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e narzo 50 Pro 5G實測:「拿走」系列首款5G手機、更好的規格

realme在2021年6月在台灣推出旗下入門遊戲品牌「narzo拿走」系列,至今一年已推出多款超值手機,之前的narzo手機都是4G網路且規格較低,許多人拿來當成備用機、業務機、遊戲掛網專用,5月realme終於引進採用天璣920的首款5G narzo機型narzo 50 Pro 5G,8GB/128GB建議售價9,499元。對比市面上另外兩款採用天璣920的手機:Redmi Note 11 Pro+ 5G 8GB/256GB售價11,499元、vivo V23 8GB/128GB售價15,990元,realme narzo 50 Pro相較價格更實惠。

realme narzo系列自從去年推出narzo 50系列後,目前有narzo 50i、50A、50、50 Pro 5G四款機型,光看型號很難讓人理解規格的高低階排列,我幫大家整理出來了,整體來說是narzo 50 Pro 5G > 50 > 50A > 50i。realme narzo 50 Pro 5G無論是SoC、RAM、ROM、相機、錄影、Wi-Fi、藍牙都是規格最好的,加入這系列之前都沒有的NFC、立體聲雙喇叭、杜比全景聲與X軸線性馬達,但螢幕更新率只有90Hz不如narzo 50的120Hz,不支援有線反向充電。

先前的narzo 50系列回顧:
6,000mAh大電量 業務員、外送員最適合的備用機 realme narzo 50A
「拿走」系列realme narzo 50 支援120Hz更新率、33W快充、5000mAh電量

realme narzo 50 Pro 5G測試重點:
realme nazro 50 Pro 5G狂放藍開箱
48MP三鏡頭:日拍、人像、近拍、夜景測試
天璣920效能、續航、充電表現
史塔夫老實說

⭐ realme nazro 50 Pro 5G狂放藍開箱

realme narzo 50 Pro 5G有「狂放藍」與「狂放黑」兩款顏色,從背面的鏡頭排列看來,很容易判斷有realme手機的DNA,從入門到高階大部份都是這種排列。narzo系列的盒裝是淺藍色,與realme手機大部份是黃色或白色包裝不同。

realme narzo 50 Pro 5G盒裝配的配件:USB-A to USB-C傳輸線、充電器、黑色半透明保護殼、退卡針。

realme narzo 50 Pro 5G的充電器,支援11V/3A最高33W,跟narzo 50並列目前該系列最高充電功率。

相較於先前narzo系列多半是LCD螢幕,realme narzo 50 Pro 5G首度採用SuperAMOLED,其他規格為6.4吋1080P+解析度、90Hz更新率、360Hz觸控採樣率,外層覆蓋康寧大猩猩玻璃5。6.4吋螢幕是這系列最小的一款,90Hz更新率不如narzo 50的120Hz。以平面螢幕來說,左右兩側邊框控制得不錯,但底部邊框還是比較粗。

realme narzo 50 Pro 5G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realme narzo 50 Pro 5G擁有立體聲雙喇叭,實測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約15秒副歌,音量在81~87dB之間,以不到萬元手機來說相當不錯。

realme narzo 50 Pro 5G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沒有HDR能力。

realme narzo 50 Pro 5G採用左上角挖孔的前鏡頭設計,相機規格與narzo 50同為16MP。

有別於之前的narzo系列主要是側邊指紋鍵,realme narzo 50 Pro 5G採用高階手機常用的螢幕內指紋辨識,在規格上相當有心。

在螢幕設定中,realme narzo 50 Pro 5G可切換螢幕更新率、影片色彩增強、螢幕色彩模式,也因為螢幕改用SuperAMOLED,支援AOD(Always On Display),手機內的功能名稱為「螢幕關閉顯示」。

realme narzo 50 Pro 5G背蓋是塑膠材質,鏡頭以上是霧面珠光質感、其他的部份則是斜條紋,現在塑膠材質背蓋的質感也越來越好了。

realme narzo 50 Pro 5G的相機鏡頭模組,上方的大眼睛是48MP主相機、下方的大眼睛是8MP超廣角,旁邊還有2MP微距與閃光燈。

⬆ realme narzo 50 Pro 5G機身左側,有卡槽與音量鍵。
⬆ realme narzo 50 Pro 5G機身右側,有電源鍵。
⬆ realme narzo 50 Pro 5G機身上方,只有麥克風。
⬆ realme narzo 50 Pro 5G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3.5mm耳機孔。
⬆ realme narzo 50 Pro 5G擁有雙nanoSIM卡槽,不支援記憶卡槽,當然也沒有獨立三卡槽。

⭐ 48MP三鏡頭:日拍、人像、近拍、夜景測試

realme narzo 50 Pro 5G採用48MP Samsung GN1+8MP超廣角+2MP微距三鏡頭,相機規格是narzo史上最好的一款,之前都沒有超廣角,或是主相機感光元件尺寸較小,Samsung GN1有1/2吋還不錯。在相機介面中,可切換0.6x、1x、2x,2x是數位變焦而已。

realme narzo 50 Pro 5G有realme手機今年起主打的街拍模式,在更多內還有:專業手動模式、全景模式、超級微距、電影模式、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多景錄影、超文字。

在錄影方面,realme narzo 50 Pro 5G支援4K/30fps與1080P/60fps,之前的narzo手機最多只有1080P/30fps而已。

📷 日間(Flickr相簿

Samsung GN1擁有一定的實力,realme的調色在realme narzo 50 Pro 5G上較為低調,沒有濃豔的發色,整體發色走向比較自然。可惜自動HDR能力不佳,在面對逆光場景時,高光會整片過曝。realme narzo 50 Pro 5G加入了之前沒有的超廣角鏡頭,但8MP廣角在白天時就會看到兩端有明顯雜訊。

⬇ 廣角(1x)
01
⬇ 超廣角(0.6x)
02

⬇ 廣角(1x)
03
⬇ 超廣角(0.6x)
04

⬇ 廣角(1x)
05
⬇ 超廣角(0.6x)
06

⬇ 廣角(1x)
07
⬇ 超廣角(0.6x)
08

⬇ 廣角(1x)
09
⬇ 超廣角(0.6x)
10

⬇ 廣角(1x)
11
⬇ 超廣角(0.6x)
12

📷 人像模式(Flickr相簿

realme narzo 50 Pro 5G開啟人像模式時,延續泛OPPO集團的優質人像表現,膚色紅潤氣色佳,但人像與散景間的過渡不太自然,有些場景可看到明顯處理上的瑕疵。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realme narzo 50 Pro 5G自拍表現還不錯,可惜前鏡頭的HDR實力不佳,面對大逆光的場景時,背面天空會整片過曝。

22

23

24

📷 近拍(Flickr相簿

realme narzo 50 Pro 5G採用的Samsung GN1相機,感光元件只有1/2吋不算大,整體來說彗差的情形也比較少,近拍時不需要切換到微距鏡頭。拍攝美食發色討喜,但有時候在黃光下白平衡會明顯偏黃。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 夜景模式(Flickr相簿

realme narzo 50 Pro 5G在夜景模式中,可切換1x與0.6x,很多萬元以下手機無法在超廣角鏡頭使用夜景模式。廣角與超廣角鏡頭都有不錯的動態範圍表現,但暗處的雜訊比較明顯,8MP超廣角鏡頭在極低光源下畫質也較差。如果是只用縮圖來看的人,這款萬元以下narzo手機很超值了。

⬇ 廣角(1x)
35
⬇ 超廣角(0.6x)
36

⬇ 廣角(1x)
37
⬇ 超廣角(0.6x)
38

⬇ 廣角(1x)
39
⬇ 超廣角(0.6x)
40

⬇ 廣角(1x)
41
⬇ 超廣角(0.6x)
42

⬇ 廣角(1x)
43
⬇ 超廣角(0.6x)
44

⭐ 天璣920效能、續航、充電表現

realme narzo 50 Pro 5G引進8GB/128GB版本,天璣920對比高通的SoC,效能約莫等同於Snapdragon 778G與2018年旗艦手機主流的Snapdragon 845。可惜realme narzo 50 Pro 5G不像先前都有支援記憶卡擴充,只能使用內建的128GB容量。

realme narzo 50 Pro 5G支援最高5GB虛擬記憶體,在急需時可撥用ROM的資源到記憶體內,最高13GB。

realme narzo 50 Pro 5G實測AndroBench,讀取速度約1021.02MB/s、寫入速度約861.67MB/s。

realme narzo 50 Pro 5G測試安兔兔V9.3.9效能得到507,957分,是目前天璣三位數型號最高分的一款,測試期間溫度也只上升不到2度。

realme narzo 50 Pro 5G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約15分鐘後開始降頻,在中負載下電量從78%降為55%、電池溫度從32升上42度。

realme narzo 50 Pro 5G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為812分、多核心為2,309分。

realme narzo 50 Pro 5G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648分,接近2018年的旗艦機HUAWEI Mate 20。

realme narzo 50 Pro 5G跑3Dmark的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20分鐘,穩定度高達99.5%,期間電量從83%降為78%、電池溫度從36度上升至39度。

realme narzo 50 Pro 5G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得到11,958分,勝過Galaxy S20 FE、vivo X70 Pro+等高階手機。

realme narzo 50 Pro 5G利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測試續航表現,螢幕設為90Hz時得到16小時13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8小時19分鐘,續航表現延續narzo系列的好表現。

realme narzo 50 Pro 5G實測33W快充,約60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30分鐘即可充約54%、50分鐘充約87%。

⭐ 史塔夫老實說

雖然realme narzo 50 Pro 5G已經是市面上天璣920手機中,最便宜的一款。但面對realme混亂的產品線與定價,去年11月推出的realme GT Neo2,採用更好的高通Snapdragon 870,8GB/128GB售價同樣是約9千元,使得realme narzo 50 Pro 5G目前是不太好賣的價位帶。

🔷優點:
1. 厚度7.9mm、重量181g,是目前narzo系列最輕薄的一款。
2. narzo系列首款5G手機。
3. 支援之前narzo系列沒有的:NFC、立體聲雙喇叭、杜比全景聲、X軸線性馬達、Wi-Fi 6、藍牙5.2。
4. 優秀的續航表現,33W快充也只要1小時就能充滿5,000mAh電量。

🔷缺點:
1. narzo系列機種中,目前唯一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2. 前後鏡頭的自動HDR面對高光容易過曝,8MP超廣角相機畫質較差。
3. 少了narzo 50系列的反向有線充電功能。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