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消費!淘寶天貓及菜鳥618發起綠色低碳活動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只有一個地球」,呼籲各國推動踐行更清潔、更綠色、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實現與自然和諧共生。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天貓及菜鳥物流近日發起數項綠色低碳活動,希望借助2022年天貓618理想生活狂歡季(下稱「淘寶天貓618」)活動,攜手商家及消費者,助力推動綠色消費。

淘寶APP上線「綠動樂園」攜中外品牌提倡「簡單包裝」

淘寶天貓618期間,基於綠色消費的互動平台「綠動樂園」正式在淘寶APP上線。消費者在淘寶天貓購買打標綠色商品、選擇「簡單包裝」等,都可以從「綠動樂園」獲得相應數量的「小綠花」。消費者用「小綠花」可以兌換環保商品如全屋綠色節能家電和綠色有機食品等,或者參與綠色公益項目。

淘寶天貓提出「簡單包裝」倡議,聯合P&G(寶潔)、L’Oréal(歐萊雅)、Estée Lauder(雅詩蘭黛)、海信、海爾、蒙牛、伊利、Mondelēz(億滋)、Mars(瑪氏)等近40家海內外品牌,推出減少塑料使用、減少油墨印刷、減少包材用料和可重複利用的四種「簡單包裝」形式。購買這些品牌簡單包裝產品的消費者,可獲一定數量的「小綠花」獎勵。

在綠色商品方面,去年的天貓雙11全球狂歡季(「雙11」)推出綠色會場,覆蓋食品、家裝、消費電子及母嬰四大行業約50萬款綠色低碳商品,拉動2,000多個商家共同參與,滿足消費者對綠色消費的需求。今年淘寶天貓618期間,消費者購買綠色商品,亦將獲得平台送出的小綠花獎勵,存儲在「綠動樂園」中。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資源環境研究分院院長林翎表示:「這樣一個大平台,在618期間發起一系列低碳行動,並且帶動各大品牌,可以充分發揮參與者經濟效應,把電商平台變成一個『減碳試驗場』,把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傳播得更廣、更遠。」。

「綠動樂園」用戶首批可參與的公益行動是「綠電小學」。天貓聯合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為鄉村學校籌建光伏發電站,通過光伏發電替代傳統火力發電,為校園提供清潔電力,同時也將綠色低碳生活的理念融入校園生活中,傳遞給下一代。首期項目學校位於浙江省山區鄉村,將於淘寶天貓618期間啟動建設。

阿里巴巴集團一直肩負平台企業的社會職責,去年底首次發佈碳中和目標和行動報告,並提出減碳戰略及階段性目標,根據溫室氣體核算體系(GHG Protocol)標準,從自身營運、供應鏈上游及下游、雲計算等層面製訂一系列目標,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自身營運碳中和,並開創性提出「範圍3+」目標,聯合生態合作夥伴在2035年累計減碳15億噸。

「綠動樂園」近日在淘寶APP上線

菜鳥升級互動社區「綠色家園」

今年淘寶天貓618期間,菜鳥推出系列綠色減碳行動,利用線上線下綠色物流陣地,與消費者、商家共創綠色618,其中包括升級中國大陸快遞行業首個線上綠色物流互動社區「綠色家園」。

菜鳥今年3月推出了中國大陸快遞行業首個線上綠色物流互動社區「綠色家園」,該平台近日將上線「養小雞」互動遊戲,用戶可通過餵養虚拟小雞,獲得綠色能量,兌換權益。淘寶天貓618期間,綠色家園還將推出618專屬綠色能量回饋,在此期間,用戶線上線下參與快遞包裹回收,均可獲得綠色能量獎勵,兌換實物獎品。

此外,伊利、雀巢等商家入駐「綠色家園」,和菜鳥聯合公益機構,一起帶動消費者發起四川老河溝、北京野鴨湖等生態區守護活動。

伊利集團旗下的安慕希品牌倡導綠色環保,推出減墨裝產品,摒棄了塑料,並大幅減少油墨,其黃桃燕麥、利樂冠產品包裝油墨印刷至少節約了70%的面積,而且是用經過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的環保紙作為包材,充分減輕回收成本及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伊利集團總裁助理、電子商務公司總經理王東軍表示,伊利與菜鳥形成綠色共識,首次與菜鳥共創,伊利在「綠色家園」中落地減碳活動,引導消費者共同參與二次回收,讓消費者獲得綠色能量以後,用於保護老河溝公益項目,將綠色行動同時回饋於社會。

菜鳥在淘寶天貓618期間升級線上綠色物流互動社區「綠色家園」,與品牌合作帶動消費者參與減碳活動。

綠色物流為菜鳥社會責任報告核心板塊

今年5月底,菜鳥發佈2021-2022社會責任報告,綠色物流成為菜鳥過去一年以及以後社會責任核心板塊之一。作為中國大陸快遞物流行業中最早發起綠色行動的企業之一,菜鳥通過推廣電子面單、裝箱算法、智能路徑規劃、綠色回箱計劃、太陽能物流園區等,已形成了從訂單生成到包裹送達的全鏈路綠色物流解決方案。

菜鳥率先發起「回箱計劃」,截至 2021 年底,綠色回收箱已經覆蓋中國 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的 315 個城市,每年預計可以回收利用上億個快遞紙箱。菜鳥綠色回箱計劃已經覆蓋3,000多個校園驛站,面對2,000多萬高校師生開展綠色物流。去年雙11期間,為鼓勵更多的消費者參與綠色回收,菜鳥推出「紙箱換雞蛋」活動,全國有 8.7 萬個菜鳥驛站帶動近400 萬人次參與快遞包裝回收。

史塔夫短評:我們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