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律師熱潮!剖析人氣影集《非常律師禹英禑》劇中世界

Netflix熱播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描述一位泛自閉症年輕律師在打官司時展現各種獨一無二的超強能力,在全世界掀起一股追劇熱潮。影集自6月底首播後,連續兩週蟬聯Netflix 全球 Top 10 非英語節目榜冠軍寶座,同時在南韓、香港、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泰國和越南等地稱霸Top 10排行榜,並在其他14個國家或地區躋身Top 10之列。

這齣戲為何能讓全世界如此著迷?本文揭露這部新人氣戲劇三件不為人知的的趣事。

趣事 1:女主角朴恩斌考慮了一年才答應接演

主角禹英禑 (Woo Young-woo) 是本劇靈魂人物,身為泛自閉症人士的她每天都得面對各種偏見,但她總是能靠著超強觀察力找到別人遺漏的細節和法律漏洞,在頂尖律師事務所贏得一席之地。編劇文智媛曾說:「只要她接下官司,就會有令觀眾意想不到的轉折。」

這個角色能夠如此生動,得獎演員朴恩斌功不可沒。你可能看過她在歷史劇《戀慕》中女扮男裝的樣子、《青春時代》中古怪大學生的氣質,而這次她在《非常律師禹英禑》再度展現不同形象,飾演可愛討喜的禹英禑。

朴恩斌一開始因為不確定自己能否忠實呈現這個角色,遲遲無法決定接演,導演和編劇花了足足一年的時間才說服她。但她一答應接戲後就全心全意投入、勤做功課,時常向專門研究犯自閉症的教授請益。

飾演禹英禑的朴恩斌表示:「我把重點放在她真誠的內心,我不想限制這個角色,所以只要能夠自由詮釋她的內心,所有方法我都願意嘗試。她很有熱情也很勇敢,我在她身上得到好多收穫。」

趣事 2:很多經典台詞其實都是臨場發揮

姜基榮在劇中飾演資深律師「鄭明錫」(Jung Myeong-seok),他原本對帶新人還心不甘情不願,後來卻漸漸成為禹英禑的堅強後盾。姜基榮坦言:「我當初最擔心自己飾演資深律師沒有說服力」,直說自己覺得劇中的法律術語真的很難。

不過最後他將這個角色演得維妙維肖,甚至能夠臨場加入台詞。粉絲顯然都很喜歡他的即興表現,還在YouTube剪輯片段下留言:「真不敢相信讓我笑最大聲的都是臨場發揮的台詞,感覺得出來他很認真備戲。」

姜泰伍在劇中飾演與禹英禑共事的好人「李濬浩」(Lee Jun-ho),而他在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也遇到不小的關卡。他說:「我的角色比較被動,大部分的情緒都是透過眼神和表情傳達。我希望情緒可以拿捏得恰到好處,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所以時常在片場和導演討論很久。」

趣事 3:這是一部以打破傳統為目標的戲劇,粉絲也注意到了

《非常律師禹英禑》和劇中主角禹英禑一樣,都勇於跳脫既有的框架。 

許多法律劇都側重描寫緊張的攻防和極端的案件,本劇則將重心放在角色之間的相互扶持,以每場官司的有趣細節推動劇情發展。

劇中以尊重的角度描繪泛自閉症人士,這點同樣令人耳目一新。菲律賓就有一名泛自閉症的粉絲大讚劇中寫實的細節處理,像是禹英禑在搭地鐵時會戴上耳機,隔絕外界的刺激因素。這名粉絲留言說:「這部戲沒有誇大或聳動的描寫。」這部戲不靠矯情的劇情打動觀眾,而是將焦點放在禹英禑的個人能力和成長,各大社群平台上都有粉絲說道:「這部戲最棒的是主角身邊的人都在她的成長路上支持她。」

所有演員都很開心看到這部戲在全世界造成熱烈迴響,女主角朴恩斌表示:「我由衷感謝全世界的觀眾能與我們一起探索禹英禑的世界,一定要持續鎖定這部戲哦!」

《非常律師禹英禑》每週三四推出新集數,只在 Netflix。

史塔夫短評:這個夏天必賞的好劇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