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LinkBuds S奶茶色開箱 兼具配戴舒適與降噪的最佳選擇

Sony在6月推出LinkBuds S降噪耳機,從產品名稱會以為是前陣子主打通透的LinkBuds系列,但無論是規格或外型,都比較接近一年前推出的WF-1000XM4,或許改成WF-1000XM4 mini更適合!我去年曾經購買過WF-1000XM4,雖然聲音、降噪各方面都令人滿意,但耳機的形狀戴著太不舒服,用了約一個月就賣掉。這次入手的LinkBuds S配戴上更加舒適,雖然相較之下單體變小了,但能夠戴得住的耳機才是最好的耳機。

LinkBuds S與WF-1000XM4一樣,支援Hi-Res級的LDAC無線音訊協定,且內建DSEE Extreme數位音質還原技術。主要差別就是LinkBuds S的5mm單體較6mm小,機身與充電盒較小,連帶電池變小讓續航降低,售價也比WF-1000XM4便宜約2千元。

LinkBuds S除了有耳機常見的黑、白兩色外,新增了之前潮流界很流行的奶茶色,官方命名為「淡褐色」。LinkBuds S跟之前的耳機一樣,主打環保包裝,能節省的部份都盡量省掉了。

LinkBuds S耳機內的各項配件與說明書,也是用環保材質包裝,包括:三組替換耳塞、USB-A to USB-C短線、說明書。

LinkBuds S附贈的耳塞,顏色介於米色與褐色之間,是半透明的橡膠款式。

LinkBuds S充電盒是霧面質感,正面開開蓋處有一個LED燈,背面有配對鍵與USB-C埠。

LinkBuds S耳機本體、充電盒內外側都是單一配色,這款奶茶色看起來很舒服,為高科技產品帶來一股暖意。

LinkBuds S充電盒上方為圓弧狀設計,可看到Sony的Logo。

LinkBuds S充電盒下方可看到其內部型號為WF-LS900N,充電盒的電量為255mAh,說實在並不大,畢竟這款的充電盒體積偏小。

LinkBuds S跟其他Sony耳機一樣,透過Sony Headphones Connect在手機上操作進階設定,Android與iOS都有。但LinkBuds S既然有支援LDAC音訊編碼,更推薦搭配Android手機使用。

LinkBuds S盡力將機身縮小化,與WF-1000XM4同樣有Sony的定製晶片V1,採用較小的5mm微型單體、麥克風、電池,但外型設計上更符合耳形結構。

LinkBuds S單耳重量為4.8g,實測量不到小數點四捨五入為5g,而兩耳加上充電盒的重量約43g,非常輕巧便攜。

相較於WF-1000XM3與WF-1000XM4,LinkBuds S更適合長時間配戴使用,不會有明顯凸出一截在耳外,而造成頭重腳輕的感覺。

LinkBuds S搭配vivo X80 Pro為例,可將音訊編碼切換為LDAC,LinkBuds S支援SBC、AAC、LDAC三個編碼。

在 Sony Headphones Connect的App內,可看到左、右耳與充電盒的電量,以及LinkBuds S各項進階功能設定。

LinkBuds S若開啟「彈性音效控制」的「動作偵測」,可偵測為靜止中、走路中、跑步中、搭乘交通工具的環境聲音控制,並選擇降噪、環境聲音、關閉降噪三種設定,可惜降噪無法自選等級,一切都讓耳機自行判定。

當LinkBuds S切換為環境聲音時,相較於WF-1000XM4少了降噪與自動減少風聲的選項。內建「Speak-to-Chat」的功能,耳機只要聽到你在說話,就會自動開啟環境通透模式,可以邊聽耳機也聽到旁人的說話,可以自訂此模式為短(5秒)、標準(15秒)、長(30秒)。

LinkBuds S跟之前的WF-1000XM4一樣,剛收到時音色覺得較悶,需要開啟EQ來調整,每天聽3小時約一週後即run開。

LinkBuds S連線品質可以選擇「聲音品質」優先或是「穩定連線優先」,平常在室內建議聲音優先,搭乘捷運時建議穩定連線優先;至於語音助理,支援Google語音助理與Amazon的Alexa,使用iPhone時支援Siri。

LinkBuds S耳機上的觸控自訂比較低,只能自訂按兩下或三下。
左耳按一次切換降噪、環境音,右耳按一次播放或暫停音樂。
左耳按兩次接聽或結束電話,右耳按兩次跳至下一首曲目、接通或結束通話。
左耳長按啟動快速注意模式,右耳長按使用或取消語音助理。

LinkBuds S開啟降噪功能時,在台北捷運上聽不見人聲、廣播聲,只剩下輕微的軌道磨擦聲。雖然降噪比起WF-1000XM4弱一點,但也比市面上許多同價位(6千元)以內的耳機好。

實際聽感上,LinkBuds S的空間感相較於WF-1000XM4較弱一點,聲音也略悶一點,需要開啟EQ讓初期使用更順耳。使用一個多月來,LinkBuds S在中低音表現都很不錯,低音下沈夠深、中音人聲適中,高音則是相較不夠清亮,但聽一般流行音樂與Podcast非常適合。

在續航方面,LinkBuds S官方標示開啟降噪時單次最長6小時,開啟降噪搭配充電盒最長20小時,實際使用總續航約18.5小時,跟官方的20小時有一點差距。LinkBuds S只要充電5分鐘就能聽音樂1小時,耳機本體約2小時充滿電、充電盒約需3小時充滿電,可惜不像WF-1000XM4支援無線充電。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單耳4.8g,耳機外型配戴舒適,適合長時間使用。
2. 支援LDAC音訊編碼,以及定製的V1晶片、DSEE Extreme數位音質還原技術。
3. 支援Speak-to-Chat人聲通透功能。
4. 支援IPX4生活防水功能。
5. 快充5分鐘,即可聽音樂1小時。

🔷缺點:
1. 「Sony Headphones Connect」App整體邏輯介面不好用。
2. 相較於WF-1000XM4,App中沒有自動減少風聲的選項。
3. 因單體較小,剛收到時音質較悶,需要調整EQ聽起來更順耳。
4. 可惜不支援無線充電。
5. 開啟降噪模式後,整體續航實際使用不到20小時。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