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GT2 Pro「大師.紙」實測 搭載Sony IMX766三鏡頭、150度超廣角、40倍顯微鏡頭

realme 3月推出2022年旗艦機GT2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1行動平台,是台灣市場繼Galaxy S22系列、小米12系列後第三款採用該SoC的旗艦機。GT2 Pro也是市面上首款採用生物基材料的環保手機,他們認為環保不是取消附贈充電器,而是在手機材質上做到實質的環保。GT2 Pro發表時有大師.紙(白)、大師.森(綠)、緞黑、鈦藍四款顏色,台灣只有引進大師.紙這款,以紙張為靈感,在視覺與觸覺都還原「紙」的質感。

realme GT2 Pro推出12+256GB一種版本,售價為新台幣21,990元,於3月24日10:00至 3月28 日23:59預購,限定預購價為售價新台幣19,990元。此外,在4月30日前完成新機開通和realme+會員註冊者,加碼再送原廠螢幕保固12個月。realme GT2 Pro是台灣第一款售價低於2萬元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1旗艦機,Galaxy S22系列與小米12系列都高於2萬。

在規格方面,除了採用2022年主流旗艦高通Snapdragon 8 Gen1外,也延續了GT系列頗受好評的5,000mAh電量與65W Dart閃充。螢幕採用6.7吋Super AMOLED柔性平面螢幕,同時支援120Hz更新率和10.7億色彩顯示。在相機方面,採用50MP Sony IMX766+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40倍顯微鏡鏡頭,並支援光學防手震、150度超廣角、魚眼鏡頭,堪稱realme有史以來最好的影像系統,同時提升了可玩性。

目前手上拿到的GT2 Pro,還不是市售最終版本,相機軟體正常但效能被降頻,因此本篇以外型與相機測試為主,Snapdragon 8 Gen1效能、續航、充電測試近期會補上。

更新~延伸閱讀:realme GT2 Pro紙做的生物基環保手機 Snapdragon 8 Gen1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 realme GT2 Pro盒裝是白色,配件有深色保護殼、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等。

GT2 Pro採用的生物基材料,通過ISCC國際可持續發展與碳認證,對比原石化基材料,每公斤生物基材料可幫助降低2KG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公認的絕佳環保材料。GT2 Pro背蓋近距離可以看到紙張的獨特紋理,其手感介於玻璃材質與素皮革之間,還可在機背用鉛筆寫字並擦掉,感受模擬紙張的逼真質感。

⬆ realme GT2 Pro大師.紙背蓋採用生物基原料的環保材質
⬆ realme GT2 Pro大師.紙無論是視覺或是觸感,都像是紙一樣。
⬆ realme GT2 Pro背面的鏡頭模組為50MP Sony IMX766+50MP Samsung JN1+40倍顯微鏡三鏡頭,旁邊有設計師「深澤直人」的簽名。
⬆ realme GT2 Pro大師.紙背蓋可以用鉛筆寫字

realme GT2 Pro大師.紙背蓋在寫字後,可以使用橡皮擦輕鬆塗掉,有繪畫天份的人,每天都可以在背蓋塗鴉!

⬆ realme GT2 Pro背蓋是曲面設計,中框是金屬材質,機身左側有音量鍵。
⬆ realme GT2 Pro機身右側有電源鍵
⬆ realme GT2 Pro機身上方只有麥克風,以及兩條天線。
⬆ realme GT2 Pro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 realme GT2 Pro台灣引進大師.紙,這款鈦藍色不會引進。

GT2 Pro採用6.7吋3,216 x 1,440柔性平面Super AMOLED螢幕,並支援120Hz更新率。搭載第二代LTPO無級變幀技術,根據畫面內容,在1-120Hz範圍內自動調整刷新率,相比上一代LTPO更快更準、更省電。第二代LTPO在大幅提升體驗的同時,功耗最高還可降低50%,綜合續航延長了7個小時。

realme GT2 Pro平面螢幕邊框相當窄,而且四邊等寬視覺上很平衡。使用微縫連接工藝,使得手機寬度僅7mm,搭配0.4mm隱藏式聽筒設計,擁有滿版的全螢幕視覺。

⬆ realme GT2 Pro採用左上角挖孔鏡頭,相機是32MP Sony IMX615。
⬆ realme GT2 Pro延續先前GT系列的螢幕指紋辨識,感應位置比較高。
⬆ 左為realme GT2 Pro、右為小米12 Pro,兩款手機的尺寸相近,正面差異可從前鏡頭的位置來辨識,以及小米12 Pro是雙微曲面螢幕。
⬆ 左為realme GT2 Pro、右為小米12 Pro,背蓋與中框皆為曲面圓弧設計,裸機使用時握感都不錯。

GT2 Pro在無線連接有三大強化,目前僅短暫試用沒有明顯感受,提供大家參考:
1.內建12根環繞式高集成天線設計,可智慧判斷智慧切換,在弱訊號場景下的訊號強度最高提升2倍。
2.對稱性Wi-Fi天線設計,讓手機周圍的型號強度更加均衡,與非對稱Wi-Fi天線設計相比,訊號均衡性能提高20%。
3.創新的3天線陣列,感應面積提升5倍,單面感應距離強度提升20%,讓手機360°都可以進行NFC刷卡。

📷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實測

GT2 Pro採用50MP Sony IMX766+50MP Samsung JN1+40倍顯微鏡三鏡頭,主相機有光學防手震,身為旗艦機可惜少了長焦鏡頭,至少2倍或3倍都好,可惜GT2 Pro仍無法成為支援長焦的realme旗艦機。主相機Sony IMX766感光元件為1/1.56吋,是這一年來許多中高階手機使用的超夯感光元件,並支援光學防手震;超廣角Samsung JN1是1/2.76吋,雖然相對之下不算大,總比萬年的8MP超廣角有誠意多了;40倍顯微鏡頭並非首創,去年的OPPO Find X3 Pro也有,但當時是60倍顯微鏡,可用來拍攝極其細微的物品。

GT2 Pro在相機介面上,可切換2x、1x、0.6x,但2x是數位變焦而已。

GT2 Pro支援150度超廣角,但這個超廣角不是在介面上切換的0.6x,而是有一個150度的選項,可切換為150度廣角或是魚眼鏡頭,這也是手機首次內建魚眼鏡頭。

GT2 Pro開啟夜景模式時,同樣可切換2x、1x、0.6x。

GT2 Pro支援最高8K/24fps以及4K/60fps錄影,開啟8K時畫面被裁切掉不少。

GT2 Pro同樣支援realme自從去年GT大師版開始主打的街拍功能,螢幕鎖定時按兩下音量鍵快入相機、再按一下即可完成拍照,街拍模式可切換16mm、24mm、50mm三個焦段,但竟然沒有realme 9 Pro、realme 9 Pro+街拍模式中的長曝光功能。

⭐日間組(Flickr相簿

開啟AI時,無論是廣角或是119度(0.6x)超廣角發色都很濃艷、飽和度高、動態範圍廣,就算沒有浮水印也可猜出來是realme手機的調色。超廣角從以往的8MP更換為50MP Samsung JN1,細部畫質有明顯提升,兩端的畫質減損也有改善。切換為150度超廣角時,手指握持手機很容易不小心入鏡,畢竟150度真的非常廣,兩端也會有球狀變形。至於魚眼鏡頭,拍人像或寵物會比較有趣。

⬇廣角
01
⬇119度超廣角
02

⬇廣角
03
⬇119度超廣角
04
⬇150度超廣角
05

⬇廣角
06
⬇119度超廣角
07
⬇150度超廣角
08
⬇魚眼
09

⬇廣角
10
⬇119度超廣角
11
⬇150度超廣角
12

⬇廣角
13
⬇119度超廣角
14
⬇150度超廣角
15
⬇魚眼
16

⭐人像組(Flickr相簿

GT2 Pro人像模式延續以往的美顏特性,可以拍出帶妝的好氣色,還有人像留色、流光人像、光斑人像等OPPO集團主打的濾鏡特效。比較特別的是,加入了魚眼鏡頭可以拍像是大頭狗的效果,或是開啟150度超廣角由下往上拍大長腿,都是他牌沒有的功能。

⬇人像模式
59
⬇人像留色
60

⬇人像模式
61
⬇人像留色
62

⬇人像模式
63

⬇魚眼鏡頭
64 65

⬇150度超廣角
66

⬇32MP前鏡頭自拍
67 68

⭐近拍組(Flickr相簿

GT2 Pro沒有微距鏡頭,只有顯微鏡,一般近拍時使用主相機,在白光時還算對焦穩定,遇到黃光對焦失敗的機率比較高。Sony IMX766感光元件不算大,還是會有彗差的情形,也就是拍攝主體邊緣模糊。由於沒有提供長焦、也沒有微距鏡頭,GT2 Pro黃光下近拍目前沒有比較好的解法。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顯微鏡組(Flickr相簿

GT2 Pro採用母集團OPPO Find X3 Pro類似的顯微鏡頭,但Find X3 Pro最高有60倍,GT2 Pro只有40倍而已。今年剛發表的Find X5系列已取消顯微鏡頭,不知道realme未來是否會延續這項特色呢?我很希望延續顯微鏡頭,用來拍攝手機螢幕像素排列非常方便。

⬇ 1,000元紙鈔上小朋友的眼睛
28

⬇綠葉
29

⬇毛毯
30

⬇皮沙發
31

⬇Apple TV遙控器(金屬材質)
32

⬇木桌(為什麼拍起來很像大理石?)
33

⬇天絲棉被
34

⬇手部皮膚
35

⬇下巴與鬍渣
36

⬇iPhone 13 Pro Max螢幕像素排列
iPhone 13 Pro Max像素排列

⭐夜間組Flickr相簿

前陣子剛推出的realme 9 Pro+,是數字系列首次採用50MP Sony IMX766搭配光學防手震,而GT2 Pro同樣延續此特色,加上realme優異的夜景演算法,可以輕鬆拍出動態範圍高的照片,高光不會過曝、低光有細節,但GT2 Pro相較其他旗艦機,多幀合成的夜景照讓天空亮度過高,有明顯失真感。而超廣角Samsung JN1相較以往的8MP超廣角,畫質也是有明顯提升,不會光縮圖就能看到四周的畫質減損,JN1用於超廣角鏡頭真的很適合。

⬇廣角
37
⬇119度超廣角
38

⬇廣角
39
⬇119度超廣角
40

⬇廣角
41
⬇119度超廣角
42

⬇廣角
43
⬇119度超廣角
44

⬇廣角
45
⬇119度超廣角
46

⬇廣角
47
⬇119度超廣角
48

⬇廣角
49
⬇119度超廣角
50

⬇廣角
51
⬇119度超廣角
52

⬇廣角
53
⬇119度超廣角
54

⬇廣角
55
⬇119度超廣角
56

⬇廣角
57
⬇119度超廣角
58

史塔夫短評:realme史上最好的相機模組與螢幕,效能實測待後續補上~

更新~延伸閱讀:realme GT2 Pro紙做的生物基環保手機 Snapdragon 8 Gen1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