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keshi推出Full Bottle單一麥芽威士忌24節氣系列

在眾多新興威士忌蒸餾廠,「厚岸蒸餾廠」(Akkeshi)非常極受矚目。母公司是「堅展實業株式會社」位於東京從事進出口貿易業務,負責人樋田惠一社長本身是位威士忌的愛好者,尤其鐘情於蘇格蘭艾雷島的威士忌風味,由於北海道風土近似艾雷島,同時,北海道東邊的厚岸町產著大量的泥煤,因此就決定在這裡開始他的威士忌夢。「厚岸蒸餾廠」於2015年10月開始動工建設,2016年7月完工, 2016年11月開始正式稼動生產。2020年底首次以Full Bottle(700ml)裝瓶推出的「24節氣」系列之「寒露」單一麥芽威士忌即獲得World Whisky Award <無年份>項目的最大獎,而2021年已到貨的「雨水」調和威士忌就更令酒迷們期待了。

2016年開始生產稼動的「厚岸蒸餾廠」位於日本北國的北海道東部的厚岸町,這裡是日本知名的牡蠣產地。「厚岸」(Akkeshi)的地名源自於北海道原住民愛努人語的「Akkeshishi」意思是指可以採收到牡蠣的地方。這裡的另一個特色是它的氣候與隔海相望的蘇格蘭相似,面對厚岸湖的潮水濃霧與清新空氣自然形成了威士忌熟成的絕佳地理環境。

「厚岸蒸餾廠」在尚未推出產品前就相當受到業界矚目,因為該公司目指的理想威士忌是結合蘇格蘭的傳統製程以及北海道厚岸的風土,創造出獨樹一幟的「這就是厚岸風格的單一純麥威士忌」,也就是說,未來的目標將會是完全100%的北海道厚岸町的水源、麥芽、泥煤與當地木材製的木桶(水楢桶)製作的「厚岸オールスター」(厚岸 All Star);極具實際性的挑戰性格也在這座新興蒸餾廠中展露其企圖心,除了一般威士忌常見的波本桶、雪莉桶之外,紅酒桶、蘭姆酒桶與貴腐葡萄酒桶也積極進行嘗試,因應北海道地區與該酒廠的目標,日本極具代表性的水楢桶更是「厚岸蒸餾廠」強調使用的。

「厚岸蒸餾廠」建廠時就開始持續進行的水楢木桶採伐作業已經進行了5年,水楢木在日本相當稀少,據2021年2月的北海道新聞社表示:2/3採伐了5棵樹齡200年以上的20米高的水楢木,切割為1.2-3.6米的樹材後運至製造所經過一年乾燥之後再運往其他地方製成木桶做為釀酒用,由於製作酒桶的木材只能使用木材的中心部位, 因此一棵樹只能製作一個容量450公升的木桶。但對於目指「這就是厚岸風格的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厚岸蒸餾廠」來說,當地產的水楢木桶是達成目標必不可缺的原料之一;此外,對於釀造泥煤威士忌重要的麥芽,目前「厚岸蒸餾廠」多數還是依賴蘇格蘭進口的麥芽釀造原酒,但是,2020年8月,「厚岸蒸餾廠」委託釧路太田農

業協會進行培育的厚岸當地產的二條大麥已經收成且品質良好,這對於一心以「這就是厚岸風格的單一純麥威士忌」的目標更近了一步。

厚岸蒸餾廠是即將屆滿5年的日本新興蒸餾廠,以北海道厚岸町在地原料製酒為目標;2020年10月,以舊時太陽運行日照的變化為務農作業的基礎—「24節氣」為名,推出了該酒廠首支以基本3年熟成的Full Bottle 700ml裝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系列,首支單品–「寒露」一堆出即受到極大的矚目,World Whisky Award <無年份>項目的最大獎,而2021年已到貨的「雨水」調和威士忌就更令酒迷們期待了。這二支產品目前都將在於4月10日、4月11日的「台北威士忌品味展」與4月30日至5月2日的「圓山世界威士忌酒展」中以付費品飲的方式提供喜歡日本威士忌的酒迷們試飲,「雨水」調和威士忌更將以極少量的在會場銷售,對日本威士忌有興趣的酒迷們請千萬不要錯過。

購買資訊請洽詢:酒如坊  02-2377-9199  https://www.spirits.com.tw/index.php

▲ 厚岸 單一麥芽威士忌寒露
二十四節氣系列首部曲 厚岸 單一麥芽威士忌寒露
眾所矚目的厚岸首支Full Botlle產品,2020 年年底推出的「24節氣」系列中的首部曲「寒露」是款擁有 30ppm 泥煤濃度,優雅細緻的作品;採用2016年和2017年厚岸蒸餾的麥芽原酒,分別在於波本、雪莉、葡萄酒及日本水楢橡木桶中熟成;其中部分葡萄酒桶更是取自北海道池田町當地的葡萄酒莊。在北海道厚岸町溫差極大的環境下熟成,擁有令人驚訝的熟成口感。
以傳統蘇格蘭威士忌釀造技藝,打造具北海道風味的日本泥煤威士忌。
容量:700ml
酒精度:55%
品飲筆記:
聞香:果乾的香甜層層交織
口感:草莓、橘子、蘋果、燕麥、微酸的檸檬、香醇的牛奶
尾韻:辛香料、白胡椒、巧克力
建議零售價:10,000元


▲ 厚岸 調和威士忌雨水
二十四節氣系列第二部 「厚岸調和威士忌 雨水」
以超過50%的厚岸麥芽威士忌為關鍵原酒,調和國外進口的未熟成榖物威士忌原酒並在厚岸蒸餾廠中熟成三年以上;厚岸麥芽威士忌特有的香甜泥煤風味與穀物威士忌的輕盈感融合,請享受這華麗的和諧風味。
容量:700ml
酒精度:48%
品飲筆記:
聞香:黑可可、蛋奶布丁、葡萄乾、柑橘味
口感:檸檬、青檸、柑橘般庫拉索酒的清爽口感
尾韻:白胡椒的辛辣感、牛奶巧克力
建議零售價:7,000元

史塔夫短評:好想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