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首款稻米釀酒 Le Guishu樂桂樹米製酒正式發售

米酒是以稻米為主要製酒原料的酒,常見如日本清酒、燒酎或是黃酒等,但法國的米酒你喝過嗎?近期有國內酒商引進法國酒莊樂桂樹(Le Guishu)的米製酒,其採用產自法國南部卡馬格(Camargue)純天然、無污染的稻米,不同於亞洲米酒將米粒磨碎後加以拋光,樂桂樹米製酒使用整粒生米泡水浸軟後發酵來進行釀造,不僅讓稻米香氣更加突出,酒體也相當圓潤飽滿,新穎性與獨創性十足。

樂桂樹(Le Guishu)是法國首間以稻米釀酒的酒莊,莊主Olivier Sublett出身於波爾多釀酒世家,擁有豐富的釀酒知識與實作經驗,Oliver Sublett的祖先在19世紀根瘤芽葡萄病害蔓延之際,積極參與葡萄藤園修復及改種計畫而獲得農業功績勳章,當年只有5歲的Oliver,自小就與父母在莊園內工作,這也啟發他的深厚釀酒底蘊與創意,擁有數千年歷史的中國米酒與日本清酒,過去普遍被認為是亞洲地區的產物,Oliver以中國傳統黃酒作為靈感,並融入傳統法國人的釀酒巧思進行釀造,造就出跳脫黃酒、清酒與葡萄酒的獨特米製酒,證明法國人也能以「米」創造佳作。

法國酒莊樂桂樹Le Guishu米製酒不同於亞洲米酒將米粒磨碎後加以拋光,使用整粒生米泡水浸軟後發酵來進行釀造,讓稻米香氣更加突出,酒體也圓潤飽滿。

法國的稻米種植數量甚少,但卻擁有悠久的歷史,Olivier認為穀物的外層也含有豐富的味道,因此樂桂樹米製酒和亞洲米酒最大的差異在於米粒並非磨碎後加以拋光,取而代之用整粒生米泡水浸軟後發酵來進行釀造,造就出獨樹一格的法式風味。

樂桂樹(Le Guishu)品牌名稱來自於法國普羅旺斯方言Lou Guichou,指的是小橄欖樹,酒標上使用法國畫家Tom Garcia繪畫的中國墨水畫,增添中西合璧藝術感,藍色瓶身的法國樂桂樹米製酒2017用100% Gagero法國稻米釀造而成,濃郁香純的純米香中夾雜著清新的梨子香氣伴隨誘人荔枝氣息,讓整體嗅覺體驗更多的豐富層次感,而在入喉後馬上能感受果香味濃郁十足,清新優雅且不失強勁可口,異國水果調性則在尾韻緩緩而來,舉凡各式風味料理,無論甜點、鹹食,甚至生火腿與各式起司拼盤的組合都相當合拍。

法國樂桂樹米製酒 2017。1350元

另支褐色瓶身的法國樂桂樹米製酒2019則是以黑米、紅米、白米釀造,酒液呈現琥珀色澤,充滿蜜餞香甜氣息,同時帶著些微清爽香甜的蜂蜜氣味,頗適合做為開胃酒,與藍紋起司、略苦的巧克力搭配都非常合適,另外與鴨肝、鴨肉料理,或是四川辛辣火鍋的搭配也毫不違和。

法國樂桂樹米製酒 2019。1500元

而綠色瓶身的法國樂桂樹米白酒2017使用80%稻米、20%來自Armagnac的Colombard葡萄所釀製而成,酸度柔和帶有濃郁的荔枝、玫瑰香氣,酒體細膩精緻,尾調帶有一絲甘味,舉凡煙燻鮭魚、生蠔、海鮮料理,以及壽司、生魚片,只要是不辣口食物都和此酒款相當搭配,三款法國酒莊樂桂樹米製酒即日起於英蓋爾精品洋酒正式販售。

法國樂桂樹米白酒 2017。1200元

酒款規格

法國樂桂樹米製酒 2017

NON FILTRÉ – SEMI DRY/ RIZ FERMENTÉ

產品編號:LG2102
酒精度:12.5%
容量: 750ml
酸度:2.51g/L
殘糖量:12.7g/L
適飲溫度:6℃ – 8℃
原料:100% Gagero法國稻米
售價:1350元

(價格隨時有波動,依網站最新價格為主)

品酒筆記:

視覺 金黃色澤。

香氣 濃郁香純的純米香中夾雜著清新的梨子香氣伴隨誘人荔枝氣息,讓整體嗅覺體驗更多的豐富層次感。

口感 入口之際,便能感受果香味濃郁十足,清新優雅且不失強勁可口,令人驚喜的異國水果調性在尾韻緩緩而來。

食物搭配 舉凡各式風味料理,無論甜點、鹹食,甚至生火腿與各式起司拼盤的組合都是此酒款的完美搭檔。

 

法國樂桂樹米白酒 2017

ASSEMBLAGE – DRY / RIZ FERMENTÉ COLOMBARD

產品編號:LG2101
酒精度:12.5%
容量: 750ml
酸度:3.02g/L
殘糖量:3.3g/L
適飲溫度:6℃ – 8℃
原料:80% Gagero稻米+ 20%Colombard葡萄
售價:1200元

(價格隨時有波動,依網站最新價格為主)

品酒筆記:

視覺 金黃色澤。

香氣 濃郁玫瑰香氣撲鼻而來,入口後的葡萄柚香氣伴隨誘人荔枝香味,令人驚喜。

口感 清新柑橘與迷人玫瑰香味結合,酒體細膩而精緻,尾調帶有一絲甘味,讓人想起普羅旺斯的開胃酒。

食物搭配 煙燻鮭魚、生蠔、海鮮料理,以及壽司、生魚片,只要是不辣口的都是此酒款的完美搭檔。

 

法國樂桂樹米製酒 2019

UMAMI – SEMI SWEET/ RIZ FERMENTÉ

產品編號:LG2103
酒精度:12%
容量:750ml
酸度:2.44g/L
殘糖量:14.25g/L
適飲溫度:6℃ – 8℃
原料:法國Gageron黑米、紅米、白米
售價:1500元

(價格隨時有波動,依網站最新價格為主)

品酒筆記:

視覺 琥珀色澤。

香氣 初聞之際,能感受到各種香氣的交織出一篇華麗樂章,伴隨其中的是蜜餞香甜氣息,帶著些微清爽香甜的蜂蜜氣味。

口感 有如煙花般絢爛綻放在口中完美平衡的香甜口感,令人心醉。

食物搭配 此酒款是一支極佳出色的開胃酒,與藍紋起司、略苦的巧克力搭配都非常合適。大廚們更推薦此酒款搭配鴨肝、鴨肉料理,和四川辛辣火鍋更是絕妙組合。

如需更多相關資訊,歡迎瀏覽英蓋爾官網 99bottlesco.com

史塔夫短評:有別於亞洲的米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