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聯盟推出新品牌 「Auracast廣播音訊」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今日為即將推出的藍牙音訊廣播功能發布全新消費性品牌,曾被稱為音訊分享的新功能正式更名為「Auracast™ 廣播音訊(Auracast™ broadcast audio)」。Auracast™ 廣播音訊可使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視或公共廣播系統等各類型音訊傳輸裝置,發布音訊至附近不限數量的藍牙音訊接收器,例如喇叭、耳機或其他音訊裝置。

藍牙技術聯盟執行長 Mark Powell 表示:「藍牙音訊技術為我們帶來深遠的影響,在兩個藍牙裝置間簡單建立無線音訊連結,讓傳輸更安全、生活更具生產力,人們享受音樂、Podcast、視訊傳輸,以及各種個人音訊也更加便利及充滿樂趣。Auracast™ 廣播音訊的推出將引起無線音訊市場另一波重大變革,這項技術將重塑個人音訊體驗,並改善公共空間提供的音訊傳輸體驗,提升訪客滿意度與促進無障礙化。」

Google Pixel 生態系產品系統架構師 Peter Liu表示:「Auracast™ 廣播音訊的推出,代表藍牙技術正持續創新。我們非常榮幸能與藍牙技術聯盟合作,也很開心看到這項技術為消費者帶來充滿無限想像的新方式,連結彼此並聆聽世界。」

Auracast™ 廣播音訊將翻轉音訊體驗,大幅提升使用者與他人、周遭環境互動的方式。其特色包含:

  • 分享音訊內容(Share Our Audio透過 Auracast™ 廣播音訊,使用者可邀請他人分享自己的音訊體驗,拉近彼此距離。使用無線耳機收聽在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上播放的歌曲或電影時,家人、朋友只要使用搭載 Auracast™ 廣播音訊的耳機或收聽裝置,即可共享音訊。
透過 Auracast™ 廣播音訊,使用者可邀請他人分享自己的音訊體驗,拉近彼此距離

小米集團高級副總裁、手機部總裁曾學忠表示:「透過藍牙技術配對智慧型手機與耳機,為個人音訊體驗帶來前所未有的享受與便利,並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Auracast™ 廣播音訊將引領我們從個人化,邁向分享式的無線收聽體驗,釋放無線音訊的強大潛力,並為我們的客戶帶來更多價值及樂趣。」

  • 解除無聲世界(Unmute Our World透過 Auracast™ 廣播音訊,使用者將可盡情在公共場所中享受電視,收聽過去被靜音的內容,創造更完整的觀看體驗。機場、健身房、餐廳以及等候室等公共場所的無聲電視,將能夠廣播音訊,訪客只要攜帶具備 Auracast™ 功能的藍牙耳機或助聽器即可收聽。
透過 Auracast™ 廣播音訊,使用者將可盡情在公共場所中享受電視,收聽過去被靜音的內容,創造更完整的觀看體驗

達發科技產品行銷處長郭恩泰表示:「Auracast™ 廣播音訊將豐富藍牙音訊在公共和私人領域的應用案例,橫跨各種藍牙音訊裝置,使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帶來更多樂趣。」

  • 體驗最佳音訊(Hear Our Best透過 Auracast™ 廣播音訊,使用者身處任何地點皆可收聽最佳化的音訊。在轉運站、電影院、會議中心或宗教場所等公共空間,訪客只要使用 Auracast™ 藍牙耳機或收聽裝置,即可收聽公共廣播系統播放的音訊。舉例而言,機場旅客可透過個人音訊裝置,即時接收重要的航班公告,例如登機門變更、登機時間,以及其他旅遊資訊。在這類應用情境中,Auracast™ 廣播音訊將可作為新一代輔助聽力系統(ALS)的技術。
透過 Auracast™ 廣播音訊,使用者身處任何地點皆可收聽最佳化的音訊

瑞昱藍牙音頻市場總監廖似修表示:「Auracast™ 廣播音訊將擴大藍牙®音訊裝置的生態系統,打破在公共場所接收音訊的限制,並創造更多市場需求。此項技術也將強化人與人及周遭環境的連結,提升大家的聽覺體驗,同時為助聽器用戶帶來更好的生活。我們期待在這個蓬勃的音訊市場新紀元,持續與藍牙技術聯盟合作。」

WiFore 技術長 Nick Hunn 表示:「雖然感應線圈等現有的輔助聽力系統,已為聽力損失者帶來許多益處,但仍面臨品質不佳、成本高、缺乏隱私等挑戰,造成發展受限。Auracast™ 廣播音訊將成為進階的新一代輔助聽力系統,在大幅簡化開發和降低部署成本的同時,還能提供更高品質的音訊與隱私,並透過改善無障礙音訊及聽覺體驗,促進更好的生活。」

美國聽力受損協會執行總監 Barbara Kelley 表示:「聽力受損者必須每天面對如何在各種場合清楚聆聽並理解對話內容的課題。音訊品質的革新將改善我們與聽力受損者之間的溝通,讓所有人受益。透過技術滿足聽力受損者的不同需求至關重要,而 Auracast™ 廣播音訊這類高潛力的新科技出現,提供配戴助聽器與植入人工電子耳的人們一個新選擇,在日常生活中實現無障礙聆聽。」

ABI Research 研究總監 Andrew Zignani 表示:「Auracast™ 廣播音訊將改變世界使用無線音訊的方式,實現創新的使用者體驗,並在不同公共場所的情境應用中成為新一代輔助聽力系統。ABI Research 預期無線音訊與輔助聽力產業將迅速投入低功耗音訊(LE Audio)與 Auracast™,讓更多人分享彼此的音訊體驗,收聽公共廣播,並為聽力受損者提供方便使用、可互連,且具一致性的標準化輔助聽力體驗。」

推出時間與相關資訊

定義 Auracast™ 廣播音訊的藍牙技術規格,為藍牙低功耗音訊(Bluetooth LE Audio)標準套件的一部分,該項規格預計於未來幾個月內發布。音訊產品開發者與場所營運者可瀏覽 bluetooth.com/auracast 取得更多Auracast™ 廣播音訊相關資訊。

史塔夫短評:為藍牙應用增添更豐富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