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KKBOX潮流新聲Rising Star首登Meta!阿爆與鄭宜農率代表元宇宙即時互動

亞洲最具影響力聲音社群品牌 KKBOX 正式宣布,與致力發展元宇宙的跨國社群科技企業 Meta 攜手合作,雙方共同呈獻「2022 年潮流新聲 Rising Star」,由兩大創作歌手阿爆(阿仍仍)、鄭宜農率領 2022 潮流新聲 LÜCY、雷擎、鶴 The Crane 三位入選代表,透過 3D Avatar 虛擬替身進入元宇宙虛擬空間 Horizon Workrooms 即時異地互動、協作交流。不僅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官體驗,更為聲音創作開創新局,展現虛擬世界未來的無限可能。

發掘潛力新聲音,嘗試創新管道探索更多可能

「潮流新聲」為華語音樂圈年度竄紅新星的重要風向指標,KKBOX 為延續音樂風雲榜潮流新聲獎項影響力,讓更多新聲音被發現與聽見,自 2021 年起製播 Podcast 獨家節目《潮流新聲 Rising Star》,邀請音樂圈業界人士共同評選市場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聲音,並邀請阿爆與鄭宜農加上華語編輯群擔綱主持,介紹與推薦具才華及潛力的音樂創作者,更進一步從提名人選中評選出十組音樂人成為「年度潮流新聲」,持續引領音樂趨勢,為華語流行音樂注入新能量。

潮流新聲的 IP 精神不僅是發掘別具潛力的新聲音、包容多元鼓勵新人,也在音樂與科技趨勢變動下與時俱進,藉由各式管道結合創新嘗試與受眾溝通,積極觸及不同分眾族群,而一直以來不斷尋求突破、探索未來各種可能性的理念,也與 Meta 不謀而合,致力為創作者及大眾打造更豐富的體驗,以多元不設限的形式開展無限想像與應用可能。

KKBOX 和 Meta 理念相近一拍即合,因而促成此次虛擬實境合作,於 Meta 虛擬會議空間 Horizon Workrooms 製作元宇宙 Podcast 特別企劃,雙方共同打造「2022 年潮流新聲 Rising Star」虛擬特輯,也為即將到來的第 17 屆音樂風雲榜暖身。

打破空間與距離限制,沉浸虛擬世界互動交流

Horizon Workrooms 為 Meta 旗下的元宇宙虛擬會議室,能讓身處異地的使用者在 VR 虛擬空間中即時交流,即便在空間與距離限制下,仍能以 3D Avatar 虛擬替身「面對面」遠端互動協作。這次特別企劃主要由 KKBOX《潮流新聲 Rising Star》主持人阿爆和鄭宜農擔任主持,受訪者則為入選 2022 潮流新聲的 LÜCY、雷擎、鶴 The Crane 三位代表參與(按英、中文筆劃排序),共同錄製新科技時代的虛擬 Podcast 特輯。

在進入 Workrooms 之前,五人透過頭戴式 VR 裝置 Meta Quest 2、手持 Touch 控制器,以 Q 版 Avatar 現身虛擬會議室。鄭宜農提到,平常在 KKBOX Studio 錄音室錄製 Podcast 時能夠看得見、碰得到彼此,這次特別之處在於大家其實都在不同地方錄音,但戴上 VR 裝置卻可以「坐在一起」倍感溫馨,還能使用  Workrooms 常駐的虛擬白板同步繪畫與書寫,更五手連畫、你畫我猜,展現共同創作力。

除了在 Workrooms 中異地互動聊天,五人也將音樂元素融入其中即興互 JAM 創作。對於創作者而言,在疫情嚴峻無法出門與人對話互動、只能關在家裡創作的期間,Workrooms 虛擬辦公室等於提供特殊的平台管道,讓創作者得以打破實體空間限制,在活潑的沉浸式虛擬環境中與夥伴一起工作或會議討論,從而激發更多創意靈感。

在虛擬錄影當天特別為 Avatar 打造彩虹色系造型的阿爆表示,對於五人能在 Workrooms 同步一起 JAM 歌、對唱令人印象深刻。不僅如此,Avatar 虛擬替身的動作也非常流暢,無論是手勢動作或眨眼等細節也與真人相近,甚至更可愛。五人對於虛擬替身的造型都很有想法,包括性別、膚色、妝容、髮型、服裝等,在元宇宙能擺脫真實世界的框架,設定自己想要的角色樣貌和造型穿搭,也能透過不同詮釋盡情表達自我。

雙強聯手為聲音創作展新局,虛擬特輯為風雲榜熱身打頭陣

KKBOX 潮流新聲節目結合 Meta Workrooms 技術,以不同於過往的感官體驗拓展多元應用場景,為聲音創作開創新局。雙方共同聯手呈獻的「2022 年潮流新聲 Rising Star」虛擬特輯與節目花絮,即將於第 17 屆音樂風雲榜前夕預熱上線,詳情請鎖定 KKBOX Facebook 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KBOXTW)及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kbox_tw/)。

潮流新聲不僅首度在元宇宙發聲,主持人阿爆和鄭宜農也將率領 2022 潮流新聲 LÜCY、雷擎、鶴 The Crane 三位入選代表,以表演嘉賓身分齊登本屆音樂風雲榜舞台實體互 JAM,當晚也將曝光虛擬特輯驚喜片段,精彩內容敬請期待。

第 17 屆 KKBOX 音樂風雲榜即將於 2022 年 2 月 26 日晚間 7 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主持人將由全方位女神 LuLu 黃路梓茵四度接下重任,演出陣容包括前述五位潮流新聲代表與表演嘉賓,還有年度風雲歌手暨表演嘉賓八三夭、艾薇、告五人、邱鋒澤、韋禮安、動力火車(按中文筆劃排序);同場集結表演嘉賓包括電音雙人組 G5SH、最潮女聲 Karencici、唱作歌手 Marz23、大勢饒舌團體 Multiverse、嘻哈歌手 SOWUT、搖滾樂團 TRASH、金音才子呂士軒、創作新人琳誼 Ring、饒舌鬼才熊仔、三金鬼才盧廣仲、金曲新人壞特?te(按英、中文筆劃排序)。當晚還有即將驚喜登場的香港人氣男團 MIRROR 全能成員 Edan 呂爵安,以及金曲台語歌王許富凱(按英、中文筆劃排序);呂爵安將與邱鋒澤跨港台異地共演,金曲台語歌王許富凱也將與琳誼對唱飆歌。超過 20 組表演嘉賓、實力派豪華卡司陣容即將輪番演出嗨爆北流,表演精彩可期。更多 KKBOX 音樂風雲榜資訊請見官網(https://kma.kkbox.com/awards/)。

史塔夫短評:難道下一屆音樂風雲榜會跟元宇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