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騎更遠!Gogoro打造全球首顆電動機車專屬「固態智慧電池原型」

Gogoro今 (9) 日宣布與專注於固態電池研發的輝能科技攜手合作,共同研發打造全球第一顆電池交換式電動機車固態電池原型,不晚於電動汽車技術演化之後,嘗試將最新的電池科技導入蓬勃發展的二輪電動載具市場,全新的固態電池技術有望在未來 3 至 4 年逐步邁入量產階段。此次 Gogoro 與輝能科技攜手合作,不僅展現出雙方在技術、研發部分有著領先業界的卓越表現,也成功示範台灣廠商能帶領國際市場,樹立電動化車輛及新世代電池技術的標竿。隨著固態電池原型成功研發,代表電動機車的電池科技水平幾乎能與電動汽車並駕齊驅,全球電動機車市場可望提早邁入下一個新紀元。

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持續探索兼容最新電池技術的可行性,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很高興能與擁有全球最先進固態鋰陶瓷電池技術的輝能科技攜手合作,希望順利將固態電池技術延伸至電動機車市場商業板塊。輝能科技研發技術享譽海內外,吸引到世界汽車製造巨擘 Mercedes-Benz 的青睞,共同投資研發電動汽車固態電池芯,為推動全球運具電動化而努力。很榮幸 Gogoro 成為全球首家研發出固態智慧電池原型的電動機車品牌,我們將持續提供用戶更優質、更安全的電動運具騎乘體驗。」

輝能科技創始人暨執行長楊思枏表示:「Gogoro 一直以來引領台灣電動機車與能源管理系統的創新商業模式,更扮演著全球市場『硬體即服務』換電服務的關鍵創新者,其初衷與遠景正好與輝能科技不謀而合;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推展 Gogoro 智慧電動機車與 Gogoro Network 搭載輝能科技獨家固態電池技術的適配性,為兩輪電動車搭載新能源儲存科技再締新猷,攜手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乘車體驗。」

突破關鍵性技術 打造首顆電動機車固態電池原型

電池是發展未來世代產品的關鍵科技,持續推動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革新,也帶領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持家電及電動化車輛等諸多產品的演進。觀察全球電池發展趨勢,固態電池有望取代傳統液態電解液電池成為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及電動載具的主流電力來源,也是全球知名汽車大廠及電池科技領導廠商致力研發的新世代技術。

固態電池擁有不可取代的優勢,其一是它的能量密度更高,進而提升電動車輛的續航力,預估未來 Gogoro 的固態智慧電池將可望提升至 1.4~1.5 倍容量,而每顆智慧電池可儲存電量也將有望從 1.7 kWh 大幅增加至 2.5 kWh,有效延長車主電池交換間的可行駛距離。

其二是提升智慧電池的安全性,因為固態電池不同於現行鋰電池所採用的液態電解液,其固態電解質具有不易燃的特性,所以當固態電池受到劇烈撞擊時,將大幅降低電池遭遇意外狀況時的安全風險。

Gogoro 獨特電池技術 「向前與新技術相容、向後與舊車種相容」 創新服務不間斷

自 2015 年推出第一顆智慧電池以來,Gogoro 大量投資在智慧電池技術研發和電池組裝線上,並持續佈建更多電池交換站服務廣大的用戶。智慧電池經過歷代技術演進,在保有無縫銜接的相容性下,不斷地提升電池續航力,即便是初代生產的智慧電動機車,也能享受到最新世代電池所帶來的優勢與便利。Gogoro 在短短 7 年內即達到生產百萬顆智慧電池的里程碑,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營運時間最長、網路穩定性最高的電池交換平台。

Gogoro 是智慧電池研發管理及應用的領導品牌,從電池原型設計到自主研發的電池管理系統 (BMS),Gogoro Network 隨時觀察與記錄電池模組的電壓、電流及溫度,有效預防電池過充和過熱等狀態,達到電池效能與壽命的最佳平衡。

Gogoro 積極導入固態電池技術,希望提供給每位智慧電動機車車主體驗與電動汽車同步的技術、產品與服務,並同時達成「向前新技術相容、向後舊車種相容」的雙向兼容挑戰,讓不論何時開始騎乘 PBGN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各個品牌與車款的用戶,都能享受最先進且不斷升級的電池服務,騎乘體驗也隨著時代與科技與時俱進,騎得更快、更遠、更安全!

史塔夫短評:舊車種也相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