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提醒!最新網路三大謊言騙術:投資、捐款、交友要小心!

愚人節不當「愚」人!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持續守護網路資訊安全,在愚人節前夕拆穿最新網路謊言騙術,並提醒資安素養三大要點,讓大家在現今真假訊息混淆的網路世界,可以確切的辨識真偽、守護網路與個資安全!趨勢科技觀察,2022年第一季最常見的網路詐騙手法大多出現在「投資」、「捐款」與「交友」行為中,有心人士利用熱門話題設下謊言圈套,因此呼籲民眾小心提防,避免落入「愚」人的詐騙陷阱。

謊言騙術一:招兵買馬騙投資

近年受到數位金融的發展驅動,投資詐騙的戰場逐漸轉向網路。根據趨勢科技偵測統計,台灣在2022年第一季網路投資詐騙就高達60多萬筆,較去年同期上升了至少17%,另外市場上也出現日趨多元的投資新工具,如NFT詐騙今年首季就偵測到近4萬筆註一。相關常見手法包括假NFT贈送或白名單抽獎活動、設置假NFT網站交易平台來騙取投資、盜取NFT的釣魚郵件、販賣盜版NFT,民眾透過網路進行投資必須更加小心。

NFT詐騙常見手法包括假NFT贈送、設置假NFT網站交易平台、盜取NFT的釣魚郵件、販賣盜版NFT等,民眾透過網路進行投資必須更加小心。

謊言騙術二:趁火打劫騙愛心

不肖份子假借俄烏之戰捐款名義,發起「假」的捐款社團,例如「烏克蘭人道救援紅十字會」粉絲專頁、「烏克蘭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ICRC)」Line帳號,邀請民眾加入捐款或捐贈物資,濫用愛心。除此之外,國外也出現由駭客經營的「假人道援助網站」,聲稱接受捐款以幫助落難的人民,或是透過「人道援助釣魚郵件」誘騙民眾點擊捐贈加密貨幣。

不肖份子假借俄烏之戰捐款名義,發起「假」的捐款社團,例如「烏克蘭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ICRC)」Line帳號,邀請民眾加入捐款或捐贈物資。

謊言騙術三:交友邀請騙個資

如同今年初影音串流平台推出火紅的《Tinder大騙徒》,趨勢科技調查發現,2022第一季台灣的網路交友詐騙數量共有30多萬筆註二,最常見的手法就是瞄準寂寞的心靈,透過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傳送關心與交友邀請,同時附上釣魚網址引誘民眾點入並要求註冊登入、填問卷以及輸入個人重要資訊,達到騙財、騙色、騙個資的目的。

堅守資安素養三要點 悠遊網路好安心

根據《Digital 2022: TAIWAN》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有將近半數 (48.8%) 用戶擔心網路上假消息的真偽辨別;另有約三成 (33.1%) 用戶在意個資外洩的問題,兩者皆較去年升高 3.3 個百分比,顯示民眾對網路安全與隱私的意識日漸升高,如何辨別網路上的真假與陷阱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趨勢科技對此分享三大資安素養要點,提醒大家在網路世界務必遵守、謹慎防禦。

趨勢科技建議可以將可疑訊息、網址及LINE ID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協助民眾在社群平台上進行免費的即時查證。
  1. 點擊之前請三思

對於帶有連結或附件檔的社群貼文、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或訊息,務必抱持謹慎心態,特別是與時下熱門議題相關的內容,更可能是駭客佈下的網路詐騙或網路釣魚陷阱。為了上網更安心,民眾也可以利用軟體工具,如防詐騙瀏覽器擴充功能,主動為使用者評測瀏覽網站安全性,自動警示阻擋各種詐騙網站和釣魚連結;或是搭載AI 人工智慧搭配多層式防護技術的趨勢科技PC-cillin 2022 雲端版,主動識別潛藏在網路的惡意軟體與連結,在惡意威脅出現時搶先攔阻!

  1. 消息來源務必小心求證

在點擊、評論或分享前,先確認自己正在閱讀的內容,以免散播錯誤訊息。尤其對於可能引發強烈情緒的煽動性評論、照片或影片貼文,務必確定新聞來源或直接進入官方網站查詢相關報導的真偽。此外,建議可以將可疑訊息、網址及LINE ID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協助民眾在社群平台上進行免費的即時查證。

為了上網更安心,建議可使用搭載AI 人工智慧搭配多層式防護技術的趨勢科技PC-cillin 2022 雲端版,主動識別潛藏在網路的惡意軟體與連結,在惡意威脅出現時搶先攔阻!
  1. 重視個資防護

妥善保管個資帳密人人有責,其中的要點包括避免向他人透露個資資訊、定期更換個資帳密、避免使用相同且容易猜解的帳密資訊等等。民眾也可善用趨勢科技PC-cillin 2022 雲端版的「個資保鑣註三」功能,透過個資外洩追蹤機制來主動監測如電子郵件、密碼、網銀帳號、信用卡號、社群帳號、手機、駕照和護照等的個人資訊是否在暗網中遭到外洩,做到最全面的個資防護。

註一:根據趨勢科技統計,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20日,台灣地區偵測到假投資詐騙共計606,673筆,其中NFT相關詐騙共計39,774筆。

註二:根據趨勢科技統計,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20日,台灣地區偵測到交友詐騙共計307,594筆。

註三:「個資保鑣」適用於Android作業系統及iOS作業系統。

史塔夫短評:網路詐騙層出不窮,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