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姆斯「煙燻海岸」限量上市 全球不到六千瓶

全球最受注目的調合威士忌-威姆斯(Wemyss),不斷推陳出新,成功在群雄逐鹿的蘇格蘭威士忌中,闖出自己的一片藍天,並於2022年6月推出全新限量版的煙燻海岸(smoky shores),全球不到六千瓶。至今還未滿十八歲的威姆斯威士忌,其家族卻是蘇格蘭歷史悠久的貴族。「Wemyss」在蘇格蘭蓋爾語為「洞穴」的意思,熱愛威士忌的William Wemyss在2005 年創立了「WemyssMalts 威姆斯威士忌」,不僅聘請著名的威士忌大師查爾斯‧ 麥克林(CharlieMaclean)擔任選酒顧問,對於威士忌的酒標設計,更有自己的理念與獨到之處。

百年的蘊釀 獨道的見解

與威士忌擁有長久淵源的威姆斯家族,從14 世紀起,家族在蘇格蘭頂級大麥產區-法夫郡(Fife)的一座城堡為發跡地,城堡不僅是威姆斯家族的起源地,同時也是英國知名景點之一,在1565年,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就是在這裡,與她未來的第二任丈夫達恩利·斯圖亞特相遇,如今威姆斯城堡周圍,有3個以家族名字命名的村莊,分別是Wemyss Bay、West Wemyss和East Wemyss,如此深遠的涵義,我們可以在他們的logo上看見有一座天鵝城堡的圖像,除此之外,家族在這擁有非常多高品質的麥田,因此很多酒廠都指定用威姆斯的大麥,目前蘇格蘭最大的穀物釀酒廠就位於威姆斯城堡幾公里的家族土地上。19 世紀,他們的祖先John Haig在 Wemyss 的土地上建造了第一間蒸餾廠,正式與威士忌結下良緣。

家族事業版圖早已有十多年調和葡萄酒的經驗,在進入威士忌界時威廉與伊莎貝爾把公司的焦點在調和麥芽威士忌。雖時有調和葡萄酒的經驗,可是威士忌與葡萄酒還是有些許的不同,所以他們邀請了 Charlie Maclean 一位家族朋友也是威士忌界的大師來做顧問與一起研發調和麥芽威士忌的配方。

馬卡龍般的繽紛 呈現獨特的風味

在調配過程中把威士忌的製作分成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礎麥芽威士忌,精選單一麥芽威士忌帶有產區特色,像帶有柑橘與青草味的低地、濃郁麥芽與香料的高地與柔和果香的斯貝賽,第二部分是給予威士忌獨特的風味,在一樣的基礎麥芽威士忌中加入風味麥芽威士忌讓最終威士忌的風味完全不同。核心威士忌系列有三種風味:蜂巢、辛香、煙燻,蜂巢麥芽威士忌帶有精選斯貝賽區緩慢發酵與蒸餾過程的清甜風味,而辛香麥芽威士忌與蜂巢用一樣的基礎麥芽威士忌,但在風味麥芽威士忌上則選用高地西海岸島嶼單一麥芽威士忌給予這威士忌濃郁的煙燻與胡椒般的辛辣風味,最後的煙燻麥芽威士忌與其他兩款的基礎麥芽威士忌一樣,在風味麥芽威士忌選用獨一無二的艾雷島泥煤威士忌給予煙燻濃濃的海洋味,適中的泥煤味輕鬆體驗艾雷島的獨特口感,又不會讓泥煤味蓋過其他威士忌的風味,甜美的尾韻會想一喝再喝。除了核心麥芽威士忌系列外,威姆斯也在每年會創造新風味的限量版麥芽威士忌。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威姆斯不像其他裝瓶廠以區域或年份為導向,而是以瓶中風味做為命名基礎,同時在標籤中也用圖案表達,希望消費者在酒標上的品名就能得知威士忌的一二。

找尋威士忌中的神秘風味

繼煙燻麥芽威士忌大獲好評之後,2022年4月威姆斯麥芽威士忌推出全新核心系列-煙燻海岸(Smoky Shores)限量版,這不僅是煙燻麥芽的「姐妹威士忌」外,也是為了 1 月 25 日的蘇格蘭伯恩斯之夜而創的,無年齡聲明的迭代,全球產量不到六千瓶,酒廠負責人 Isabella Wemyss更表示,此款煙燻味將會比煙燻麥芽更加濃郁,對喜愛泥煤威士忌的老饕來說是種真正的享受。

大膽的風味,大膽的蘇格蘭威士忌,調酒師的機密配方創造出基礎麥芽威士忌與風味麥芽威士忌,來凸顯煙燻海岸的特色,帶有煙燻麥芽威士忌濃郁與強烈的泥煤味,又伴隨薄荷葉與迷迭香,一入口就有帶著猛爆的白胡椒與檸檬皮的刺激,味蕾沉澱在義大利濃咖啡中,漫長的海鹽味在口中慢慢的消失,如往常是非冷凝過濾更可以帶出煙燻海岸的風味。限量版的手繪瓶身設計,圖中的正在海岸邊燃燒的營火,完美傳達瓶中酒的風味,使您拿到這瓶酒會發現還有很多的秘密,酒廠負責人Isabella Wemyss 說:「我們對新的煙燻海岸裝瓶感到高興。我們現有的核心系列的煙燻麥芽已然是我們威士忌系列中受歡迎的,而煙燻海岸將會是全方位的提升, 您能在一個精緻的金箔禮盒中,看見受麥芽工藝啟發的手工插圖,讓人想起在鹹鹹的海岸上熊熊燃燒的劈啪作響的火焰,使品飲筆記更栩栩如生,彷彿置身在海岸。」

 

酒款介紹

◆威姆斯蜂巢麥芽威士忌

Wemyss malts the hive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酒精濃度:46%

容量:700 ml

建議售價:NT $1,280
色澤: 金銅色聞香: 橙橘香中帶有濃郁的蜂蜜與淡淡的奶油吐司。強烈的烘烤葡萄乾麵包與清淡的藏紅花加薑黃。

口感: 輕微的香料刺激感在舌尖加上橙皮,帶著舒適的烤生薑與熱蜂蜜水。

尾韻:  葡萄柚帶著丁香與非常清淡的蜂蜜味。

◆威姆斯辛香麥芽威士忌

Wemyss malts spice king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酒精濃度:46%

容量:700 ml

建議售價:NT $1,280
Spice King 辛香 46%

色澤: 濃郁金黃色

聞香:濃郁的烘烤橘子果醬杯子蛋糕加少許的肉桂粉。帶有柳橙香鹹味焦糖長島蛋糕與木桶味。

口感:剛烘烤過的麥片加上胡桃薑餅乾與剛剛烤過的水果加上一杯灑了肉桂粉的熱可可。皮革味中帶有新鮮的海鮮味。

尾韻: 漫長的煙燻味帶有胡椒的辛辣。

 

◆威姆斯煙燻麥芽威士忌
Wemyss malts peat chimney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酒精濃度:46%

容量:700 ml

建議售價:NT $1,280
色澤: 蜂蜜的金黃色

聞香:彷彿站在海邊被貝殼,麻繩與漂浮木環繞。海邊的碳火烘烤著蜜桃與杏仁加上些許的橙皮。

口感:舒適的泥煤煙燻味加上一杯加了黑糖的濃縮咖啡。清脆的口感帶出蘋果,水梨與烤麥片味。

尾韻: 香甜的煙燻味轉換出柔順的尾韻。

 

◆威姆斯煙燻海岸限量版麥芽威士忌

Wemyss malts smoky shores limited release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酒精濃度:46%

容量:700 ml

建議售價:NT $1,560
色澤:金黃稻穗色

聞香:濃郁的泥煤煙燻味混合著薄荷葉與迷迭香。

口感:一入口就有帶著猛爆的白胡椒與檸檬皮的刺激。

尾韻:味蕾沉澱在義大利濃咖啡中,漫長的海鹽味在口中慢慢的消失。

史塔夫短評:馬卡龍般的繽紛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