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單一麥芽威士忌 聯手台灣當代寫實木雕藝術家楊北辰跨界策展

以「老酒銀行」美譽深獲全球威士忌行家追捧的大摩威士忌酒廠,從蘇富比拍賣傳奇落鎚的瞬間,到每瓶珍稀高年份酒款以時光積累的無盡輝煌,以「老酒銀行」美譽深獲全球威士忌行家追捧的大摩威士忌酒廠,本身就是一件璀璨不朽的藝術臻品。大摩承襲麥肯錫家族創立時鑲有「12支鹿角的鹿首皇室徽章」,以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 (Richard Paterson)精湛調和技藝,與不斷諦造傳奇的頂尖製酒工藝,持續推出超群絕倫的極致風味。不只近年屢創拍賣紀錄,2021年「大摩鎏金時代 – 六號典藏系列」(The Dalmore Decades – No. 6 Collection)更以110萬美元(約合3,300萬元新台幣)締造香港蘇富比拍賣亞洲威士忌最高落槌價,呈現大摩威士忌值得珍藏傳世的「藝術品」價值;因為大摩深信卓越從不止於當下,完美傑作仍在下一幀篇章。此六號典藏系列,橫跨60年的極稀有紀念版威士忌的拍賣鉅額,大部分獨立銷售的收益皆捐給蘇格蘭設計博物館V&A Dundee 登地。

大摩亞歷山大紀念款單一麥芽威士忌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蘇格蘭 V&A 登地,共同演繹創作靈感及隨時間發展的收藏潛力

時間是最昂貴的藝術訂製。透過理查 (Richard) 和隈研吾 (Kengo Kuma) 這兩位偉大創意職人的勵志人生,完美擷取了這兩個品牌的革新精神,這也是隨著時間取得並磨練而出的潛力成果。隈研吾表示,「建築物會因為陳年效應產生一些風味。少了這個過程,建築物就不會快樂。」正如每瓶以時間醞釀而成的大摩威士忌,始終以珍稀琥珀酒液封存璀璨歲月,創造超越時空宛若藝術臻品的巔峰之作。

V&A 登地館長萊奧妮·貝爾說道:「隈研吾 (Kengo Kuma) 和理查·派特森 (Richard Paterson) 都是傑出的創意人士,很高興大摩、V&A 登地、出色的建築師隈研吾 (Kengo Kuma)能夠齊聚一堂,慶祝釀造正統特級佳釀時所花費的時間。大摩和 V&A 登地之間的合作關係歡慶著設計、創意及願景的場景。大摩不懈努力創新及製作隨著時間釀造的大師傑作,且屢獲殊榮的釀酒廠直接觸及博物館的承諾,在當地、國家及國際上運用設計原則完成互動、娛樂及教育的目的。接下來的四年間,他們將攜手聲援並培育創意人才,從蘇格蘭向全球輸出卓越精神、精彩故事及頂尖人才。

大摩典藏珍稀年份Vintage2002單一麥芽威士忌

從蘇格蘭國家畫廊典藏畫作《雄鹿之死》見證大摩酒廠與生俱來藝術基因

回顧大摩威士忌與藝術的連結,最早始於蘇格蘭畫家班傑明韋斯特 (Benjamin West)1786 年的作品《雄鹿之死》。此作生動描繪了西元1263年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外出狩獵時,因皇家騎兵的陣仗驚擾森林鹿群,一隻高大雄鹿向國王座騎衝來時,麥肯錫家族首領勇敢地拯救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於發狂的巨鹿足前。

為表達謝意並昭告世人,國王將「12叉鹿角的鹿首」之皇室徽章授予麥肯錫家族,並輔以銘文〝LuceoNon Uro〞蓋爾語為「閃耀不滅」之意。因此當1867年,麥肯錫家族接掌大摩酒廠的經營權時,便以鑲於瓶身的「12支鹿角的鹿首皇室徽章」做為永世傳承的品牌圖騰,傳遞大摩「勇敢、不凡」之象徵。時至如今,此幅高達12呎、寬17呎的傳世名畫《雄鹿之死》,仍為蘇格蘭國家畫廊館內典藏尺幅最大畫作,也為大摩與藝術結下深深的緣分。

為紀念麥肯錫家族榮耀事蹟,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亦以全球首創、唯一將原酒分別陳年於六款獨特橡木桶中的「大摩亞歷山大三世 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致敬大摩傳奇歷史。不只突顯不凡佳釀的登峰造極,同時亦烘托出大摩品牌背後熠熠生輝的藝術底蘊。因為之於大摩,釀造威士忌就像創作藝術品般,始終以勇敢、不凡、追求卓越的精神,挑戰傳統,並以開創性的大膽突破在威士忌世界裡脫穎而出。

大摩典藏珍稀年代Vintage 2005單一麥芽威士忌

大摩獨家贊助「2022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攜手台灣當代寫實木雕藝術家楊北辰跨界展演精彩新作

大摩「老酒銀行」以時光積累的無盡輝煌創造了高度的藝術性與收藏性,本身就是一件璀璨不朽的藝術臻品。這次作為《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首個獨家合作威士忌品牌,大摩即將於今年 5 月 20 日至 22 日首度進駐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攜手台灣當代寫實木雕大師楊北辰跨界合作,於台北當代展期間推出《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主題展。策展主題《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靈感來自大摩創廠近兩百年來,以老酒銀行之姿,歷經時光淬鍊的極致工藝,所成就獨一無二的珍稀雋永,結合藝術家楊北辰一向以寫實木雕體現時間感與記憶性的創作精神。在大摩展場中,也將展出藝術家楊北辰自2016年起創作主題《謄刻古籍》新作三部曲系列。

大摩首度進駐台北當代藝術 聯手台灣當代寫實木雕藝術家楊北辰跨界策展

做為台灣當代寫實雕刻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楊北辰一向擅於利用整塊原木,以極其精細的雕刻手法搭配高度擬真的著色表現,模擬紙類及皮革的表面肌理,創造出栩栩如生、難辨真偽的木雕作品。其創作題材靈感多半來自周遭使用過的生活性物件,如:紙箱,手套,皮包,大衣,皮鞋…等,並透過時間醞釀下緩慢的複刻,呈現他對物件最抒情的記憶側寫。然而面對寫實,越逼真、越庸俗,楊北辰認為「去庸俗化」才是他真正要克服的關卡,而且這個問題會伴隨他的寫實創作一直存在,因此他以寫實表達記憶、時間、文化、歷史,藉由各種題材的烘托沖淡堆砌雕刻技巧過程中所產生的庸俗感,這也恰恰是寫實木雕最為困難的部份。

此次展出的全新系列作品是藝術家楊北辰在大疫之年歷經去庸俗化後的心境轉折,他從疫情前全彩的詮釋,到疫情下對未來不確定的蒼白,以及決定與病毒共存的漸層演繹,體現藝術家在與自我不斷對話的過程中,一層層穿越現實的敘事抵達下一個巔峰的精彩呈現。一如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始終以超凡絕俗的嗅覺天賦、精彩絕倫的用桶工藝,融匯成「一滴都不能浪費」的極致風味。

主題展以時間為線索,結合美學與收藏的設計視野,打造尊榮且充滿藝術感的展位風格,逛展同時加入大摩珍稀俱樂部會員,現場即可品飲大摩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乙杯。且展覽期間,每日將會舉辦藝術品酩沙龍,由藝術家楊北辰與大摩品牌大使以對談方式,分享釀酒與藝術創作對雋永傑作的卓越追求,以及藝術家與大摩相互激盪下所激迸而成的精采火花。

《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公眾展期:5 月 20 日至5月 22 日

活動地點:台北世貿中心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藝術家楊北辰:「深層的藝術往往跟時間脫離不了關係!釀酒師也是味覺的藝術家。」

大摩此次攜手台灣當代木雕大師楊北辰,將他藝術創作中對時間及記憶的詮釋,與大摩威士忌追求卓越與傑出的精神透過展覽相互輝映,讓藝術迷與酒饕皆能感受到獨一無二極致觀展體驗。楊北辰分享這次合作契機:「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為無論釀酒或雕刻,都需要以木材作為介質,以時間當作土壤。因此釀酒作品與雕刻作品間,本來就存在一種相似的共感。」

楊北辰也非常認同這次大摩所設定的展覽主題「A 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因為他認為唯有頂尖藝術家才能被稱作大師(Master),且無論雕刻或製酒,都必須具備才華、努力、創造力與運氣,並歷經各種可控與不可控的因素後,才能創作出色的傑作。楊北辰表示,「我認為藝術家與釀酒師都是將材料加上自己的經驗、才華、創造力,創作出被稱為文化的物件,因此釀酒師也是味覺的藝術家。」

特別是楊北辰認為,「深層的藝術往往跟時間脫離不了關係,無論當代藝術或製酒,都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去鍛練技能,且製作過程也極其緩慢。」因為無論味覺或視覺,對於人們對時間的具體感受,都需要透過對細節的觀察,方能察覺箇中變化。這點與大摩的製酒精神也非常接近。比方一杯威士忌,為什麼會有風味上的差異?因為時間是最昂貴的變動因素,這也是楊北辰覺得最有意思的部份。因為他的作品在表現時間,而一杯好的大摩威士忌亦是如此,展現了時間於琥珀酒液中留下的藝術性與雋永收藏價值。

《大摩X楊北辰 l 時間是最昂貴的藝術訂製 l訪談影片》https://youtu.be/lF9nHXXxZ9g

大摩典藏珍稀年代Vintage 2005 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建議售價:NTD 6,500

橡木桶履歷:波本桶、西班牙Amoroso頂級雪莉桶

酒精濃度:43.8%

容量:700ml

香氣:馥郁飽滿、層層堆疊的微酸橙橘(Seville oranges)氣息,伴隨杏仁糖與甘草的甜美香氣。

口感:以豐富奔放的糖漬橙皮,接續馬達加斯加香草籽與杏仁蛋糕柔滑芬芳的香甜四溢。

餘韻:帶有一絲生薑,混融著雪莉酒漬葡萄乾與甜丁香的尾韻,悠長縈繞。

大摩典藏珍稀年代Vintage 2002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建議售價:NTD 15,000

橡木桶履歷:波本桶、西班牙Amoroso頂級雪莉桶

酒精濃度:45.6%

容量:700ml

香氣:蘊含血橙與蜜餞交織而成的複雜香氣

口感:圍繞著傳統英式橘子醬、無花果風味,最後以誘人的薑餅收尾提綴

餘韻:奔放的核桃及杏仁糖膏氣息,包覆著口感豐厚多層次,且口感帶有淡淡巧克力香的哥倫比亞咖啡味,餘韻悠長。

大摩亞歷山大紀念款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建議售價:NTD 6,950

酒精濃度:40%

橡木桶履歷:波本桶、西班牙雪莉桶、馬德拉酒桶、義大利馬莎拉酒桶、葡萄牙波特酒桶,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桶

容量:700ml

香氣:紅莓子水果,鮮花及微微的百香果香氣

口感:鮮橙、香草豆莢、奶油焦糖及碎杏仁

餘韻:甜肉桂、荳蔻、薑味

史塔夫短評:經由時間醞釀就是種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