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2小支旗艦 基隆河快艇衝浪、兒童新樂園夜間實戰 Snapdragon 8 Gen1效能測試

小米在3月發表小米12系列三款旗艦機:小米12、小米12 Pro、小米12X,並於4月初年度米粉節上市。其中小米12是一款採用6.28吋的小螢幕旗艦,其寬度只有69.9mm適合單手操作,各項規格也都齊備,包括:高通Snapdragon 8 Gen1、50MP Sony IMX766+13MP超廣角+5MP長焦微距三鏡頭,以及67W有線快充、55W無線快充、4,500mAh電池。喜歡小螢幕旗艦的人,在iPhone SE3、iPhone 13 mini、Galaxy S22、Xperia III、Pixel 6之外有了新選擇。

在相機方面,小米12系列首度搭載Xiaomi ProFoucs運動追焦技術,針對拍攝對象鎖定對焦後,連續追焦提供優異的連拍速度,可拍攝運動追焦,或是日常生活拍攝小孩、寵物,都可以捕捉到精彩的瞬間。此次在台灣發表會前,前往基隆河測試快艇衝浪追焦,並在夜間的兒童新樂園測試追焦、夜景、錄影、人像等。

至於小米12、小米12 Pro的差異,在於小米12 Pro擁有更大更好的螢幕、更大尺寸的50MP Sony IMX707感光元件,更大的4,600mAh電池與120W快充,18分鐘即可充滿電,小米12的67W快充約39分鐘充滿。

小米12測試重點:
◉ 小米12灰色開箱
◉ 基隆河快艇衝浪實測
◉ 兒童新樂園包場運動追焦實測
◉ Snapdragon 8 Gen1效能測試

◉ 小米12灰色開箱

小米12台灣引進灰色、紫色、藍色三款,沒有中國市場的綠色素皮款。我在記者會前短暫取得小米12灰色款試用一天,灰色實機比較深接近黑色,背蓋霧面玻璃不容易沾指紋,曲面中框與背蓋超好握。

⬆小米12盒裝配件有:透明保護殼、傳輸線、充電器、退卡針。

小米12的螢幕規格是6.28吋1080P+微曲面AMOLED,支援120Hz更新率、對比5,000,000:1、峰值亮度1,200nit、HDR10+、杜比視界,獲得DisplayMate的15項A+評價,是小米史上最好的螢幕之一,外層並覆蓋康寧大猩猩Victus玻璃。

⬆小米12寬度只有69.9mm,低於70mm就算是小手機,體積小但螢幕並沒有很小。
⬆利用顯微鏡翻拍小米12的螢幕,其像素為鑽石排列。
⬆小米12前鏡頭是置中的32MP挖孔設計
⬆小米12支援螢幕指紋辨識,辨識的位置偏低。

小米12開啟YouTube播放Twice的《The Feels》,最高可播放2160P解析度。

小米12擁有上下獨立雙喇叭,支援杜比全景聲與Harman Kardon調音,利用噪音計測試約在84~91分貝間,外放喇叭宏亮且音效極佳。

小米12播放Netflix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10與杜比視界,小米幾乎只有數字系列才支援杜比視界。

⬆小米12上方相較小米11的R角邊框變窄了
⬆小米12微曲面相較容易操作不誤按,但保護貼、玻璃貼還是比較麻煩,出廠有預貼一張軟膜。
⬆小米12背面是曲面玻璃,霧面材質好摸不沾指紋。
⬆小米12相機模組微凸出機身,比較大顆的是50MP Sony IMX766主相機。
⬆小米12中框是金屬材質,左側沒有任何按鍵。
⬆小米12的電源鍵與音量鍵,都在機身右側。
⬆小米12機身下方有卡槽、麥克風、USB-C、下喇叭,支援雙nanoSIM沒有記憶卡擴充。
⬆小米12機身上方有上喇叭、麥克風、紅外線,可以看到Harman Kardon調音的標誌。

◉ 基隆河快艇衝浪實測

小米12系列相機加入Xiaomi ProFocus運動追焦技術,可拍攝運動中的人像,或是平常不容易拍攝的小孩與寵物。為了測試運動追焦,小米在記者會前安排至基隆河測試快艇衝浪,並包下夜間的兒童新樂園,讓媒體暢快體驗小米12的魅力。

拍攝時針對要鎖定焦點的對象,在自動追焦辨識的白框按兩下,對焦框會變成黃色即鎖定追焦。即使短暫出鏡,在3秒內重向鏡頭內也可持續追焦。另外,也搭載人眼追蹤對焦功能,拍攝單人時可得到眼神更銳利的人像攝影。

要開啟運動追焦,初次使用要在相機設定開啟這項功能,而開啟運動追焦時就不能使用HDR10+錄影,可支援一般HDR。

坐在快艇上拍攝學員衝浪,無論怎麼移動、或船速如何快,都能準確追焦移動中的人,拍攝的當時微逆光,臉部並沒有暗成一片!

⬇ 小米12快艇衝浪追焦影片(可另開至Flickr瀏覽)
小米12運動追焦-快艇衝浪1
⬇ 小米12快艇衝浪追焦影片(可另開至Flickr瀏覽)
小米12運動追焦-快艇衝浪2

開啟相機同樣有運動追焦的功能,有幾張明顯是逆光狀態,臉部同樣紅潤沒有暗掉。在快速移動下,也能拍出浪花與衝浪的畫面張力。

⬇ 快艇衝浪追焦
01
⬇ 快艇衝浪追焦
02
⬇ 快艇衝浪追焦
03
⬇ 快艇衝浪追焦
05

在傍晚的日光水岸廣場,拍攝北投焚化爐,小米12無論是廣角或超廣角發色都比較自然。

⬇廣角(1x)
05
⬇超廣角(0.5x)
06

◉ 兒童新樂園包場運動追焦實測

接著在傍晚5:30前往兒童新樂園,樂園在5:00結束營業,晚上包場可以盡情拍攝。此次小米在園區內5個設施安排Model,提供動態拍攝。

⬇廣角(1x)
07
⬇超廣角(0.5x)
08

⬇人像模式
09
⬇人像模式
10

小米12的夜景模式中,主相機幾乎是1秒就完成多幀合成,拍出一張高動態範圍的照片。而超廣角則是比較慢,但也只要約2~3秒即可完成。Sony IMX766是去年至今最熱門的感光元件,OPPO、vivo、realme、小米都有採用。

⬇夜景模式(1x)
11
⬇夜景模式(0.5x)
12

⬇夜景模式(1x)
13
⬇夜景模式(0.5x)
14

⬇夜景模式(1x)
15
⬇夜景模式(0.5x)
16
⬇夜景模式(2x)
17

小米12首次搭載夜景人像功能,在夜景模式時也能拍攝人像。即使環境再暗也能拍出清晰的臉部,而且膚色相當討喜。

⬇夜景模式拍人像
18

⬇前鏡頭夜景模式
19
⬇前鏡頭夜景模式
20

其中一個測試環境是咖啡杯,以「男友視角」用小米12拍攝高速旋轉下,使用運動追焦功能拍出清晰的人像。其實拍攝環境很惡劣,在夜間加上高速旋轉,小米12的追焦功能非常實用。

⬇運動追焦(咖啡杯)
212223242526

⬇運動追焦影片(可另開至Flickr瀏覽)
小米12運動追焦-咖啡杯

⬇前鏡頭自拍
27
28

拍攝碰碰車場景時,左手握著方向盤,使用右手手持小米12,拍攝移動中的碰碰車畫面同樣穩定。

⬇運動追焦影片(可另開至Flickr瀏覽)

⬇運動追焦(碰碰車)這張是錄影中的拍照功能,很真實的表情吧!
293031

小米12拍攝旋轉木馬上的Model,旋轉馬車速度不快,可能是我站錯角度,拍出來的人像膚色明顯偏黃。

⬇運動追焦(旋轉木馬)
32333435

◉ Snapdragon 8 Gen1效能測試

小米12系列是繼Galaxy S22系列後,台灣第二波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1的旗艦機,引進12GB/256GB版本,支援3GB虛擬記憶體,軟體是Android 12與MIUI 13.0.2。

小米12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828.81MB/s、寫入約1395.96MB/S,符合UFS 3.1的速度。

小米12測試安兔兔V9.3.3得到943,649分,跑完時背蓋明顯發熱,尤其是鏡頭附近的位置,安兔兔內顯示測試期間溫度從29.8升至43.1度。

小米12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20分鐘後才開始有降頻的情形,比起Galaxy S22保守的性能明顯優異很多。但測試期間電池溫度從28度升至48度,電量從93%降至71%,背蓋同樣有明顯的發熱。

小米12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1,208分,多核心得到3,346分。

小米12測試圖形效能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450分,與iPhone 13相當。

小米12無論是跑3Dmark的Wild Life或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跑到一半都會觸發手機的高溫機制,無法繼續跑完壓力測試。

小米12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2,937分。

史塔夫短評:初步試用~對焦與夜拍進步有感,更多心得日後補充!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