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GT Neo3開箱 台灣首發天璣8100、50MP Sony IMX766、OIS

realme旗下的GT系列旗艦手機,分為「GT+數字」的影像旗艦(像是:GT2 Pro),以及「GT+Neo」的性能旗艦(像是:GT Neo2)兩條產品線。去年底推出的GT Neo2因長期特價不到1萬元,擁有功耗優秀的高通Snapdragon 870、強大的類鑽石冰芯散熱系統、5,000mAh電池與65W快充,成為市面上最熱賣的平價高階手機之一。

今年升級版的GT Neo3延續性能旗艦的地位,將高通Snapdraon 870升為聯發科天璣8100,預料成為今年許多遊戲機採用的平台,並升級為類鑽石冰芯散熱系統Plus,帶來更好的散熱。除了性能之外,GT Neo3跟GT2 Pro、OPPO多款旗艦機一樣,採用50MP Sony IMX766感光元件,並支援光學防手震,相機實力較GT Neo2的64MP OV64B大為提升。

以下是GT Neo2、GT2 Pro、GT Neo3三款台版完整規格比較,GT2 Pro整體還是比較優,唯一搭載1440P+螢幕,且擁有更好的超廣角鏡頭。喜歡玩遊戲的人,預算有限可以選擇舊款GT Neo2,想要更好的功耗+相機可以選GT Neo3。

realme GT Neo3 測試重點:
GT Neo3「利曼」開箱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實測
天璣8100效能、充電、續航實測
史塔夫老實說

⭐GT Neo3「利曼」開箱

realme GT系列外型都很「吸睛」,GT Neo2的「黑薄荷」以螢光綠搭配黑色賽道紋設計,GT2 Pro以大師紙帶來具環保的背蓋,GT Neo3的「利曼」將雙賽道紋放在深藍色的酷炫背蓋上,另外還有銀色款的銀石。

GT Neo3盒裝內配件有:充電器、傳輸線、退卡針、黑色半透明保護殼。

GT Neo3共有80W+5,000mAh電量、150W+4,500mAh電量兩種版本,台灣引進的是80W+5,000mAh電量版本,但80W在台灣110V的環境下僅支援66W(11V/6A)。

GT Neo3跟GT Neo2一樣採用平面AMOLED螢幕,螢幕略加大到6.7吋、支援120Hz螢幕更新率、對比5,000,000:1,可惜解析度仍維持在1080P+,且外層僅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5,不是最新的Victus。GT Neo3不像前一代GT Neo2採用三星AMOLED,而是天馬與京東方混搭提供,台版的GT Neo3是京東方面版,顯示效果沒有GT Neo2好,但日常使用還可以。

GT Neo3可設定螢幕更新率為60Hz、120Hz、智慧切換,螢幕色彩模式可設為生動、自然、專業模式。

GT Neo3採用置中的挖孔前鏡頭,相機為16MP與GT Neo2相同。

GT Neo3延續之前的螢幕指紋辨識,感應的位置比較低。

GT Neo3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GT Neo3播放Twice的《The Feels》副歌15秒時,音量約在84~88dB。

GT Neo3目前的版本,播放Netflix僅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不支援HDR能力。

GT Neo3「利曼」款採用深藍色的背蓋,加上兩條白色賽道紋,象徵GT Neo性能旗艦,深藍色背蓋在市場上也比較少見。賽車條紋設計,最初就是作為在賽車上的辨識標誌,也被稱作利曼條紋。

GT Neo3在太陽光底下,看起來微微呈現紫色,霧面不容易留下指紋。

GT Neo3左上角的鏡頭模組,上方大眼睛是50MP Sony IMX766,搭配8MP超廣角與2MP微距三鏡頭。

⬆ GT Neo3採用圓弧中框,機身左側有音量鍵。
⬆ GT Neo3機身右側有電源鍵,中框是塑膠材質,看不到天線條。
⬆ GT Neo3機身上方有喇叭孔與麥克風,上喇叭孔終於不是與聽筒共用了。
⬆ GT Neo3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 GT Neo3採用雙nanoSIM卡,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50MP Sony IMX766三鏡頭實測

GT Neo3首度將相機升級為與多款旗艦機相同的50MP Sony IMX766,並支援光學防手震,另外兩個鏡頭則是與前一代GT Neo2一樣,同為8MP超廣角+2MP微距的組合。在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數位變焦),以及50MP直出。

GT Neo3也支援先前realme主打的街拍功能,搭配許多復古的濾鏡更好玩。

GT Neo3在夜景模式中,同樣可切換為0.6x、1x、2x三個倍率。

GT Neo3錄影規格最高為4K/60fps,在更多內還有:專業手動模式、全景模式、超級微距、電影模式、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多景錄影、超文字、移軸。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案都在Flickr相簿

GT Neo3主相機比前一代GT Neo2大幅提升,而realme的相機演算法同樣是以濃豔色彩為主,若不喜歡關閉AI即可。GT Neo3的廣角與超廣角在某些場景中,擁有完全不同的發色特性,像是兩支手機拍攝的照片,希望調校上可以更統一。GT Neo3依然延續GT Neo2的8MP超廣角,沒有像GT2 Pro用上50MP Samsung JN1,整體細節還是比較差。

⬇廣角(1x)
01
⬇超廣角(0.6x)
02

⬇廣角(1x)
03
⬇超廣角(0.6x)
04

⬇廣角(1x)
07
⬇超廣角(0.6x)
08

⬇廣角(1x)
09
⬇超廣角(0.6x)
10

⬇廣角(1x)
11
⬇超廣角(0.6x)
12

⬇廣角(1x)
13
⬇超廣角(0.6x)
14

⬇廣角(1x)
15
⬇超廣角(0.6x)
16

📷 近拍場景(完整原始檔案都在Flickr相簿

GT Neo3發色飽和很適合拍攝近拍食物,隨手一拍看起來都偏美味。但跟之前採用Sony IMX766的手機一樣,有彗差的情形,而2MP微距並沒有比較好用,也只能盡量抓角度來避免彗差。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人像模式(完整原始檔案都在Flickr相簿

GT Neo3在活動現場拍Model時,好幾個都是逆光的場景,無論前後鏡頭的自動HDR都處理得不錯。但人像與背景的過渡上,畫質還是稍嫌差了一點,不如老大哥OPPO的優質人像表現。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 夜間模式(完整原始檔案都在Flickr相簿

在50MP Sony IMX766、OIS、夜景演算法三方加持下,GT Neo3可輕鬆拍出高動態範圍的夜景,對比與飽和度都拉比較高,畫質尚可。超廣角雖然從預覽看起來動態範圍不錯,但明顯畫質較差、銳利度低。只能期待下一代除了升級主相機外,超廣角與其他鏡頭也能獲得升級。

⬇廣角(1x)
26
⬇超廣角(0.6x)
27

⬇廣角(1x)
28
⬇超廣角(0.6x)
29

⬇廣角(1x)
30
⬇超廣角(0.6x)
31

⬇廣角(1x)
32
⬇超廣角(0.6x)
33

⬇廣角(1x)
34
⬇超廣角(0.6x)
35

⬇廣角(1x)
36
⬇超廣角(0.6x)
37

⬇廣角(1x)
38

⭐天璣8100效能、充電、續航實測

相較於前一代GT Neo2只引進8GB/128GB版本,GT Neo3引進升級為8GB/256GB款式,可惜還是沒有12GB RAM版,GT Neo3出廠預載Android 12 x realme UI 3.0。

搭配虛擬記憶體5GB,GT Neo3最高可擁有13GB RAM。

GT Neo3實測AndroBench,讀取約1770.84MB/s、寫入約1381.58MB/s。

GT Neo3實測安兔兔V9.3.8達到81萬分,超越高通Snapdragon 888,測試期間溫度從30升到38.5度。

GT Neo3跑安兔兔性能測試1小時,大核只有前10分鐘達到2.85GHz,之後幾乎都是降頻的狀態,在中負載的情況下電量從42%降為7%、電池溫度從35度升到49度。

GT Neo3測試Geek Bench 5單核心為964分,多核心得到4,028分。

GT Neo3測試圖形效能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395分,接近採用高通Snapdragon 888的Galaxy S21 Ultra(1,408分)。

GT Neo3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達到89.5%,期間電量從30%降為21%,電池溫度從33度升到45度。

GT Neo3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4,880分。

GT Neo3利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5小時2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7小時26分鐘,續航表現相當不錯。

GT Neo3玩大型遊戲時,擁有極佳的散熱能力,即使發熱也很快就能散熱,預計今年有許多遊戲機會採用天璣8100。

GT Neo3接上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鎖定畫面會顯示為橘色的SuperDart。

GT Neo3國際版雖支援80W快充,但在110V環境下僅支援66W快充。實測約40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10分鐘充約33%、20分鐘充約59%、30分鐘充約82%。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同樣為5,000mAh電量,機身厚度與重量都比前一代縮減。
2. 支援上下獨立的立體聲雙喇叭,杜比全景聲音效。
3. GT Neo首度採用旗艦機常用的50MP Sony IMX766相機,並支援光學防手震。
4. 優秀的功耗表現,玩大型遊戲不發熱。

🔷缺點:
1. 螢幕峰值亮度降低,材質從上一代的三星E4 AMOLED改為京東方AMOLED。
2. 中框是塑膠材質。
3. 80W快充在台灣110V環境下,最高僅支援66W。
4. 8MP超廣角相機畫質還是比較差。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