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未來酒吧世界」共享歡樂!保樂力加在台啟動首門專為酒吧打造的永續認證課程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初次接觸「未來酒吧世界(The Bar World of Tomorrow)」這個潮名詞,不瞭解內情的話,或許會以為是好萊塢即將推出的熱門強檔新片?亦或是某個單位即將要發行的NFT項目名稱……究竟「未來酒吧世界」內含什麼樣的概念想法、擁有什麼樣的主軸精神?事實上,這是一門專為酒吧及餐酒從業人員所量身訂做的專業課程,透過將永續思維植入酒吧的世界,串聯並發掘從原物料、酒廠、吧台到消費者手中調酒能被實現的永續價值,即將在共享歡樂的酒吧生態系裡掀起變革!

涵蓋五大主題!多角度探索未來酒吧的永續藍圖

「未來酒吧世界」專業課程始於2020年,由居領導地位的葡萄酒與烈酒公司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集團與永續餐廳聯盟(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以及關注酒吧永續議題的創新平台Trash Tiki所共同打造,聯手推出此門獲英國專業進修CPD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認證之課程,課程內容涵蓋五大主題,引領學員探索包括品牌知識、原物料採購、負責任的服務、酒吧能源與資源管理、員工福祉等議題,深入酒吧營運日常每一個和永續相關的細節。

未來酒吧世界
「未來酒吧世界」為獲英國專業進修CPD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認證之課程,內容涵蓋五大永續主題!

事實上,未來酒吧世界課程的發想和推廣,都源自於保樂力加集團永續與企業責任(Sustain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藍圖的核心精神:「美好時光來自美好之處」。在新冠疫情期間全球酒吧業者面臨暫停營業的時空背景之下,便率先於歐洲以完全免費的線上公開課推出,協助從業人員在家也能持續進修,而今年(2022)未來酒吧世界以實體工作坊形式登陸台灣,不僅讓參與者能夠過互動和討論進一步地激盪,在取得認證證書之外,更能將永續知識落實於營運場景之中。

台灣保樂力加董事總經理王德勤Terence Ong表示:「『未來酒吧世界』是保樂力加集團永續發展及企業責任藍圖的重點項目,預計在2030年前在全球觸及10,000名酒吧從業人員。而台灣更是集團進行產品創新的指標市場,透過將『未來酒吧世界』帶進台灣,我們希望不僅號召更多酒吧從業者探索實踐永續的可能,也期待在永續發展的價值基礎上,和產業各界建立更深厚的夥伴關係,齊心提供給消費者更美好的體驗,一起共享歡樂。」

未來酒吧世界
台灣保樂力加董事總經理王德勤(Terence Ong)表示:「『未來酒吧世界』是集團永續發展及企業責任藍圖的重點項目。」

獲獎知名業師現身說法 為永續議題注入在地視角

保樂力加集團為使「未來酒吧世界」課程更加在地化,特地邀請多次入選亞洲50大酒吧(Asia’s 50 Best Bars)更於今年獲得永續酒吧獎項的台灣知名酒吧-Bar Mood Taipei創辦人吳盈憲(Nick Wu)擔任工作坊首屆講師,在課程的基礎架構上,進一步地融入自身的調酒創作、經營管理等經驗和思維,分享與國際調酒界交流的豐富視野,帶領參與學員對議題更深入的討論和反思!

未來酒吧世界
特地邀請Bar Mood Taipei創辦人吳盈憲(Nick Wu)擔任工作坊首屆講師。

擁眾多知名酒類品牌 保樂力加集團的永續從自身做起

作為全球居領導地位的跨國酒類公司,保樂力加集團旗下坐擁許多深受消費者所喜愛的知名酒類品牌。酒類商品做為一種農產品的衍生品,從農作物產地到酒廠端,透過集團的努力,已經有許多永續變革悄悄發生!課程中也邀請到保樂力加集團品牌大使Jessica Chen,為酒吧從業人員揭幕他們所熟知的品牌背後的永續故事:

例如台灣消費者熟知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在蘇格蘭當地的酒廠不僅已達成100%風力與水力綠能發電,更將蒸餾過程中的副產品用於飼養牲畜或轉化為可再生能源,並將冷卻水提取返回上游,保護利威河(River Livet)的漁業棲息地和水流。

而擁有300多年歷史的頂級干邑白蘭地酒莊馬爹利(Martell),與當地葡萄種植者合作進行永續種植計畫,僅在必要時使用有機礦物肥料且不使用化學除草劑,更在葡萄園中設置昆蟲旅館保護生物多樣性,並與研究機構合作開發能夠抵抗葡萄病害的新葡萄品種。

在台灣,保樂力加也在近年推行更環保的包裝,除了減少二次包材,也大幅以可重複使用的環保袋取代酒類產品過往繁複的禮盒型態,將永續價值也傳達到消費者手中。

未來酒吧世界
品牌大使-陳金穗(Jessica Chen)舉例說明集團旗下品牌紛紛做了哪些關於永續的努力。

活動過程中,透過沈浸式的團隊互動和分組討論方式,許多業界參與者也充滿熱情地在台上闡述對於在自身店家中落實永續的想法。Petit Charme丰迷創辦人李麒蒼(Aroma Li)表示:「很榮幸參與『未來酒吧世界』課程,讓酒吧的日常也能與地球最迫切的議題相呼應,我相信每個行業、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我們所生長的土地,也以共好的心態擁抱人文和社群」;小後苑&後院營運經理–陳昭宇(Jerry Chen)也進一步表示:「很幸運參與這個具有意義的『未來酒吧世界』活動,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在這個產業一起努力致力於讓酒吧永續經營邁向未來新世代。」,且繼台北場之後,未來酒吧世界工作坊下一步也將前進台灣其他縣市。

未來酒吧世界
為使課程有效展開,講師特地將現場參與者加以分組並進行討論。
未來酒吧世界
透過沈浸式的團隊互動,可激盪出更多永續思維。
未來酒吧世界
PetiCharme丰迷創辦人-李麒蒼(Aroma Li)分享:「透過有效行動解決未來世界的環境發展,每個行業、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居住地!」
未來酒吧世界
小後苑&後院營運經理–陳昭宇(Jerry Chen)表示:「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一起努力於讓酒吧永續經營邁向未來新世代。」

從現在開始行動,讓「美好時光來自美好之處」

保樂力加集團所推出的「未來酒吧世界(The Bar World of Tomorrow)」認證課程,呼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專為酒吧量身打造,提供酒吧及餐酒從業人員實體培訓,期待進一步將永續發展價值融入台灣酒吧產業日常。集團的永續發展與企業責任藍圖是基於「美好時光來自美好之處」的核心精神,透過培育風土、以人為本、循環生產、理性聚會等四大支柱,明確定義集團在2030年的永續實踐目標,創造共享歡樂的未來願景。

更多資訊請上台灣保樂力加官方粉絲團:https://lihi1.cc/PDMtJ

未來酒吧世界
集團永續發展與企業責任藍圖是基於「美好時光來自美好之處」的核心精神!

史塔夫短評:喝酒的同時也要關注永續經營議題!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