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Buds Pro實測 首款支援主動式降噪的親兒子耳機

Google在7月底推出首款支援主動式降噪的真無線耳機Pixel Buds Pro,前一款推出的Pixel Buds A-Series沒有降噪功能。除了主動式降噪外,Pixel Buds Pro也比Pixel Buds A-Series多了環境音模式、無線充電,同樣都身為Google親兒子,可以透過Google語音助理來操作,只要說出「Ok Google」並加上語音指令,便可播放音樂、傳送簡訊,甚至可以即時翻譯等,不用像其他耳機還要手勢操作。

Pixel Buds Pro建議售價為5,990元,比Pixel Buds A-Series的3,290元貴了2,700元,但藍牙編碼依然只有AAC與SBC,沒有支援LDAC或高通aptX系列。現在幾乎Android手機都有支援LDAC了,Pixel Buds Pro售價將近6千元卻沒有,實在是說不過去。

Pixel Buds Pro台灣引進石墨黑與迷霧灰兩款顏色,Lemongrass(檸檬草綠)與Coral(珊瑚色)兩色沒進,這四款顏色都只有耳機的顏色有差異,充電盒完全相同。從盒裝正面上可以看到,本次開箱的是迷霧灰。

Pixel Buds Pro盒裝內配件有:替換耳塞、說明書,沒有附USB-C線。

Pixel Buds Pro迷霧灰只有觸控板上是灰色,機身與耳塞都是黑色為主,總共有三組替換耳塞。

Pixel Buds Pro兩款顏色的充電盒都是外側白色、內側黑色的設計,機身正面有一個LED提示燈。雖然沒有開蓋卡榫,只要輕輕往上扳即可打開,蓋上時磁力只要到一個角度即自動闔上。

提示燈的顯示狀態如下:
🔷白光不閃爍:Pixel Buds Pro已充飽電。
🔷黃光不閃爍:兩側或其中一側耳機正在充電。
🔷白光閃爍:Pixel Buds Pro處於配對模式。在設定期間按住配對按鈕3秒,耳機就會自動進入配對模式,開始與新裝置配對。
🔷白光黃光交替閃爍:Pixel Buds Pro正嘗試和裝置配對,但其中一側耳機沒有正確放入充電盒。可試著關上盒蓋後重新打開,讓耳機重新對準充電盒插槽。
🔷黃光閃爍:Pixel Buds Pro還有電,但充電盒的電量剩不到20%。

Pixel Buds Pro充電盒背面有配對鍵,整個充電盒看起來就像是一顆扁平的鵝卵石,白色霧面設計質感極佳,但裸機使用時很容易弄髒。

Pixel Buds Pro從充電盒完全看不出來是哪款顏色,皆為外白內黑的配色,顏色的差異只有在耳機上看得出來。

Google大數據中掃描了成千上萬的耳朵,盡可能打造出任何人都能舒適的設計。Pixel Buds Pro耳機採用高品質塗層,柔軟的霧面材質和雙色調設計,放入耳道時只有耳塞會接觸到耳道,腔體只有輕微接觸到,因此也會露出比較大一塊面積在耳外。內側有兩個防風罩與一個洩壓孔,迷霧灰跟石墨黑的顏色差別主要在耳機觸控板上,迷霧灰是淺淺的灰色,其他機身與耳塞都是黑色。在耳機上有一個Google的G字樣,跟Pixel手機背面一樣。

利用Pixel Buds Pro耳機,可直接語音指令操作手機上的各項功能,與Pixel 6a可說是完美搭配。其他耳機都必須要使用手勢操作才能開啟Google語音助理,Pixel Buds Pro直接說OK Google就可以打開,像是~
Ok Google,打電話給XXX
Ok Google,傳訊息給媽媽 “我會晚五分鐘”
Ok Google,播放我的健身播放清單
Ok Google,播放一個Podcast
Ok Google,調高音量
Ok Google,今天天氣如何?
Ok Google,一加侖有多少公升?
Ok Google,關燈 (備註:需搭配相容的智慧裝置)
Ok Google,鎖上前門 (備註:需搭配相容的智慧裝置)
Ok Google,設一個 5 分鐘的計時器
Ok Google,設一個明天早上 7:00 的鬧鐘
Ok Google,步行到最近咖啡廳的方式

Pixel Buds Pro耳機本體有IPX4的防水實力,而充電盒則是IPX2。單耳的重量是6.2g不算很輕,兩耳加上充電盒的重量是62.4g。由於腔體是黑色,內側接觸耳道的地方,如果有耳油會有明顯的髒污感。

Pixel Buds Pro搭配Pixel 6a使用時,開蓋後手機螢幕即彈窗,顯示配對訊息。使用Pixel手機無需下載任何App,即可在藍牙功能中操作相關功能,其他Android手機要下載Google Pixel Buds才行。

Pixel Buds Pro初次使用時,會自動檢測耳機密合程度,約需20秒的時間,確保耳塞處於最佳狀態,以及是否裝上的適合的耳塞尺寸。

Pixel Buds Pro在設定的藍牙,可查看耳機的詳細資料,包括:左右耳電量、充電盒電量,下方有更多的進階設定。

Pixel Buds Pro支援我的裝置功能,耳機丟在家中某個角落時,可讓左耳或右耳發出聲音以便尋找。

Pixel Buds Pro只能自訂長按的手勢操作為切換主動式降噪控制或Google語音助理,其他都是固定的,包括:向前滑動調高音量、向後滑動調低音量、按一下播放/暫停/接聽來電、按兩下為下一首/拒接來電、按三下為上一首。

Pixel Buds Pro可切換降噪、關閉降噪、不降噪三種模式,關閉降噪是完全停用降噪功能,不降噪是開啟環境音功能,建議這邊直接寫環境音即可,「關閉降噪」與「不降噪」的標示容易讓使用者迷惑。降噪模式無法自訂等級,像是深度降噪、輕度降噪之類的,完全是讓耳機自動來判斷。而三種模式都可開啟音量等化器功能,讓音量都保持一致。可惜沒有EQ功能可以調整,目前來說耳機可自訂的程度不高。Google預計在今年底更新Pixel Buds Pro支援空間音訊,未來Pixel手機上觀看電影或電視節目時,能體驗彷彿置身現場的音效。

Pixel Buds Pro與Pixel 6a連線時,確認僅支援SBC與AAC兩種藍牙音訊編碼,Pixel 6a與Sony LinkBuds S連線時可支援LDAC。

在其他設定內,Pixel Buds Pro還支援入耳偵測、軟體更新,可隨時升級至最新版的軟體。另外,Pixel Buds Pro支援多裝置連接。舉例來說,前一秒用手機聽音樂,下一秒即可用筆電進行視訊通話,完全不用點進藍牙選單就能操作。支援多裝置連結的設備,目前有:Android、iOS、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

Pixel Buds Pro與Pixel 6a連線時,在桌面與鎖定畫面都會顯示連接狀態,以及左右兩耳當前的電量百分比。

Pixel Buds Pro其11mm單體比Pixel Buds A-Series的12mm略小一點,在聽感方面,Pixel Buds Pro適合聽流行音樂與Podcast,陳奕迅的《孤勇者》低音下淺不夠深,副歌中高音的鼓聲聽起來相當震撼;在李佳薇的《如果没有你》中高音與樂器的分離感還不錯,高音不會過於刺耳;在劉柏辛的《有嗎炒麵》這種電音為主的音樂中,人聲聽起來比較糊。整體而言,我覺得Pixel Buds Pro的聲音表現中上,但對於5,990元的價位期待要更高。

Google Pixel Pro支援Google自家的Silent Seal主動降噪,搭配獨家設計的處理器、演算法和揚聲器,來可能隔絕外界噪音。以目前最強的入耳式降噪耳機WF-1000XM4對比,大約有八成的降噪實力。搭乘捷運時,可以消除周圍人聲與噪音,到站廣播聲與蜂鳴聲可微微聽到,軌道磨擦聲也可以聽到;在室內使用時,可以過濾人聲噪音與空氣清淨機、電風扇的聲音,但近距離敲鍵盤的聲音還是能聽見。通透環境音做得還不錯,如果跟業界一致好評的AirPods Pro比較,大約有八成的實力。

Pixel Buds Pro配有波束成形麥克風、語音加速計和防風網罩來進行收音,並透過骨傳導技術分析下顎附近的震動來捕捉你的語音。實際測試Pixel Buds Pro在車水馬龍的路邊進行通話,有過濾掉部份的噪音,但收音品質卻不太理想,還是能聽到風切聲,希望後續透過軟體來持續升級優化。

將Pixel Buds Pro背面放在支援Qi無線充電的底座時,提示燈會亮起表示充電中。在續航方面,單次最長11小時、開啟降噪時最長7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31小時,開啟降噪時最長20小時。我在測試時都是以開啟降噪為主,單次最長約6小時25分鐘令人滿意,搭配充電盒總續航約18小時50分鐘。

⭐史塔夫短評

🔷優點:
1. 支援多裝置連接,自動切換於手機、平板、筆電之間。
2. 直接說OK Google即可開啟Google語音助理,相較市面上耳機更加便利。
3. 續航表現不錯,並支援Qi無線充電。
4. 支援尋找我的裝置功能。

🔷缺點:
1. 充電盒裸機使用很容易弄髒。
2. 一款近6千元的耳機,只有支援AAC與SBC藍牙編碼,不支援Android手機普遍支援的LDAC。
3. 通話收音品質不佳。
4. 手勢操作可自訂的程度較低,只能自訂長按的手勢,也無法調整EQ。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