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南的新創設計品牌-「Douxteel」、旗下藝術品獲選為外交賀禮 創辦人林洧緹:當初沒人看好我!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Ellis Huang+官方提供

澄市設計來自於「澄茂鈑金」轉型後所投資創立的公司,經過了多年的醞釀與蟄伏,終於在去年(202110月下旬)成立自有品牌「Douxteel」的第一間美學沙龍概念店:「Douxteel Concept Store」,空間將品牌所追求的精緻生活美學理念,以及對於傳統板金的無限想像注入於其中!概念店的座落之處特地選在文化及歷史底蘊豐厚的台南,同時也是品牌的誕生之地,格外具有意義。藉此開幕之際,特地與創辦人林洧緹對談,聊聊關於「Douxteel」的品牌大小事……

Douxteel
澄市設計於去年底(2021年)成立自有品牌「Douxteel」的第一間美學沙龍概念店。

接手當初沒人看好我!

特派員E先前有幸受邀參與「Douxteel Concept Store」概念店的開幕儀式,恰巧能夠與品牌創辦人之一:林洧緹來場輕鬆的早餐約會……初次見面時記得她身著一襲及膝的黑色洋裝、面帶笑容的現身,從容優雅的態度著實讓這場訪問變得輕鬆許多。問及為何會成立「Douxteel」,她則緩緩道來:「由於2014年父親驟逝,必須親自接手擁有近30年歷史的鈑金加工廠,即便周圍普遍不看好,但我們力求轉型,不僅獲得多項國際認證,同時還切入軍規市場,具有軍規最高等級的金屬加工專業技術,徹底翻轉了傳產的命運。」

Douxteel
在外界一片不看好的氛圍下,外表柔美、優雅的林洧緹, 則以不同的思維及角度管理鈑金工廠。

扭轉傳產刻板印象

林洧緹進一步分享轉型之路:「除了技術提升外,針對鈑金廠內的環境部份,我們也做了調整與修正。以往,一般大眾對於傳統工廠常常都與陰暗、髒亂、吵雜等形容詞畫上等號,為了扭轉這種刻板印象,特地結合政府專案資源,將工廠植入乾淨明亮、舒適寬敞等元素,同時以『在咖啡廳辦公』的概念為主軸,輔以色彩區隔動線,使工廠能夠煥然一新、簡潔俐落。」,她更笑著補充說明:「以前客戶來工廠開會拜訪,總是迫不及待談完就想轉身離開;現在,則是願意多留一杯咖啡的時間,慢慢聊。」嗯,特派員E真心認為,工廠應該會因為這樣多上好幾筆訂單……

Douxteel
鮮豔色彩搭配乾淨的動線,使工廠明亮、寬敞,同時讓安全性提升。
Douxteel
辦公室區域已經變身成貨櫃屋咖啡廳,充滿濃濃文青氣息。
Douxteel
室內繽紛、有朝氣的花藝,恰巧能夠綜合鈑金工廠的陽剛味。

自有品牌催生:「Douxteel

而為了延續及擴展「澄茂板金」的可能性與多元性,林洧緹將原本的設計所學發揮到極致,將剛硬、冰冷的金屬,融入視覺美感及藝術溫度,進而催生了自有品牌Douxteel」。值得一提的是,「Douxteel」為原生的自創組合字,其中Duox有法文柔軟之意、XTEEL在索馬利亞文則代表了鋼材、英文則對應Steel單字。好吧!還是不會唸嗎?特派員E建議大夥可以自行複製前往Google翻譯查詢、並請按下發音鍵……

Douxteel
林洧緹將原本的設計所學發揮到極致,將剛硬、冰冷的金屬,融入視覺美感及藝術溫度。
Douxteel
沙龍概念店的外觀皆以金屬材質包覆,呼應源自鈑金工廠的轉型概念。

打造「綠色煉金術」!La Rose」永生花獲選為外交賀禮

目前「Douxteel」品牌的核心思想為打造:「綠色煉金術」!概念主要來自於將鈑金工廠內的金屬餘料進行再製,以達到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環保再生、循環經濟等愛地球的目標。其中,以新鮮玫瑰鍍金術所打造的「La Rose」永生花,徹底展現源自歷史悠久金屬加工廠的豐厚實力,更成為副總統賴清德先生於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就職典禮上的賀禮,台灣之光、無庸置疑。同時,「La Rose」永生花的觀賞容器則與春池玻璃攜手,結合「金匠工藝」及「口吹玻璃」等技藝,將職人精神發揮到極致!

Douxteel
以新鮮玫瑰鍍金術所打造的「La Rose」永生花,獲選為外交賀禮。

將設計美學融入日常的餐桌上

Douxteel」除了研發擁有藝術價值與工藝神技的「La Rose」永生花之外,也將設計美學融入日常的餐桌上。舉例來說,擁有折射線條的金屬餐盤,一推出便在國際間打出名號,不僅獲得設計大獎,更受到涵碧樓、台南晶英、台北萬豪及君悅等五星級飯店青睞。此外,「Douxteel」在林洧緹的帶領之下,陸續發表多款迷人之作,像是:不銹鋼冰球、曲線花器……等,皆是詢問度及銷售熱度極高的商品。關於這點,特派員E完全可以作證,在「Douxteel Concept Store」概念店逛完一圈後,每款都想要+1……

Douxteel
具有折射光線、宛如藝術品的餐盤,使Douxteel初試啼聲便在國際競賽中發光發熱。
Douxteel
Douxteel將設計美學融入日常的餐桌上,擁有折射線條的金屬餐盤,一推出便在國際間打出名號。


從餐桌走向辦公桌 包圍日常所需

不得不說, 林洧緹在接手「澄茂板金」的當初,身邊充斥著一片不看好的目光與聲量,但她憑藉著自身所學專業與獨特商業創意,將傳統工廠華麗變身,成為一家美麗的咖啡廳,喔不,是轉化爲擁有在咖啡廳辦公儀式感的加工廠;而自創品牌「Douxteel」則是結合傳統工藝與創新思維,使金屬餘料能夠走入日常生活,成為餐桌上的美麗擺飾,在享受佳餚的同時,能夠味蕾、視覺一併滿足。未來,「Douxteel」還預計推出辦公商品系列,企圖從餐桌走向辦公桌,透過美學設計的「柔之鋼」完整包圍你的日常所需!

史塔夫短評:循環再利用的環保金屬美學!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