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恐怖台灣電影《咒》 7月8日將登上Netflix

《咒》擁有台灣影史最恐怖電影的稱號,將於7月8日在Netflix獨家上線。

本片由柯孟融執導,故事描述一位母親設法拯救面臨致命詛咒的孩子,院線票房已超過台幣1億7000萬,成為2022年迄今為止台灣最賣座的電影,也受專業影評肯定,入圍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等等七項台北電影獎獎項。目前續集已在籌備中,同樣將繼續由柯孟融執導。 

《咒》成功創造恐怖口碑的關鍵為何?《厄夜叢林》和《靈動:鬼影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 這類恐怖片的影迷應該能在預告片中辨認出熟悉的手法,例如尋獲影像片段以及角色直接透過鏡頭對觀眾說話。柯導演也從論壇討論串、YouTuber真心話、電子連鎖信等網路文化擷取靈感。預告片還用摩天輪和火車行進圖進行心理測驗,對觀眾暗示本片的核心概念:觀眾的意志能夠形塑現實世界的結果。 

華語內容收購經理Janslle Ong表示:「《咒》讓台灣觀眾非常有共鳴,我們很高興能將這部電影分享給世界各地的會員。亞洲恐怖片對整個類型有很大的影響力,持續帶領恐怖片攀上新高峰,新生代亞洲電影工作者創作出的電影作品,更為現代觀眾重新定義了恐怖片,很榮幸有機會和他們合作。」

柯導演表示本片的目標是和觀眾建立起互動連結:「我知道怎麼有效運用恐怖場景嚇到觀眾,但好的恐怖片不會只有這些技巧,人性才是電影的核心。要做到最極致,就要讓觀眾在乎電影裡的角色。」

這種觀念深受1990年代與2000年代早期在全世界捲起浪潮的亞洲恐怖電影影響,例如日本的《七夜怪談》、《鬼來電》、《咒怨》、《鬼水怪談》,香港的《見鬼》等。柯導演說:「亞洲恐怖片重點不在血腥可怕的畫面,而在故事中柔軟的部分。這種電影讓人害怕,但也讓人感動,甚至得到療癒。」

而台灣恐怖片也許有望掀起亞洲恐怖片的新浪潮。近年來《紅衣小女孩》、《返校》、《女鬼橋》、《粽邪》及其續集讓這種電影類型在台灣重新受到關注,2022年有更多原創恐怖片即將上映,因此號稱是「恐怖元年」(當然,只限電影世界)。

恐怖片不需要大量特效和昂貴的布景也能有效呈現,也是這種電影類型在台灣流行的原因之一。尤其亞洲恐怖片經常結合當地民俗故事,更能激起當地觀眾的共鳴。例如《咒》就取材自台灣一個家族集體中邪的真實故事。柯導演表示自己深受這個故事吸引,但也非常害怕。 

他認為:「對宗教要有敬意,尤其是宗教禁忌和某些比較隱晦的信仰,要存有敬畏之心。我很愛聽恐怖故事,但過去還是不太敢碰觸這種題材。我想在《咒》裡把這種感受放大。」

這類禁忌和儀式對國外觀眾而言也許更具吸引力。此外,柯導也說,恐怖片這種類型之所以能夠走向國際,是因為具有世界共通的元素,例如「對死亡和未知力量的恐懼,以及對角色和角色間關係的認同,例如《咒》裡所描繪的母女關係。」

在家裡用 Netflix 觀看恐怖片,讓恐懼進入熟悉的家居空間,是一種恐怖片影迷渴望的全新恐怖境界。如柯導演所言:「這種感覺像坐雲霄飛車,最可怕的部分也是最吸引你去嘗試的原因。很榮幸《咒》能在Netflix全球上線,讓最多人看見這部片。我一直希望拍出能走向世界的電影,讓世界上每個恐怖片迷都看得到,讓他們晚上都嚇得睡不著。非常期待聽到觀眾的心得。」

史塔夫短評:不要一個人看啊!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