入手了。

下表比較市面上幾款摺疊螢幕手機:OPPO Find N、榮耀Magic V、Galaxy Z Fold3、小米MIX FOLD,整體規格上Find N並沒有明顯優勢,最大的賣點是體積小好攜帶,並透過軟體介面優化,要讓使用者感受到「從嚐鮮、到常用」。

OPPO Find N測試重點:
◉ OPPO Find N「星夜」黑開箱
◉ 摺疊日常使用、大螢幕多工視窗
◉ 50MP三鏡頭實測
◉ 效能、續航、快充實測
◉ 史塔夫老實說

◉ OPPO Find N「星夜」黑開箱

Find N有星夜(黑色)、雲端(白色)、浮光(紫色)三款配色,目前只在中國市場推出,還沒有國際版,因此台灣暫時沒有上市計畫。透過OPPO取得Find N實測約一週,與大家分享這款最小摺疊螢幕手機的真實使用體驗。

▲ Find N的盒裝體積超大,如禮盒的尺寸看起來有尊榮感。
▲ Find N打開盒裝,擺放手機的凹槽旁邊標示著「從嚐鮮、到常用」。
▲ 但Find N盒裝內沒有附贈更多的配件,只有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沒有保護殼。
▲ Find N的充電器只有11V/3A最高33W功率。

Find N內螢幕是7.1吋1,920 x 1,792三星 E5 AMOLED,在目前的摺疊機螢幕中解析度偏低、也不支援HDR10,但有支援120Hz更新率LTPO可扳回一城。採用8.5:9接近正方形的螢幕,適合瀏覽小說、漫畫,不太適合觀賞影音,螢幕無法滿版或是會被裁切一大片視角。

Find N的水滴鉸鏈設計,使得螢幕中央摺痕不太明顯,觸控操作時也比三星Galaxy Z Fold3不容易有「異物感」。

7.1吋螢幕的Find N與6.7吋螢幕的iPhone 13 Pro Max,同時播放YouTube影片比較,可發現顯示視角竟然差不多大!因此若平常瀏覽大量的影音,Find N並沒有佔上優勢,而且YouTube影片上下還會留超大的黑邊。

Find N外螢幕是5.49吋1,792 x 988,更新率只有60Hz搭配置中的挖孔前鏡頭,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這是目前幾款主流摺疊機中,外螢幕最小的一款,好處是便於單手操作。

Find N外螢幕還是一片單側微曲面螢幕,跟2014年的Galaxy Note Edge一樣,邊框比其他摺疊機更窄,視覺體驗更佳。

Find N與iPhone 13 Pro Max比較,機身闔上時體積明顯小巧很多,因此OPPO在宣傳時都強調「夠小、也夠大」。

▲ Find N闔上時,單手即可輕鬆掌握外螢幕,也能單手操作與輸入文字。
▲ Find N外螢幕上方,有置中的32MP自拍前鏡頭,要視訊通話只能透過外螢幕。
▲ Find N背蓋採用類似磨砂的觸感,不容易沾染指紋。
▲ Find N中間的鉸鏈外側,標示了「Design For Find」,耐用度上可使用20萬次摺疊。
▲ Find N背蓋使用微曲面設計,搭配金屬中框。
▲ Find N背面鏡頭模組使用陶瓷裝飾片,內有50MP+16MP超廣角+13MP兩倍變焦三鏡頭。
▲ Find N的厚度為15.9mm比不算薄,目前最薄的是榮耀Magic V只有14.3mm。
▲ Find N底部有卡槽與USB-C,但雙喇叭打開後都在同一側,立體感稍微弱了些。
▲ Find N機身上方可以看到四條天線。
▲ Find N音量鍵與電源鍵在不同側,左側是音量鍵。
▲ Find N與幾款摺疊機一樣,都使用右側電源鍵兼指紋辨識的設計,內外螢幕都是從右側解鎖。
▲ Find N採用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Find N開啟YouTube播放Twice的《The Feels》MV時,音量約在83~89分貝,音量不錯但實際聽起來立體感比較不足。

◉ 摺疊日常使用、大螢幕多工視窗

Find N目前只有陸版手機,若從京東或透過代購入手,其實有內建GMS。只要在「設定」的「使用者與帳戶」內,新增Google帳號後再下載Google Play商店的APK,就能開始下載自己熟悉的各個App了。各項功能皆可正常使用,除了Google地圖時間軸與Android Auto無法運作。

初始設定時,可以在設定中進入「主要螢幕專區」的「主要及封面螢幕接力」,就可以讓內外螢幕無縫接軌,自訂要繼續直接使用、上滑繼續使用、關閉。

同樣是「主要螢幕專區」的「相容模式」,由於Find N接近正方形的螢幕比例,在手機上比較少見,App都能自訂顯示為4:3、16:9或全螢幕比例。

Find N瀏覽Instagram時可以全螢幕使用,但觀看限時動態時,會被自動裁切掉一大塊成全螢幕,很容易漏看限時動態中的重點。

Find N瀏覽Facebook時,雖然有設定全螢幕,但兩邊還是會留下藍邊,且限時動態一樣被自動裁切。

Find N瀏覽Netflix時,操作介面有全螢幕,播放規格是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但不支援HDR與杜比視界。

Find N觀賞Didney+時影片預設為長條形,上下會留粗黑邊,但可用雙指滑動切換為全螢幕。以《尚氣與十環傳奇》同一個畫面為例,預設比例楊紫瓊原本後面有五個人,切換為全螢幕後只剩下一個人!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有大量影音習慣的人,不適合Find N這款螢幕比例。

▲ Find N全螢幕玩遊戲非常過癮
▲ Find N玩遊戲時可以開多工視窗,兩邊變回正常的手機螢幕比例。
▲ Find N很適合看漫畫與小說使用,相較不受到正方形螢幕比例的影響。
▲ Find N使用Google導航時,就像是一台小平板。
▲ Find N使用Google行事曆功能,全螢幕完整瀏覽該月行程,比傳統長條形螢幕好用。
▲ Find N使用Gmail時,會自動切換為兩個視窗,左邊是郵件選單、右邊是郵件內容。
▲ Find N在使用App時,於中間由上往下滑動,即可進入分割視窗,摺疊螢幕上使用跟平板類似,都比手機使用分割視窗更適合。
▲ Find N可使用浮動視窗,從側邊欄打開,可自由調整大小。
▲ Find N的浮動視窗,可擺放在螢幕上任何的角落。
▲ Find N的浮動視窗,可滑到左邊暫時收納起來。
▲ Find N利用自由浮動視窗功能,可以把小視窗上的相簿,直接選取拖曳至聊天視窗,傳送檔案更直覺。
▲ Find N內建駕駛模式,但不是國際上常用的Google地圖。

Find N的自由懸停,可將手機打開在任意角度,螢幕自動切換為分割視窗來觀看影片、聽音樂、視訊通話、拍照,但國際上常見的Google軟體目前沒有支援。

▲ Find N在相機中將螢幕彎摺,自動變成分割視窗。
▲ Find N打開YouYube並彎摺時,無法啟用自由懸停功能,其他第三方影音軟體也不行。

◉ 50MP三鏡頭實測

Find N的相機採用50MP Sony IM766+16MP超廣角+13MP兩倍光學變焦,主相機支援光學防手震,雖然涵蓋大眾最常用的基本倍率(0.6x、1x、2x),但沒有像去年旗艦Find X3 Pro一樣使用雙Sony IMX766廣角+超廣角,規格上略為縮水。

Find N在夜景模式中,同樣可切換0.6x、1x、2x,除了錄影、人像外,右側更多內還有專業手動模式、全景模式、電影模式、慢動作錄影、多景錄影、縮時攝影、超文字、掃一掃。

Find N錄影解析度最高為4K/60fps,但使用該幀率時不能切換至超廣角鏡頭。

☆ 日間場景

OPPO歷經去年一整年調校50MP Sony IMX766,整體表現已相當成熟,今年也有許多品牌繼續踩用,顯見IMX766體質佳受到各廠商肯定。OPPO的AI演算法不像子品牌realme這麼豔麗,實際成像相當飽和、HDR動態範圍高,可惜16MP超廣角畫質明顯不如Find X3 Pro,兩側有明顯的畫質減損。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長焦(2x)
03

↓ 廣角(1x)
04
↓ 超廣角(0.6x)
05
↓ 長焦(2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 長焦(2x)
09

↓ 廣角(1x)
11
↓ 超廣角(0.6x)
10
↓ 長焦(2x)
12

↓ 廣角(1x)
13
↓ 超廣角(0.6x)
14
↓ 長焦(2x)
15

↓ 廣角(1x)
16
↓ 超廣角(0.6x)
17
↓ 長焦(2x)
18

19

20 21

☆ 近拍場景

Find N的感光元件為1/1.56吋不算特別大,但室內黃光下近拍時,有明顯的彗差且不容易對到焦,加上也沒有獨立的微距鏡頭或微距模式,必要時也許透過長焦拍攝比較容易對焦。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 夜間場景

Find N開啟夜景模式時,約2~3秒可產生一張相片。主相機50MP Sony IM766搭配夜景演算法,飽和度高、動態範圍高、低噪點、細部畫質沒有油畫感。基本上沒什麼好挑惕,主要還是超廣角畫質明顯比較鬆散,如果跟Find X3 Pro一樣使用雙50MP Sony IMX766會更好。

↓ 廣角(1x)
33
↓ 超廣角(0.6x)
34

↓ 廣角(1x)
35
↓ 超廣角(0.6x)
36

↓ 廣角(1x)
37
↓ 超廣角(0.6x)
38

↓ 廣角(1x)
39
↓ 超廣角(0.6x)
40
↓ 長焦(2x)
41

↓ 廣角(1x)
42
↓ 超廣角(0.6x)
43
↓ 長焦(2x)
44

↓ 廣角(1x)
45
↓ 超廣角(0.6x)
46
↓ 長焦(2x)
47

↓ 廣角(1x)
48
↓ 超廣角(0.6x)
49

↓ 廣角(1x)
50
↓ 超廣角(0.6x)
51

52

53

◉ 效能、續航、快充實測

Find N測試期間仍只有採用Android 11作業系統與ColorOS 12,512GB版實際可用空間約482GB。

Find N的記憶體是12GB,最大支援7GB虛擬記憶體,開啟後會顯示在多工介面中。

Find N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839.7MB/s、寫入約767.11MB/s。

Find N實測安兔兔V9.2.6得到799,048分,接近80萬分符合高通Snapdragon 888的水準。

Find N實測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854分、多核心得到3,595分。

Find N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546分。

Find N測試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穩定度只有54.5%,期間電量從31%降為19%、溫度從33度升到36度。

PCmark測試期間於Find N無法運作,因此無法用客觀數據測得效能與續航表現。

將Find N接上盒裝內附的充電器時,鎖定畫面上會顯示SuperVOOC 33W。

實際測試Find N的33W快充,約62分鐘充滿4,5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52%。雖然整體並不算慢,但OPPO、realme體系已經有多款支援65W的中高階手機,Find N反而縮水至33W。

Find N相較於傳統的直立式手機,擁有更大片的散熱面積,雖然採用功耗較高的高通Snapdragon 888晶片,玩遊戲40分鐘後實測背蓋溫度,也只有25度~31度而已,不會過熱是一款適合玩遊戲的手機。

◉ 史塔夫老實說

★ 優點:
1. 單手容易操作,適合隨身攜帶的小巧型摺疊螢幕手機。
2. 內螢幕有120Hz更新率,幾乎看不到摺痕,帶來更好的瀏覽與操作體驗。
3. 便利的多工視窗互動,App可自訂顯示為4:3、16:9、全螢幕比例。
4. 更好的散熱表現,長時間玩遊戲也不會感受到過熱。
5. 價位較低,目前最容易入手的摺疊螢幕手機之一。

★ 缺點:
1. 將手機攤開時,雙喇叭的位置都在機身同一側,不是對稱式的設計,立體感比較不足。
2. 外螢幕只有60Hz更新率。
3. 內螢幕近乎正方形的8.4:9螢幕比例,不適合瀏覽影音與追劇。
4. 自由懸停功能,目前沒有針對國際上常用的軟體做好優化。
5. 有線快充縮水為33W,未支援旗艦機常見的無線充電與防水(Galaxy Z Fold3都有)。

整體來說,我認同OPPO Find N主打的「從嚐鮮、到常用」。但由於內螢幕近1:1比例的設計,適合玩遊戲、看小說、看漫畫為手機主要用途的使用者,至於瀏覽影音、追劇、社群為主的用戶就比較不適合。

摺疊螢幕手機延伸閱讀:
小米MIX FOLD開箱(上)最容易入手的摺疊螢幕手機
小米MIX FOLD開箱(下)108MP三鏡頭與高通S888效能測試
Galaxy Z Fold3 vs 小米MIX FOLD 2021年雙強摺疊機對決(上)外觀、螢幕、日常體驗、效能實測
Galaxy Z Fold3 vs 小米MIX FOLD 2021年雙強摺疊機對決(下)相機實戰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