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長野「天下第一櫻」! 部落客「兩小口」分享iPhone 13 Pro拍攝櫻花小技巧

香港旅遊部落客 兩小口 即使旅行會想家還是想去啊 由情侶檔 Eri & Ron 組成,二人平時最喜歡利用 iPhone 拍下旅遊生活照及影片並在社群媒體分享。最近移居日本長野縣的 Eri &Ron,剛巧遇上當地櫻花滿開的最佳時機,於是專誠走訪日本三大賞櫻名所之一、長野縣伊那市的高遠城址公園,一睹日本人稱「天下第一の櫻」的小彼岸櫻花的風采。「兩小口」使用最新 iPhone 13 Pro 拍攝櫻花滿放的美麗瞬間,更特別分享兩人的 iPhone 攝影心得以及常用 apps,讓大家勞動節連假不管是去何處旅遊遇上美景,都能利用手邊的 iPhone 13 Pro 拍出媲美專業攝影師的厲害照片!

Tips #1
善用 iPhone 超廣角 攝取更宏觀視野

「兩小口」於滿開期間的平日早上 8 時多到達高遠城址公園,幸好遊客不算太多,能夠在遷就角度下拍出無人花海!Eri 認為 iPhone 13 Pro 系列非常適合於花景,她認為在構圖和取景方面,iPhone 的三相機系統帶來極大的空間和可能性,例如超廣角相機可以輕易拍出一望無際的視覺效果。Eri 表示:「對女生來說,超廣角鏡頭的邊緣位置易有『 延伸效果』,影人的雙腿看上去便特別修長;而將攝影主角置中也會令周圍景物向外延伸,加上行進櫻花樹的背面,可帶出一點點不一樣的動感。」

Tips #2
有了這個神 app,完美消除畫面中的不完美

除了找角度之外,想避開影響畫面的人或物,Eri 特別介紹這個 iOS 及 iPad 專屬 app《Pixelmator Photo》,其中最神的「修復」功能只需一下即可幾乎完美地擦走目標,同時細緻地複製附近的背景,功能強大令人驚喜!

修復工具可如橡皮擦般使用,手指擦一下即可消除不想要的物件,同時完美複製周圍場景;範例中的燈籠以及道路遠處的汽車都靠修復工具點幾下就消失。

Tips#3
人像模式或微距拍攝,捕捉微細景物

拍攝櫻花本體時,iPhone 13 Pro 的廣角及望遠相機便能大大派上用場。廣角相機配備 ƒ/1.5 大光圈及 iPhone 歷來最大的全新 1.9MP 感應器,聚光能力提升高達 2.2 倍;而全新望遠相機具備 77 毫米焦距和 3 倍光學變焦,拍照及拍片時可呈現更緊湊的構圖,還可從更遠距離拍攝。在配備 5 核心 GPU 的 A15 仿生晶片驅動下, 相機的「人像模式」也帶來更出色、更令人驚艷的相片效果。
Eri 認為 iPhone 13 Pro 在人像模式方面,攝影運算表現比上代更加出色:「開啟人像模式後,只需將櫻花置於畫面中央,便可輕易營造自然細膩的景深。如拍攝時配合現場的陽光或背光拍攝,便更輕易造就不同的視覺效果。」
如想更近距離拍攝櫻花細節,iPhone 13 Pro 和 iPhone 13 Pro Max 全新推出的「微距攝影」功能便特別適用:只需將 iPhone 靠近影主體,相機就會自動切換至「超廣角」鏡頭 ,並為近達 2 厘米的對象拍攝焦點清晰、令人驚艷的近距離相片。

Tips #4:
使用 Apple ProRAW 拍照,Lightroom app 調色空間更大

「兩小口」旅行相片的另一特色是其獨特色調,Eri 表示,Apple ProRAW 照片是他們常用的拍照格式,因為它在提升編輯相片曝光、色彩和白平衡方面可提供特別大的靈活性。
而 iPhone 原生的「相片」app、Adobe Lightroom 及 Photoshop 都是他們常用的修圖工具,這次也特別分享他們常用的 Adobe Lightroom preset 設定,大家可以依照 preset 作出改動,營造自己的風格。

日系空氣感:提高曝光、減低對比
光線
曝光度:+116
亮部:-23
陰影:+38
白色:+9
黑色:+14

營造肌膚透明感:降低橙色、黃色比例
顏色>
橙色
色相:-10
飽和度:-44
 明度:+39
黃色
色相:-9
飽和度:-38明度:+40

Tips #5
望遠壓縮景觀 突出視覺震撼
日本三大賞櫻名所之一高遠城址公園,共有超過 1,500 棵櫻花樹可供欣賞,品種為「高遠小彼岸櫻」,早於 1960 年已被指定為長野縣的「天然紀念物」,特徵是花型較小、顏色偏紅,樹幹盤旋,花見時特別帶來視覺震撼。「兩小口」更拍下了彼岸櫻與遠方的日本南阿爾卑斯山及中央阿爾卑斯山包圍的雪山櫻景,Eri:「利用 iPhone 13 Pro 的望遠相機,三倍光學變焦足夠將櫻花和很遠的山脈壓縮,兩者都變得非常突出,表現令人驚喜。」

櫻花拍攝地點:高遠城址公園
地址:長野縣伊那市高遠町東高遠 2298
圖片 credit:兩小口 即使旅行會想家還是想去啊(ig@twosmallmouth)

史塔夫短評:快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