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hisky Live & Bar Show]格蘭傑:橡木桶魔法師!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

談及格蘭傑酒廠,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它擁有全蘇格蘭最高的壺式蒸餾器!從樓板到蒸餾器的頂端,總計為5.14公尺,高度與一頭成年的長頸鹿差不多,如果再加上底部鍋爐來計算的話,則超過8公尺。所以,先前在某些酒展中,看見格蘭傑攤位出現大型的長頸鹿設計,以呼應酒廠蒸餾器,(真療癒……明年Whisky Live也可以單點一頭嗎?)。

▲格蘭傑酒廠擁有全蘇格蘭最高型的長型蒸餾器。

長型蒸餾器設計

長型的蒸餾器設計也替酒液帶來獨特香氣,在蒸餾的過程當中,讓比較輕、比較醇淨的香氛物質,例如水果風味、花香風味等,可以跟著酒精一起被蒐集;比較重的香氛物質,例如蠟、皮革風味,則無法通過那個高度被蒐集起來。此外,多數格蘭傑新酒主要陳放於優質的美國波本桶中,滿10年以上再轉放到其他各種橡木桶,藉此釀製出輕盈優雅、同時兼具複雜度與延續性的優質威士忌,近年來限量推出的私藏系列「Private Edition」將換桶陳釀的概念更進一步的演繹,而明年即將推出第10款,已經成為全球飲迷每年的矚目焦點,非常值得收藏。

迎合亞洲及台灣飲迷

格蘭傑首席調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在多年前就以注意到台灣以至於亞洲市場,對雪莉桶威士忌厚實濃郁的風味有獨特的偏好,因此他決定打造一支全新酒款,來滿足亞洲及台灣飲迷的味蕾。針對此,他特別遠赴西班牙,尋找最好的雪莉桶,且不惜重金購買;但在審慎思考後,比爾博士認為,格蘭傑以全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所製造出來的純淨新酒,若是全程只用雪莉桶熟成,首先無法突顯格蘭傑本身的特色,其次這樣的酒款在口感層次變化上會略顯單調,反而浪費這些優質的雪莉桶。

▲格蘭傑首席調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在多年前就注意到台灣及亞洲市場,對雪莉桶威士忌的厚實風味有獨特偏好。

以創新手法熟成

但這件事難不倒總是有創新概念的比爾博士,他想出新手法,主要先將新酒注入最好的美國波本桶中熟成10年,接著將這批10年威士忌分別放到精選的Oloroso雪莉桶與PX(Pedro Ximénez)雪莉桶中再熟成兩年,嘗試多次後,最後以約6;4的比例再將兩者調和,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LASANTA因此誕生。不得不說,這是一款融合了熟成、換桶、調和等三大威士忌工藝的完美傑作。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威士忌所用皆是First Fill橡木桶,此舉也代表了格蘭傑不惜血本追求品質的一貫作風。

▲圖片所示為格蘭傑的酒廠團隊。

LASANTA代表溫暖與熱情

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LASANTA口感柔順圓潤、層次更為豐富細膩。透過Oloroso雪莉桶賦予的甜美太妃糖和果乾風味,完美融合PX雪莉桶的甜蜜糖漬蜜餞風味,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LASANTA整體洋溢著亮麗琥珀色,透露著巧克力、嫩薑、糖蜜、蜜棗及柳橙香氣,展現柔和且圓潤的口感,隨即而來的是耶誕節蛋糕的濃郁芳香、綿延而悠長的尾韻。甜美深邃的風味,滑順柔和的口感及豐富圓潤的尾韻,完美詮釋蘇格蘭蓋爾語中LASANTA所代表的「溫暖」與「熱情」。

格蘭傑LASANTA
▲格蘭傑12年PX雪莉桶 LASANTA跳脫了既有雪莉桶威士忌的釀造手法,給予飲迷完全不一樣的味覺體驗。

品飲筆記

香氣:溫暖香料混合口感平順的巧克力葡萄乾、蜂蜜和焦糖太妃糖。

口感:甜度美味的雪莉酒味葡萄乾、柳橙、核桃與奶油相輔相成,創造出複雜的溫暖氣味。

尾韻:口感持續且令人滿意的成酒,帶有香料柳橙和巧克力榛子的香味。

得獎紀錄

‧威士忌聖經93分高分評價

‧2017年 WWA (World Whisky Award,世界威士忌大賞):最佳高地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2017年IWC (International Whisky Competition,國際威士忌大賽):最佳蘇格蘭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2017年SFSC(San Francisco Spirits Competition,舊金山國際烈酒大賽):金牌

‧2017年IWSC(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國際葡萄酒烈酒競賽):銀牌

‧2016年SFSC(San Francisco Spirits Competition,舊金山國際烈酒大賽):金牌

‧2016年IWSC(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國際葡萄酒烈酒競賽):金牌

史塔夫短評:品飲一口,便能感受到溫暖與熱情……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