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Buds 3T Pro耳機開箱 支援40dB降噪、空間音訊、LHDC

小米在3月推出Xiaomi Buds 3系列耳機,共有Xiaomi Buds 3、Xiaomi Buds 3T Pro兩款,外形相似都支援最高40dB降噪深度與IP55防塵防水,主要差別在於Xiaomi Buds 3T Pro支援LHDC、通透模式、空間音訊,顏色多了一個「極光綠」。該系列耳機伴隨著Xiaomi 12系列上市,Xiaomi Buds 3是Xiaomi 12的預購禮,Xiaomi Buds 3T Pro是Xiaomi 12 Pro的預購禮,我也有預購Xiaomi 12 Pro,來分享Xiaomi Buds 3T Pro使用約兩週的心得。

Xiaomi Buds 3系列規格比較:

產品名稱 Xiaomi Buds 3T Pro Xiaomi Buds 3
設計與尺寸 耳機: 34.01 x 20.38 x 23.22mm

充電盒: 65 x 48.5 x 24mm

重量: 48g

顏色: 流光白、曜石黑、極光綠

重量:52g

顏色:流光白、曜石黑

電池與續航 6小時 (一次性充電)

24小時(配合充電盒使用)

7小時 (一次性充電)

32小時(配合充電盒使用)

連接性 Bluetooth 5.2 BLE Bluetooth 5.2 BLE
音訊 音訊編解碼: SBC/AAC/LHDC 4.0

ANC主動降噪深度:高達40dB

ANC主動降噪模式:輕度、均衡、深度、自適應

通透模式:人聲增強、通透

空間音訊功能結合頭部運動追蹤模式

音訊編解碼: SBC/AAC

 

ANC主動降噪深度:高達40dB

ANC主動降噪模式:輕度、均衡、深度

 

防護等級 IP55防塵防水 IP55防塵防水

Xiaomi Buds 3T Pro在預購Xiaomi 12 Pro時只有流光白、曜石黑兩款,我選擇了百搭的白色款。

Xiaomi Buds 3T Pro盒裝內的配件有:替換耳塞、USB-A to USB-C短線。

Xiaomi Buds 3T Pro除了耳機上預裝的耳塞外,另外提供三個尺寸來替換,白色耳機提供白色的耳塞,黑色與綠色款也是對應同色的耳塞。

Xiaomi Buds 3T Pro充電盒外觀設計其實很普通,市面上已經有太多真無線耳機,都是類似的鵝卵石橢圓形充電盒,在市場上很容易被忽略。Xiaomi Buds 3T Pro充電盒正面只有一個LED提示燈,雖然沒有開蓋的凹槽,實際開啟施力時也很順手。

Xiaomi Buds 3T Pro充電盒為亮面處理,在裸機使用沒有保護下,外蓋不知道沾到什麼東西,已經有一點藍色的污痕,建議大家平常不用時要收好。

Xiaomi Buds 3T Pro充電盒底部有USB-C埠與配對鍵,使用Xiaomi 12 Pro等MIUI的手機時,會彈窗詢問是否配對,因此這顆按鍵對於小米以外的手機才需要用到。

Xiaomi Buds 3T Pro打開充電盒靠近手機時,Xiaomi 12 Pro會彈窗顯示發現Xiaomi Buds 3T Pro。

接著按下配對,配對完成後在手機螢幕上,會顯示Xiaomi Buds 3T Pro左耳、右耳、充電盒的剩餘電量。

Xiaomi Buds 3T Pro相較於先前推出的Redmi Buds 3系列耳機,整體規格比較到位,支援LHDC 4.0藍牙編碼(傳輸碼率最高到900kbps)、藍牙5.2、雙裝置連線、主動式降噪、通透模式、空間音訊等,價位3,195元也相對親民。

Xiaomi Buds 3T Pro採用柄狀設計,搭配亮面處理,官網標示這條設計靈感來自於莫比烏斯環。側面凸起的地方看起來像是按鍵,其實只是造型而已。

Xiaomi Buds 3T Pro白色款的內側網罩是銀色,這裡面有入離耳偵測的感應器。單耳重量約4.9g,流線的設計放入耳道內不會有壓迫感,搭配耳機柄捏合進行手勢操作,不像有些耳機按壓時容易對耳道造成壓力。

Xiaomi Buds 3T Pro搭配Xiaomi 12 Pro使用,在藍牙連接功能中可切換到獨立設定頁面,就像是有一個耳機的App,只有小米手機會出現這個介面,其他品牌無法瀏覽耳機電量、充電盒電量、切換四段降噪等。

Xiaomi Buds 3T Pro預設的藍牙編碼為AAC/SBC,開啟下方的LHDC後,可享受編碼更高的音質體驗。實際測試LHDC比較適合在室內使用,在大眾交通工具上使用時,容易被干擾有斷線的情形。

Xiaomi Buds 3T Pro支援LHDC 4.0,支援24bit/96KHz逼近CD的音質,打開Xiaomi 12 pro的開發者選項也可以看到LHDC 4.0。

Xiaomi Buds 3T Pro內建耳塞貼合度檢測功能,可以測試哪一款耳塞尺寸比較適合你。

Xiaomi Buds 3T Pro支援空間音訊功能,打開頭部追蹤後,號稱可以從四面八方聽見聲音。轉動頭部時,聲音會停留在原本聲音來源的位置,就像您真的在大自然中走動一樣。實際測試Xiaomi Buds 3T Pro空間音訊立體感,不會輸給iPhone搭配AirPods 3。

Xiaomi Buds 3T Pro耳機柄上支援捏合的手勢操作,使用按壓兩次、按壓三次、長按快捷進入不同功能。

在聲音體驗上,Xiaomi Buds 3T Pro採用DLC鍍膜的10毫米雙磁動圈發聲單元,屬於三音比較均衡的耳機。整體不會過於偏向低音,高音清亮不刺耳,低音下沉力道足夠不會轟耳,樂器伴奏也能聽得見細節層次。以3千元價位來說,如此的聽感已經沒什麼好嫌,比較可惜就是沒有EQ可以調整,有些人喜歡聽Podcast有突顯人聲的EQ。使用時間方面,開啟降噪時,單次使用約4小時45分鐘、搭配充電盒約20小時,官方的數據是關閉降噪時6小時與24小時,實測續航表現一般。

Xiaomi Buds 3T Pro支援最高40dB深度降噪,有自我調整、輕度、均衡、深度四段降噪。在室內使用時,只要開啟輕度就能過濾掉咖啡廳的人聲噪音。搭乘高鐵時,恰巧4月清明連假沒有搶到對號座,買了自由座站在車廂間的連接通道,即使開到深度降噪,大約可過濾80%的軌道噪音,還是能聽到些許的噪音。我長時間開啟深度降噪時,會覺得耳壓比較不舒服。

⭐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支援LHDC 4.0藍牙編碼格式。
2. 3千元價位就能擁有主動式降噪、通透、空間音訊體驗。
3. 配戴舒適不會壓耳。
4. 充電盒本體支援Qi無線充電。

🔷缺點:
1. 使用非小米手機時,無法設定四段降噪等進階功能。
2. 充電盒外觀比較平庸,看不出小米的特色。
3. 長時間開啟「深度降噪」時,會覺得耳壓比較不舒服。
4. 在複雜的室外環境時,LHDC格式連線不太穩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