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數位當責計畫抗「假」三年成果 首度揭露「影響力報告」

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中,海量資訊讓大眾享有便利快速的生活體驗,但錯假訊息也同時充斥各類媒介平台。LINE為守護數位環境,善盡平台責任,於2019年3月正式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三年來累計挹注1.44億元的資金,每年平均投入6名專業人力,首度發佈三周年影響力報告。

「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與查證平台至今已有近78萬人訂閱,累計總舉報訊息數達12.5萬筆,查核資料庫匯聚超過5萬筆查核文,團隊持續優化全台最大查證平台,使查核速度成長20%,有效杜絕錯假訊息;LINE TODAY「謠言破解」專區的查核文章累計瀏覽次數高達3,200萬,有效發揮平台力量加速擴散正確資訊;除此以外,LINE更與9大產官學界夥伴攜手擴大影響力,包含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親子天下,與4家民間查核機構: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蘭姆酒吐司,以及3家教育合作夥伴: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共同舉辦線上與線下共44場活動,累計133萬活動參與人次,有效提升民眾媒體素養。

LINE與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推出LINE趣玩學素養專屬世界

LINE發揮數位科技力量 落實在地永續發展 首度揭露「LINE數位當責計畫」三周年影響力報告

LINE為台灣最熱門的通訊軟體,每日約有93億則訊息於平台上傳播,身兼企業與社群溝通平台的雙重角色,不只提供用戶便利多元的服務,更是數位環境的重要守門人。為了打擊網路上氾濫的錯假訊息, LINE運用自身科技平台力量,積極落實在地永續發展,於2019年3月起宣布正式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在歷經半年開發後,於同年7月推出「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和查證平台,並在LINE TODAY中設立「謠言破解」專區,致力提升用戶媒體素養、加速正確資訊流傳、防堵錯假訊息流傳。

啟動至今,LINE攜手共9大夥伴以「杜絕」、「擴散」、「預防」三大面向邀全民齊力對抗錯假訊息,據平台統計已有超過55萬人透過LINE訊息查證主動舉報可疑訊息,累計總舉報訊息數高達12.5萬筆,查核資料庫匯聚超過5萬筆查核文,已是目前全台最大查證平台,今日更首度公開「LINE數位當責計畫」三周年影響力報告。

LINE數位當責計畫三年經營有成 查核速度更是成長20% 五大影響力數據一次公開
根據LINE數位當責計畫之影響力報告指出, LINE 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好友數已累計近78萬,顯示用戶數位思辨力提升,打擊錯假訊息意識抬頭。為了擴大影響力和好友互動,LINE 訊息查證也會將重要澄清訊息分享到LINE VOOM社群貼文,其中39%的貼文高於平均瀏覽率,代表用戶除自身主動查證外,更樂於將正確查核文分享給親朋好友。三年以來,根據Ipsos 2021「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量化分析」指出,用戶錯假訊息認知程度從原本2019年的37%提升至41%,表示大眾對於網路可疑訊息的思辨能力有所增進,接收可疑訊息後更逐漸養成進一步查證的良好習慣,獲得正確資訊後亦會分享傳散;相關查核單位的查核速度更是成長20%,有效抑止錯假資訊和線上謠言二次傳播可能。2021年 LINE 開始攜手 PaGamO 遊戲學習平台推出「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讓孩童辨別錯假訊息正確率達到將近7成,透過互動式生活問答題,從小培養國中小學生利用訊息查證快速辨別錯假資訊的能力。

LINE數位當責計畫五大影響力數據

LINE 在2021年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量化分析」發現,6成民眾主要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資訊查核真偽,相較2019年,民眾使用線上查核機構查證訊息比例提升近2倍,尤其是健康、生活、政治等主題最為顯著。面對台灣本土和國際重大事件發生時,錯假訊息流竄更為猖獗,回顧去年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爆發時,在5月中旬後LINE訊息查證平台平均每日進站人次成長近3.6倍,5月20日全台升至三級警戒當天更創下單日最高破萬進站人次;據統計在2021年的前十大闢謠查核文章,有半數與健康、防疫息息相關,可見LINE 訊息查證已成為台灣大眾生活不可或缺的查核平台。而內部調查數據顯示,頻繁使用LINE訊息查證服務約五成五為女性,而其中如以年齡層分析,前兩名分別為50歲以上女性和50+以上男性,綜合占比高達30%,而並列第三的則是20~25歲女性和40~44歲女性,綜合占比近15%。

匯聚產官學界合作夥伴 投入AI人工智慧提升查證效率 以杜絕、預防、擴散三大面向 守護全民安心數位環境

LINE正式啟動數位當責計畫三年以來,總共挹注高達1.44億元的資金,每年平均投入6名專業人力,尤其是在去年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後,錯假訊息量創新高,LINE開發團隊即時優化技術,利用兩套自然語言訓練模型,進行相似文章辨識和分類,對應不斷變形的錯假訊息,提高查證效率。除了發揮自身科技平台力量,LINE匯集產官學界9大夥伴的豐富資源共創影響力,包含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親子天下,與4家民間查核機構: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蘭姆酒吐司,以及3家教育合作夥伴: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共同舉辦線上與線下共44場活動,累計133萬活動參與人次,全面提升民眾媒體素養。

LINE數位當責計畫影響力報告投入面數據分析

 

LINE數位當責計畫影響力報告產出面數據分析

LINE數位當責計畫致力於從「杜絕」、「預防」、「擴散」三大面向,防範錯假訊息流竄,培養用戶查證可疑訊息的習慣,和積極分享查核結果的傳散。以「杜絕」面向而言,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已累積訂閱人數近78萬,相較2019年好友數成長95%,分享至LINE VOOM上累計超過90則貼文,總瀏覽人次達467 萬。「預防」面向則是聚焦與均一教育平台合作推出「科學媒體素養」課程,影片總觀看人次達6.9萬,教材使用率更深耕國中小校園,達4.2萬人次皆應用此課程教材進行科學媒體素養之學習。2021年更攜手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推出「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和LINE『趣玩學素養』的獨立專屬世界,從小培養孩童對訊息的數位思辨能力和獨立思考,化被動為主動,打擊戰勝錯假訊息,在預防層面,三年總議和人次高達3,523萬;最後「擴散」面向旨在LINE TODAY 謠言破解專區的顯著成效,三年累計查核文約共3,200篇,瀏覽次數高達3,200萬,針對不實可疑訊息,LINE落實在地永續發展之責,守護全民安心數位環境。

LINE數位當責計畫影響力報告「杜絕」、「預防」、「擴散」三大面向數據

 

LINE與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推出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

史塔夫短評:假訊息?有疑慮就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